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悲剧再现 留美博士齐泰磊枪杀导师

想起了当年的卢刚事件
stheadline

最近,美国媒体上出现了一则中国留美博士的惊人新闻:武汉大学留美博士齐泰磊枪杀导师,案件让人震惊和不解,为什么曾经是优秀的学生,有着高学历和高智商的人,会走上这样的不归路?他的心理和动机是什么?他的命运又是如何被扭曲的?

根据报道综合,齐泰磊是一名华人博士生,就读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应用物理科学系,他在8月28日下午,在实验室开枪打死了自己的华人导师严子杰,然后被警方逮捕。严子杰是该校物理科学系的副教授,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在纽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材料工程系读博士,后在芝加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在2019年加入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物理科学系前也曾短暂在Clarkson University担任助理教授。两人可能10年前在学术上就有交集。

案发后,网上充斥着各种说法。有人说当时正在开组会,凶手特意选择了开会时间,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不过多人受伤已经被辟谣。死者只有一人,为该校华人副教授严子杰。凶手齐泰磊是严教授的组里的博士生,其实从岁数上看,他也没有比严教授小几岁。

齐泰磊发表了大量的网络言论,从食物,到感情,再到学业和课题研究。在2022年7月18日,他提到「觉得自己的私隐被冒犯了。8月1日他写道「在美国,霸凌似乎是一个问题。人们通常不会在第一时间阻止他们。解释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他们觉得每次提出问题时,别人都会向他们求情,让他们夜以继日地寻找借口。」

8月18日他写道:「刚跟我的课题组长(PI)谈了,并得到他的承诺。他应该会有更多的经验来处理这些女孩和流言蜚语。然后,我们可以摆脱这些愚蠢的话题了。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然上。如果没有必要,我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10月31日,他再次提到其同事在拿他的私隐开玩笑。

11月12日他写道:「上学期我每周工作80多个小时,我感到轻松且充满活力。现在我每周只工作60多个小时,但我感到很累。因为我花了太多时间说服自己,我工作是出于兴趣,而不是向别人展示我在工作。」

有网友将齐泰磊这两年进入了教堂山大学后在社交网络上的留言进行了总结:私隐被侵犯,感情问题,学术压力大等等,似乎可以看出来他这两年的变化的很多元也很复杂,但是人们依旧难从文字中理解到底是什么让他走出了最致命的一步。

同样,关于严教授的讨论也有很多,目前网络上充斥着多种猜测,很多人也在案发第一时间认为是教授对于学生的压榨,但是小编后台有收到了不少学生的私信。有学生表示严教授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学术厉害,性格温和,从来没见过他和任何人有冲突,做事情有规划。生活中也非常简单,不是在实验室工作就是回家做饭,烧得一手好菜。

这样的导师和学生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冲突?是因为学术上的分歧?还是因为私人上的恩怨?或者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这些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悲剧,一个年轻有前途的教授失去了生命,一个曾经优秀的博士生毁掉了前程。

和多年前的卢刚事件对比,案件都反映了留美学生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留美生不仅要承受学术上的竞争和压力,还要适应异国文化和生活方式。他们可能会遇到导师、同学、邻居等人际关系上的问题,也可能会遇到私隐、感情、金钱等生活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稳定。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帮助和支持,他们可能会陷入孤立和绝望,甚至做出错误和可怕的选择。

希望这能够引起社会和学界的关注和反思,让我们更加关心和理解留美生的处境和需求。也希望留美生能够找到合适的渠道和方法来解决自己的困难和矛盾,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和希望。也希望这些悲剧不要再发生,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的幸福和成功祈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