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居然是郭德堡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看了書就無法好好聽音樂,好好聽音樂時就無法看書

最近沈浸在閱讀世界裡的我完全沒有好好聽音樂,差點都忘了這個帳號的本意,想聽音樂的人應該也默默在心中祈禱我快快分享新的推薦吧(雖然應該是也沒有)

這次要介紹的其實我本來沒有打算這麼早就好好聆聽,說是好好聆聽其實也沒有,就是工作時看到youtube推薦我就點開,一邊工作一邊聽,它就打中我芳心了😍

當然會願意點開肯定是有點原因的,起源是前陣子閱讀了一本與古典音樂相關的書,裡面有提到這個版本相當推薦。回到閱讀時,在我看這本書時就知道作者口味與我非常相近,所以在看到youtube跟我推薦這個作者有提起的版本時我點擊的意願肯定是會高出許多的,不然光是看到曲名及演奏者我肯定是不會點的(這單純只是因為我個人見識淺薄)。

關於樂曲
Bach 的 Goldberg-Variationen BWV 988 相信大家對曲子本人不見得很熟,但對曲名肯定是相當有印象。關於這個作品,最常耳聞的就是這是首安眠曲,先不論真假,作品加上這種相對親民的創作概念就是個好的開始,雖然我自己每次聽都不覺得有被催眠啦。

Goldberg-Variationen 一直有個標竿版本 - 德德 Gould 顧爾德的演奏(印象中有兩個年代的版本)。在之前工作時的古典樂超小白時期,藉著地利之便當然就是一直聽德德的演奏,完全能沈浸古典音樂世界又有超雄厚資源的那時候,相信我肯定也是做過德德的版本比較,只是我忘了。由此可看出,其實德德的版本對我來說頻率沒有很對,只是當時需要大量攝取古典樂資訊,肯定是從名演奏版本開始入門,所以選了這個超級出名的版本來聆聽。後來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經常會選聽Bach的音樂平靜一下心情, Goldberg-Variationen 這種容易被記住名字的曲目自然就是首選了。

關於演奏者
Zhu Xiao Mei 朱曉玫,一位經歷過文革中國出身的鋼琴家 ,現在主要居住在法國,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她的資訊。前面提到,書中講述了曉玫演奏的 Goldberg-Variationen 深得作者喜愛,當時就相當好奇到底是如何的演出會讓作者如此讚賞,但因為書裡提到的古典音樂實在是太多了,無法一時間全部聽完(根本就也沒聽),所以這件事就一直放在我心中。

看到推薦偶然點開了曉玫的 Goldberg-Variationen 後,聽到的那一瞬間整個人就平靜了,第一直覺就是: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 Goldberg-Variationen ,只是還沒遇到喜歡的版本而已,然後就默默的在工作時無腦式聽了三天。速速的查閱了一下資料,曉玫應該是有三個發行的錄音版本,但因為串流音樂的發行資訊真的太少太少,目前也還沒時間去找CD與書籍資料做比對,如果有錯那真的就是我的問題啦~

小插曲:
一直從網路上找曉玫到底錄了幾次的 Goldberg-Variationen 時看到了一小小段的曉玫訪談。她提到當時到美國時寄人籬下,那戶人家並不是相當喜歡她彈琴,唯獨只有彈 Bach 時他們才沒有抱怨。於是曉玫就想那就找一首很長的 Bach 作品來練吧~ 看吧,就是要有一堆這種小故事才會讓演奏者/作曲家的演奏及作品更有記憶點,不然大家都說:因為我很喜歡這個作品,所以我拼命練它,這種沒有張力的故事是不會常留人心的。

1990年版本

1990的串流版看到的封面
疑似也是1990版(串流比對真的太難了)
資料顯示2011錄音,發行目前看到都是2016

2014版本

最後的2014版本在youtube有完整的影像,本來試著要直接連結,但發布者鎖起來了只能在youtube上觀看,有興趣的大家再去找找囉~至於CD版我還沒找到封面,就先不分享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