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東工於心,西工於物

我一直都覺得「東工於心,西工於物」,《黃帝內經 • 祝由篇》,就是「工於心」的代表,什麼是「祝由」?用宗教的術語來解釋,就是「加持」,將符咒與祝禱的精神力量灌輸入物質;而在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西方藉物質科技的發展,推展時代潮流迄今;東方與西方,一直互為借鏡,相互學習。這個宇宙,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而是心物合一,這也是國父孫逸仙博士在民生史觀提出的論述。

19:01

今天是三二九青年節,一早就聽到YT「風導」帶來令人震驚又惋惜的「數發部遭開槍」新聞深度分析;不管你怎麼看待此事,我除了在此做新聞轉述與紀錄,則想借用(也很喜歡)他那句「文言」風格的 slogan「你我皆江湖,一片丹心天日下」……順之,聊回前天的相關話題––「文言文」,這我一定得把大陸中醫名家徐文兵先生所寫的《知己》(同時也是《字裡藏醫》作者),舉出來跟大家分享:

他在《知己》目錄的自序就寫到「人不怕無知無覺、後知後覺,就怕有了先入為主的誤解」

文言文的用字精斂,一方面跟古書刻竹簡,字少增進效率有關,而此代代相傳……。在《知己》裡,徐先生幫大家闡述了 53 個人體部位的內涵,更深入剖析了當今人們對這 53 個部位詞彙的逐字拆解,告訴我們「身」跟「體」的不同、「顏」和「面」的不同、「牙」與「齒」的不同……,諸如此類之闡述!

幾個小時前滑手機,看到 IG「駱駱整理說」提到「錢式家訓」,這個江南錢家出了錢學森、錢鐘書、及錢穆等等民國各領域的泰斗,「錢式家訓」裡特別講到「慢讀書」,不由得讓我想起自己的「慢讀書」習慣,我在消化某些書籍文字時,尤其是東方玄學、西方神秘學此類書籍,速度之慢,常常是一個字接著一個字讀,每每遇到詞意邏輯難解時,更會閉目去咀嚼玩味文句裡超越於文句以外的「訊息」,感受到文句意涵後,才又張開眼睛,繼續讀下去;所以,對於《知己》所剖析之「身體」、「顏面」、「牙齒」等等當代人熟悉的詞彙,在內心所油然而生的共鳴,更覺莞薾!

故此,影響了我,每每於寫文章斟酌字句時,更加詳查歷代字典如何解字,努力精準表達所知及所感!乃至於書法甲骨文、鐘鼎文、篆書之研考時,意圖神會倉頡,揣摩某字該如何造出某形以傳達字義,然後才是隸、楷、行、草之演變;且在遇到想用方言表達時,也不得不詳查歷代韻書,此皆歸功於,漢字本然集「形音義」於一體!

眼前最流行的 AI LLM(大型語言模型),曾聽過柯 P 說,繁體中文的模型語庫(其實我比較喜歡用簡潔的「語庫」兩字來譯 LLM)跟英文語庫相比,少得可憐。但漢字的精斂也應該納入考量,漢字之詞彙可從上萬個漢字排列組合,創造新詞,與歐文透過字根、及字母縮寫排列組合創造新字,可謂異曲同工;但容我引述網文資料,曾有人統計「十三經」裡,所使用的漢字共 589,283 字,其中不相同字的總字數為6544字,所以,大陸漢語通用字表收錄了 7,000 個字,無獨有偶,台灣造字公司 justfont 好些時日前,則公開向各領域專家徵募「jf 7000 當務字集」(character),也就是說,日常最頻繁使用的字估計希望能以 7,000 字;來應付一切日常;相較之下,英文到底有多少字彙?不同來源的說法不一,有來源說 47 萬字(vocabulary),也有來源說是 100萬字,anyway,若是從「資料庫」的面向來探討 LLM,其實中文在 LLM 從硬碟空間使用效率的面向上,應該是有某種程度的優勢!

但也很湊巧,今天後來也一連聽到幾則引我注意的新聞:

  1. 大陸在 CPU、作業系統、及「資料庫」主動展開去美化,消息指出,明令要先從公部門起,將過往對 Intel, AMD, Windows, 及美廠 database 的採購,轉換成國產品

  2. 蘋果與百度正在商討 iOS 18 引進百度的「文心一言」

中美之間的博弈與對抗,已歷數年,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牽繫全球局勢演變甚巨,各界都在矚目。時勢緊繃,退一萬步來想,從歷史的高度來看,我一直都覺得「東工於心,西工於物」,《黃帝內經 • 祝由篇》,就是「工於心」的代表,什麼是「祝由」?用宗教的術語來解釋,就是「加持」,將符咒與祝禱的精神力量灌輸入物質;而在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西方藉物質科技的發展,推展時代潮流迄今;東方與西方,一直互為借鏡,相互學習。這個宇宙,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而是心物合一,這也是國父孫逸仙博士在民生史觀提出的論述。

我在日前〈書法、音樂與人生〉裡,披露了立下決心學習(某神秘)樂器的心路歷程,則是衝著〈注音密碼暨國小老師協尋〉裡的「歌可和」(ㄍㄎㄏ)這三個字而來,願能用我的歌聲,向世界唱出和平的福音!

22:13

今天一面寫文,一面找查確認資料,費去不少時間,寫在這裡提醒自己,日後得需加強寫作時間之控管……¶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