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42//贏者通吃的時代【爆款】

爆款是基於整個社會結構的變化,這個社會結構沒有去中心化,這個社會結構變得更加緊密,人們變得更加關注於同樣的東西,所以爆款的產生是必然的!
要相信爆款的魅力,努力去孵化、打造一款爆款! 圖片來源:攝影師:Valeriia Miller,連結:Pexels

互聯網的時候,網路放大了我們彼此的能力。可以隨時隨地在網路上任何一個角落,發揮自己的創意和靈感。而我們都以為網路帶給我們的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但其實並不是的。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這本【爆款】,這本書中提到長尾理論,以及傳授給我們打造爆款策略,在學習完這本書之後,再將理論套用在生活中所看見的其實一點都不能以理解。

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是由Chris Anderson所提出,這概念是指只要通路夠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總銷量」也能夠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銷量抗衡。簡單來說在互聯網時代下,需要不旺或銷量不佳的產品因為其線上無限的陳列空間和小眾需求的存在ㄝ可以創造出與主流相匹敵的利基市場。

長尾理論意識圖。 圖片來源:https://www.easyatm.com.tw/wiki/長尾理論


【爆款】這書作者Elberse提出的爆款策略是指,所有賺錢的部分集中在前面20%,應將有限的資源集中起來,衝刺頭部成為爆款,而是不貿然涉及寡湯淡水的長尾市場。

這裡最常聽到IP這個名詞,這裡頭所說的IP並不是服務器地址Internet Protocol(網路之間互聯的協議)而是Intellectual Property,意謂知識產權。我們都需要學會打造IP,去推動爆款策略。


推行爆款資源的好處有三:
  1. 提高總體業績。比如漫威有五千多位的超級英雄,漫威成功打造《復仇者聯盟》這個大爆款,而在後頭推出的電影(各個角色)就是一種大爆款帶動小爆款,是頭部資源的力量,也因此會帶動其他資源的增長。
  2. 產生更高的廣告效率
  3. 隨著全球市場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投注賣座大片的意義也越來越顯著。


但也相信有許多人不相信爆款的力量,會放棄爆款策略。事實上,關於預判產品的潛能價值,就像是一場賭博,賭這個產品是不是值得高額投資,是否可以成為爆款獲取高額回報。很多投資者勇於嘗試,有些管理者卻在衡量巨額堵住所帶來的風險。

放棄爆款策略不僅意味著你放棄眼下的機會,而且也會帶來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1. 放棄了最有潛力的市場,退出對爆款的角逐。版權代理人將不會再給你提供最吸引人的內容。
  2. 同時也意味著你放棄頂尖人才,頂尖人才都是想做頂尖的事情。
  3. 你放棄營銷團隊的支持,也就是說在放棄爆款後,渠道關係會變得越來越淡。

做每一個選擇本身就會帶有風險,但每個人對於風險的可承受力是不同的。但這本書的作者,我覺得很好她把選擇爆款策略的收益和風險都鉅細靡遺地說出來。我最近正在看貝佐斯的【創造和漫想】這本書,這裡有一句話要和大家分享就是「一切都是為了長期」,要學習想貝佐斯和伊隆馬斯克著眼長期,這樣我們就不會被短期利益即時滿足所綁住。


最後這裡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爆款
  1. 投資超級明星,但是關於這一點在【視覺錘】、【感官品牌】分別都有提及到,關於明星這件事,不過這需要一筆強而有力的資金。如果我們都沒有足夠的資金去投資超級明星,那我們就選擇後者。
  2. 孵化超級明星。如果你具備超強的能力,你就可以被打造成為一個超級IP。透過自我強化品牌運作,打造一個人才工廠,培養具備超強能力的人成為IP。另外還有一個方式是挖掘具有天份的人。

總體來說,以現今的商業模式來看。內容為王,打造觀眾持續追捧的產品,才是生產者的不懈追求,只有掌握爆款內容,才能獲得更大的實力和影響力。而也正是爆款的崛起,數字技術的不斷加劇,會發現爆款的趨勢不停增長,越來越厲害。這也是開頭說到,為什麼互聯網時代我們並沒有完全去中心化,而是還是追隨著中心化,努力打造成為一個爆款,才有更多的機會被看見,讓我們一起學習爆款的力量!


📚今天學習:【爆款】

🙎‍♂️️作者:(美)安妮塔・埃爾伯斯(Anita Elberse)

⏳哈佛商學院林肯・法林工商管理教授。她是校史上最年輕得到終身教席的女性教授,作品多於《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財富》雜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