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充滿挑戰的阿里山日出之旅

前些時候因為在查詢登山資料,意外看到阿里山日出行程,在那時候就在心中埋下種子,期待未來有天能夠實現,這一天終於來了!


這次參加國光威樂假期的「2023阿里山夜未眠櫻花季·奮起湖」行程,當初看到這個行程十分動心,因為感覺十分的效率,可以在一天一夜的時間享受阿里山的不同景色,當然體力也是一大考驗,不過我想到這一陣子經過爬山、跑步與騎單車,加上這一週完成了草嶺古道-大溪縱走,體力基本上沒有問題,唯一有問題的就是睡眠作息的問題。


在養成一年的規律作息,10:30睡覺4:30起床的習慣,在前陣子遇到錄製說書視頻過長剪輯費時導致熬夜的情況(我先校正一下現在對我熬夜的定義是超過23:30睡覺)那時候熬一天夜要花五天修復,實在不容易。於是在這次阿里山夜未眠行程,在行前準備下足功夫規劃好行程外,這次很幸運的有好眠事務所的贊助,幫我解決我煩惱的睡眠問題。


這次行程是在3/17 20:00從台北轉運站出發,3/18 01:38抵達阿里山園區,因為是算是半跟團所以在行程上中間有兩次下車休息的時間。在週五的上午我帶了PEGASI夢鏡,這個眼鏡戴起來十分前衛具有科技感,透過特殊的光照調節睡眠時間,我週五在早上7:30就戴上他,大概是有30分鐘的光照,因為我想要在8:00上遊覽車的時候就睡覺,一路睡到阿里山園區在開始健行。


變化總是出其不意,就接受吧


當20:00報到準備上遊覽車時,因為這個行程實在太熱門,我在三月初報名這日期時基本上是很幸運的買到餘數不到5張的票,沒想到這次座位安排也如同報名順序一樣,是客運最後一排,這讓我感到恐懼與害怕我害怕一路是暈著車上去。


一開始倒是還好,加上這個行程有配上導遊,在行程開始前她構建的旅行坡道挺好的,介紹了這次行程以及阿里山,讓我充滿期待感加上轉移我可能暈車的注意力。回想之前旅遊跟團是在2019年和同學去青森畢業旅行的時候,不過這次是國旅看日出,這次還有特別充滿意境的零食,就是讓我聯想到嘉義梅山的梅子,就是Goodnight Jelly 晚安凍,在睡前一小時吃,有很青梅的口感。


雖然做足準備,不過最糟糕的事還是發生了。在抵達阿里山前最後一個休憩區是位在嘉義中埔的7-11,雖然導遊善解人意擔心大家肚子餓,讓大家在這裡上洗手間與採購食物,不過上車前給了一個建議,就是稍後有長達5公里的山路,十分的彎跟抖。


果不其然雖然我準備了完整的睡前準備,可惜敵不過坐在最後排,然後聞著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的飲食氣息,我也大概從這個5公里感受到阿里山的高海拔以及長遠的路,最後這一段路我暈車到不行,抵達阿里山園區後就是直奔廁所,大家到阿里山車站都是帶著滿懷期待的笑容,沒想到我是臉色蒼白無力的笑容。


2:10抵達阿里山車站,這時候有很彈性的時間,這時候導遊會去買火車票(來回$240),不過這次的火車票不在行程費用中,需要另外支付現金。原本售票機故障,本以為買不到票要步行上去觀景台,好在最後順利解決。


這次行程也想看看阿里山的夜空,畢竟在海拔22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星空一定很非凡搞不好有機會可以看到銀河,不過在阿里山火車站附近因為是旅遊景點,有了路燈的照明光害還是多了一點,導遊建議到阿里山郵局附近,光害較少。不過最後我們步行一段路到了阿里山旅社區,找到了無光害的夜空星辰,這時候感覺離星星好近,可惜當時沒有看到月亮。


當然阿里山裡海拔2200公尺的7-11一定要去的,能夠在高山喝咖啡真是十分幸福的事情,不過在這時候本以為暈車導致的食慾不好也沒有特別留意,後來在行走的過程中自己又累又喘,回來後才在想可能是急性高山症。


凌晨4:00的阿里山車站十分熱鬧,這時候很多人在漆黑的車站排隊等著5:00第一班的觀日小火車,等待雖然漫長,不過這時候我還是繼續準備J個桃的每日語錄,也是十分特別的體驗。


星光火車出發囉

這是我第一次到阿里山,在出發前一兩週查找好多必去的景點,無論是沼平車站、姊妹潭、櫻王⋯等等。有人說在阿里山看到日出的機率不高,雖然聽到這樣的話也算是十分忐忑,但是只要相信就有希望,寂靜的夜晚月台站滿了人群,小火車就這樣出發了,在小火車行駛的過程中,車長都會介紹每個景點,十分的完善。哦對了,如果想要在小火車上做到位子勢必4:30前就要去排隊,越晚到就只能著了。不過從阿里山車站到對高岳車站約22分鐘,這時候的小火車被稱爲星光列車,在幽暗的森林中行駛的火車點點的光芒,點亮了夜晚的寂靜。


