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4/1-4/8 本周新聞速遞/站內文章推薦

才发现上次标题直接复制黏贴...结果写错

Matters 站内:

1.到了蘇伊士之後:百年前東亞旅人的埃及上陸,與運河旅行體驗

来自:蔡凱西

点评:应该是上周最大的国际新闻了。新闻上只关心“谁赔”?“赔多少钱?”

但这篇文章却补上了那些“硬干货”,除了苏伊士的历史,也顺便理解它为何重要,为何至今还那么重要。


2.社会|从“抵制洋货”到“抵制辱华企业”:全球化与消费民族主义

来自:多数派Masses

点评:H&M事件延烧后,了解一下我们内心那块关于“民族主义”的按钮是如何种下的,全球化是互惠,又如何会有输家?跨国企业有祖国吗?谁才是这场狂欢下自断武功的受害者?


3.学习淄博好榜样⎮当一个城市的水污染被曝光后……

来自:张大狗

点评:“淄博火锅”后,中国魔幻的宣传部又出动了,这篇是轻松搞笑的纪实文。但是对于淄博当地人来说...可能没那么好笑了。


4.一名环卫女工的自述:工作、家庭和被车撞死的环卫工哥哥

来自:服务业劳动观察

点评:时代里的一粒沙。底层之死,每一次都能反映出我们看不到的角落有多少被我们忽视的痛苦和挣扎。


5.社會懲罰與惡行報應

来自:翁婉瑩

点评:看着这篇文,真的觉得缅甸人民太勇敢了,太热血了,也太解气了。

我相信不会只有我一个人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会带入某一个国家...

真的希望,不要只有人上人才能活着,凭什么...?!


6.未竟的兩岸三地公民社會:從《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說起

来自:境外生權益小組

点评:作为一个采访过导演的人,很高兴看到有着跟我身份相似的群体也在关注这部电影。而且当我在欣赏这部电影时,的确也发现“境外学生”困境。没想到他们自己写出来了。

没错,台湾人有民主,那陆生也有民主吗?因为陆生来自大陆,是否就带着一层色彩呢?看到这篇文章时——明已经有人开始行动了。


7.媒體當自強:澳洲要求 Google、Facebook 付錢,對媒體到底是好是壞?

来自:施典志

点评:对于媒体是否应该收费,以及媒介伦理有基本却全面的调查。看这篇大概就懂争议在哪。



新闻速递:


1.导盲犬查德的中场尿事|谷雨

我们常常能看到有人在网上说:“争取导盲犬权益!导盲犬有权上公交车!”

仿佛导盲犬的权利和存在已经是社会共识?

不,至少在网络下,导盲犬的空间并不宽裕。

争议非常复杂,这段我想说什么,又说不出,也许我真的理解不了接受不了导盲犬的人。还是看文吧!


2.对话制造“淄博火锅鱼”的艺术家坚果兄弟:用荒诞抵抗荒诞

关于淄博火锅的一点再延伸~


3.大车司机服毒自尽,为什么“北斗掉线”成了他们的噩梦?

看这篇文真的让人很揪心。

有多少人活着就已经是竭尽全力?

我一直觉得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的生活,虽然不能算轻松,但是跟他们相比起来已经是相对轻松。

除了感恩之外,我非常愤怒,我愤怒那个明明声称以人民为首的政党,在各个方面不遗余力地将底层人民最后一点汁水都要榨干。


4.13岁女孩视频求救:我被强迫灌醉送给陌生男子性侵,警方称监控视频碰巧坏了!

吃人的社会。


5.回归一年,申聪家的双面生活

媒体们总是渲染找到孩子时父母的喜悦。

但是对我来说,我总是能感受到“尴尬”。我知道这个喜悦可能只有“亲生父母”有。虽然这么说很残忍,但是的确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非常大的冲击...而这之后,要怎么面对自己的亲生父母和收养父母呢?突然出现的父母,真的能亲密无间吗?

不管如何,这一切也都是人贩产业带来的,而人贩产业,也是中国畸形的生育价值观念带来的。一层又一层,一切都是从历史、从观念开始说起。


6.寻找尸体的人

本周最佳新闻特稿。

好的稿子,我实在说不清楚自己的感受,只能亲身读完体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