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在甚麼狀況下,會失去常識?

Photo by Aziz Acharki on Unsplash

小泉八雲的《怪談》裡一篇故事說道:

有一個獵人在寺廟與老住持聊天,老住持向他提到:「最近深夜在佛寺有幸得目睹普賢菩薩顯靈,可能是老納念佛多年修得正果... 施主若無要事,可留在佛寺,與老納一齊見菩薩顯身。」

獵人覺得有些說不出的疑惑,但依然在佛寺留下來了。
他詢問寺廟中的小和尚,小和尚也說他最近每天都見到了普賢菩薩顯靈。

到了半夜,果然看到普賢菩薩騎著白象來了,住持及小和尚都跪著合十迎接。
這時,獵人在後拿出弓箭往菩薩射去,突然之間菩薩消失了。
住持這時生氣的大罵獵人愚蠢,直說實在太大不敬了...

獵人冷靜地說:「不是的住持,我說給你聽。您說您念佛修成正果,我認為理所當然的能看到菩薩!但是為何小和尚和我這個殺生的獵人也看得到菩薩?事情絕不是你想的那樣...」

隔天的清早,一同前去昨日菩薩消失的方向尋找,看到一隻中箭而死的大狸貓

小泉八雲《怪談》野人文化出版,收錄日本民間鄉野奇談故事。

常識

這篇故事的標題叫做「常識」,雖是怪奇鄉土故事,卻有著一些寓意。

住持縱然佛法修行有成,但卻因為菩薩的出現而心態被蒙蔽了,導致最基本的分辨能力都喪失,常識甚至不如一個獵人。

我們都有心裏所在意的人事物,當一觸碰到就會失去理智。

這讓我想起了詐騙集團在騙取老人時,都是從親人下手,不是謊稱小孩遇到危險,就是小孩要借錢度過難關。 老人遇到深愛的親人有困難,就會瞬間喪失判斷力而受騙,我想這就跟這位住持一樣,太潛心向佛,當遇見菩薩就完全信任,沒有絲毫懷疑這是假的。

我們一般人也是一樣,當我們對一個人事物專注的迷戀,就會喪失判斷及理智,一般的「常識」都無法釐清了。

你,曾經太過於專注沉迷而讓你失去基本判斷力的事嗎?

  • 文2022.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