在小火車抵達對高岳車站時,有三個觀日平台可以選擇,可以依個人體力決定。這三個地方分別是對高岳、祝山、小笠原,這次我們的目標是小笠原平台,不過從對高岳車站出來後需要步行40分鐘,爬升200公尺。


在這次因為暈車導致我身體狀態不佳,甚至有些急性高山症,當我從對高岳車站出來後,平常我擅長的平地路程每一步都走的十分的喘,此外還有好幾個陡坡,我雖然嘗試調節呼吸,但是我的喘息聲已經可以讓旁邊行走的阿嬤清楚的聽到,狀況真是非常不好,不過還是在5:45抵達平台。本來目的地是小笠原平台,不過到祝山時被遠眺的山景吸引,朦朧羞澀又像是有股蓄勢待發的樣子,於是腳就走到平台上,期待著日出。直到6:00才發現原來自己竟然站在祝山觀景平台,不過想著6:23太陽就出來了於是就沒有特別轉移步伐移動到小笠原,只是想著等回看完後再走到小笠原看看彌補一下。


甘地說過:「在每一個日出之前,世界都是一片黑暗,但是在那之後,燦爛的陽光就能點亮一切。」


在太陽準備升起,那時候的天空帶有幾分的湛藍色,特別清晰。還能看到對我微笑的月亮掛在天上,站在祝山平台我覺得月亮沒有像站在平地那樣如此等遙遠。看到對面的山以及上了粉嫩腮紅的景色,這時候架好手機準備錄影,心中充滿著對大自然的敬畏感,這美景實在難得,同時又期待著今天可以看到日出。


在每個觀日平台都會有嚮導介紹阿里山,所以基本上到達平台到時候不會乾等著,更棒的時旁邊還有攤販有賣早餐,此外每個地方都有洗手間,這是一個規劃十分完整的森林園區,即便再高海拔山區裡面的洗手間都有供應溫水。


在看前方景色時,本來嚮導說日出的預估時間是06:23:02不過在當時06:22突然一束光跳出來,沒想到今天是如此幸運,可以見到很多人引頸期盼的日出,不過今天的日出十分溫柔,他們說像是夕陽一樣的日出,因為3/18這一天其實天氣很朦朧,隔一天就要變天了,本以為是會看不到日出的,不過只要相信就一定會有奇蹟,要有相信相信的力量。


隨著看完日出後大家都會急忙散場,因為觀日火車只有3班返程,分別是6:45、7:00、7:10如果沒有搭到就必須步行下山了,當時的時間是6:31想著步行回去對高岳約需要40分鐘的時間,但是又不想留下沒有去小笠原看到360°景色的遺憾。於是邊走帶跑的前往小笠原,不過當時我狀態實在不好,從祝山觀日平台到小笠原平台有好幾個抖上與抖下的水泥路坡道,可惜當時目標最晚要在6:40折返,當時我僅能夠到小笠原的木棧道就必須折返了,否則會搭不上7:10最末班的小火車。


那時候我感覺除了又累又喘外,感覺胸口像是有東西壓著,只能讓這次留著小笠原平台的遺憾。雖然又是變跑帶走的回到對高岳,順利搭上末班車前往沼平車站。


不過這次到沼平車站沒有拍到隧道模樣,只被旁邊開滿一落又一落的櫻花吸引,這裡的櫻花太美了而且顏色與種類十分的豐富,在這裡也能夠欣賞到對面大塔山到景色,這次也默默又種下去大塔山到種子,大塔山是最高的小百岳,海拔2663公尺,小百岳NO.59


我們自己原本規劃的行程是要去姊妹潭、沼平車程、神木棧道、水山巨石、櫻王,不過阿里山實在太大,也有很多條路線,才發現這旅程配上導遊是很不錯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跟導遊行程,也可以選擇自己走只要在約定的時間在指定地點集合即可,這次我們看完日出後跟著導遊行程前往姐妹潭,這裡的林相十分美與豐富,簡直是之前去加里山與高島縱走的升級版,高海拔山區就是有這樣的豐富度。


隨後因為我們腳程比較快,就開始走自己的行程了。從沼平車站可以前往姐妹潭在到受鎮宮,到受鎮宮可以數蛾,不過這次我們沒有進去,在受鎮宮旁的美食街品嚐了筍湯。這次算有些可惜,因為身體狀況不佳,這趟旅程基本上都是喝湯類,很少進食完全沒有的食慾。不然阿里山上每一攤美食無論是筍湯、關東煮、烤小米甜甜圈,都十分誘人。


