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和小桃一起學習:古典音樂篇 EP.10》|什麼!?以前的琴弦是用羊腸做的?

自從太陽王路易十四引入小步舞曲至宮廷後,這種曲風迅速在整個宮廷流傳開來,並在整個歐洲廣受歡迎。17世紀至19世紀期間,小步舞曲風靡了兩百年,作曲家們創作了眾多受人喜愛的小步舞曲。

昨晚分享了泰勒曼、莫札特還有聽了博凱里尼的《E大調弦樂四重奏ops13》,在這些大師創作的小步舞曲,其實還有許多作曲家也為這種小曲子作出了貢獻。而這種舞曲也不斷演變出新的變奏,甚至在白遼士的清唱劇《浮士德》中,魔鬼也跳起了小步舞。

在路易十四時代,法國宮廷的小步舞曲呈現出怎麼樣的特點呢?路易十四喜歡跳舞,宮廷音樂家呂利便是讓他起舞的人。呂利甚至在國王與女性親近時,也在一旁拉著小提琴伴奏。

呂利是一位知名的宮廷音樂家,也因他的小步舞曲而聞名。他為法國式歌劇加入了芭蕾舞,使之成為一大看點。呂利的小步舞曲以誇張和熱鬧為特點,與他個人生活一樣,華麗而熱烈。

呂利創作的小步舞曲,有些是為巴洛克古樂隊創作的,有些是為古鋼琴寫的。這些曲目遵循小步舞曲的浮點節奏,精緻的句法,音樂的曲線彷彿蕾絲花邊圖案。曲目中透露出龐大的樂隊聲勢,似乎為盛大的舞蹈場面準備。

呂利的作品音色奇特,他運用音色變換,例如從大樂隊的齊奏突然轉為兩把小提琴的齊奏,然後又變成單簧管的獨奏。每一句都充滿了微妙的音色過渡。

與現代不同,當時的樂器有很大差異。小提琴的弦並非現在的鋼弦,而是採用羊腸弦,也就是用羊腸雞腸等等動物的腸來製作的。單簧管的管身也不像現在是用金屬製作的,而是用木頭製作的。可見當時的樂器音色要更弱一些,像小風吹吹,非常的溫柔。

呂利的曲調非常鮮明,採用主調寫作,聲部組織相對簡單。在當時備受歡迎,可謂法國的流行音樂。

今晚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呂利的《Atys, Prologue: Menuet》還真的有點像在宮廷裡,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首音樂讓我想到《睡美人》在公主被王子喚醒後,在皇宮裡慶祝跳舞的樣子👸🫅

🎵https://youtu.be/mUYK91syaa4

晚安🌛

#J個桃 #分享 #學習 #學習日誌 #古典音樂 #生活 #音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