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台新金控午間音樂會,單簧管饗宴

今日午休,特別前去台新金控主辦的「午間音樂會」。
https://www.taishinart.org.tw/news-detail/958.html

台新從2006年就開始舉辦的「午間音樂會」活動,我居然上周才知道,今天本是以一個嘗試的心態參加,沒想到無論是演出陣容及曲目、空間規劃、甚至聽眾都超Nice的,不誇張甚至比去音樂廳欣賞的感受還要好。

聽過許多音樂會,但我從來沒有主動涉獵單簧管的演奏;今日恰好就是三支單簧管演奏家表演的曲目,單簧管/林佩筠劉凱妮賴俊諺,鋼琴伴奏/ 范珍綾

第一曲是克洛莫《雙單簧管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這種古典風格樂曲輕快飄逸,相當吸引人,馬上就進入單簧管的璀璨世界,鋼琴代替管絃樂的伴奏清麗脫俗,第一曲這15分鐘就讓我覺得相當過癮了。

台灣金融業舉辦的藝文活動,絕對不會少了「台灣主題」!畢竟是飲水思源,為這一片土地充滿感恩之情,今天的曲目也當然有台灣民謠,非常動聽。

從第三段莫札特《嬉遊曲》開始,就是三支單簧管演奏,沒有鋼琴伴奏了,原以為豐富性會因此降低,但音樂氣氛熱情繽紛完全不減,更加融合的音效呈現另一種風貌。

這時第三單簧管演奏家賴俊諺出場,之後的曲目就是由他來介紹講解,賴詼諧有趣的談吐惹得現場笑聲頻頻,是個活潑開朗又有內涵的男性。

我頭一次看到三個單簧管演奏者一齊站著吹奏樂曲,三位身體都不斷彎曲又挺直、彎曲又挺直,很是有趣,不過這裡我無不敬之意,我知道這是吹奏單簧管身體胸腔需要調氣輸出的輔助姿勢,其實吹奏木管樂器真的很辛苦,也加深了樂器演奏的難度,我對他們既崇拜又敬佩。

第四首是李翰威《風花聚》,亦是一首改編的民謠,作曲者李老師本人光臨現場,更增添話題性;李老師亦是單簧管名家。

基布的《慶典三重奏》我覺得比較偏空靈,有些印象派的味道;但正在津津有味之際,真正的類似印象派音樂的單簧管三重奏《神奇的三幅畫》(高橋宏樹作曲),這彷彿是「交響詩」描繪著三幅畫作,三首曲子都不長,但畫作彷彿浮現在腦海中,單簧管中特有的淒涼感也不時地激起心裡那陣陣漣漪。

在介紹最後一曲之前,演奏家賴俊諺演奏了世界名曲蓋希文《藍色狂想曲》開頭的那一段單簧管獨奏,讓大家知道甚麼是單簧管的「滑音」,這一段音樂是一個高潮,只是示範演奏卻贏得全場如雷的掌聲及喝采,真是驚喜的炫技!這太值回票價了!

最後一段樂曲是古典音樂家賴寧格《搖擺單簧管》,是的,這曲子就是藍調爵士風的音樂。賴俊諺在解說時亦介紹了如何區分古典樂與爵士樂的簡易判斷😙。

在群起哄抬下,本沒有準備安可曲的四人(加上鋼琴家范珍綾),即興表演一首樂曲,最後還是賴俊諺壓軸的戲劇性長音結尾,結束了這一場音樂會(又是如雷掌聲及喝采),這整場音樂會,已不是「精彩」兩字可以形容。

開頭我提到說今日是以一個「嘗試的心態」來參加台新午間音樂會,但我今日聽完之後,我可以篤定的說,以後我會鄭重的把時間空下來參加!

也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50分鐘的音樂會,我向公司請假了一小時,匆忙地吃個午餐回到公司,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TAISHINART/posts/8590281229278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