接著我們來到櫻王,本以為櫻王應該會很霸氣的,不過這次去他沒有全開,反而是旁邊的櫻花開的十分華麗。後來也沿著步道到三代木、進入巨木群棧道、慈雲寺以及神木火車站,這一段可以說十分壯闊,看到一棵比一棵還要高與寬的神木,高了好幾個我,十分的不容易。


夜未眠的行程是在10:45於阿里山客運站集合,不過因為從凌晨1:30就開始在阿里山,看完日出後會有時間的錯覺,感覺像是中午實際才9:30的時間,不過也是因為最後對神木火車站的好奇,與原訂返程回到客運站的時間有點匆忙,還在路上跌倒,每次想要好好看景點的時候,有時候為了在預定時間集合,會十分的趕。每一次我趕路的時刻總會對這這又趕又累的情況稍微扣分,但是又在有限時間內造訪了好多行程,真是兩難。


本來想著有時間要去水山巨木,不過因為從神木火車站回到客運站有一小段路迷路,加上又拖著疲憊的身軀,只好先留下遺憾了。不過也正是這樣看到不同的風景,也在沿路中看到不同樣貌的櫻花樹,最後才發現自己在這過程中走在森之道上面,享受著不同風景。不過回想凌晨夜裡的阿里山,與白天的阿里山有著不同的風景,也覺得自己很賺,參加阿里山夜未眠行程可以收穫不一樣的阿里山景色。


隨後客運將我們從阿里山遊樂園區載到奮起湖,這一路的車程讓我嘔吐與噁心的症狀越發嚴重,已經對任何味道感到尤為敏感,雖然心裡好幾次試圖為自己建立鈍感力,但可惜這山路十分對挑戰。


當初在規劃行程時,把奮起湖好多美食無論是經典的奮起湖便當還是甜甜圈都規劃起來,心想一定要有個滿載而歸,不過計畫真是趕不上變化,在奮起湖老街我真一口也吃不下,只能眼看著他人吃著奮起湖便當,不過好險檸檬愛玉我還是喝的了得,這個行程預計停留在分起湖的時間約是2小時,不過當時我體力耗盡也沒有任何胃口吃東西,走步道也沒體力。最後,想到自己有找一家咖啡店要品嚐阿里山咖啡,當時為了這份咖啡的療癒那時候每一步雖然感覺沈重,雖然奮起湖海拔只有1400公尺,但我依然很喘。


到了阿姑媽雜貨店點了阿里山日曬咖啡後,雖然位置很多但是我還是選擇坐在吧檯的位置,試圖想用咖啡治癒我這一段路的不舒服,好險老闆面對我這種喜歡問問題的客人侃侃而談,於是我們選擇在這間咖啡店待久一點,於是又品嚐了蜜香紅茶。


果然咖啡對我來說還是有幾分魅力的,讓我充滿熱情,連不舒服都稍微好一點了呢。


回想在抵達阿里山時喝了一杯咖啡,旅程結束也來一杯咖啡實在特別的享受,雖然阿里山夜未眠只有短短的一天一夜可以說是一種日出二十四耐,導遊說這個行程是所有國光行程中最硬的,本來很擔心這樣一整天的操勞昨晚睡一天後,今天狀態會不好,不過沒想到今天起來後依然可以繼續日程,繼續錄製說書、繼續到花博公園收成我的番茄和羽衣甘藍,沒有疲憊與痠痛是特別的體驗,看來這次做足的準備很值得。


總結一下這兩天的行程:泰安休息區、7-11隆興門市、阿里山火車站、7-11神木門市、阿里山郵局、阿里山旅社區、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對高岳車站、祝山觀景台、小笠原、沼平車站、姊妹潭環潭棧道、木蘭園、受鎮宮、櫻王、象鼻木、三代木、巨木群棧道(1)(2)、慈雲寺、香林神木、千歲檜、神木火車站、慈雲觀景台、森之道、阿里山客運、奮起湖老街、奮起湖大飯店、阿姑媽雜貨店、奮起湖杉林木棧道、阿里山觸口遊樂中心、如邑堂餅家-台中二店、湖口休息區。


基本上這個行程十分豐富,不過關於阿里山夜未眠行程需要考量個人身體狀況與體力,量力而行。


不過阿里山真的好美,好值得去。下次我還要再去阿里山。這行程約走了3萬步,約走了23-25公里。


#阿里山 #櫻王 #阿里山夜未眠 #國光客運 #國光威樂假期 #阿里山小火車 #祝山觀日平台 #小笠原 #咖啡 #奮起湖 #好眠事務所 #夢鏡 #PEGASI #goodnightjelly #iphone14promax #日出 #玉山 #大塔山 #高山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