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打機、睇戲和返工

(编辑过)
「就算憂鬱了一整天,也會因為一件小事而會心一笑;雖然很想一死了之,卻還是會因為肚子餓而想吃辣炒年糕,這就是真實人生。」

人生是苦樂參半的事情,特別對於飽受輕鬱症的作者白洗嬉來說,每一天都過得不容易。作者紀錄了自己與精神科醫生的對話,寫成了這本書,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幫助同樣有輕鬱症的朋友。

首先,我們一起了解什麼是輕鬱症。輕鬱症(Dysthymia)是抑鬱症的一種,它較重鬱症(Major Depression)輕微,但一般持續性較長。很多患者會感到沮喪的情緒,他們會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從而影響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以下是輕鬱症的一些症狀:

1.心情低落

2.興趣缺缺

3.失眠或多眠

4.食慾異常下降或增加

5.時常感覺疲倦

6.充滿罪惡感、自覺做錯事情

7.有自殺的念頭

8.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

9.動作減慢、僵硬、遲滯;或者異常的躁動

你中了幾多項呢?

這本書沒有嚴謹的結構,甚至是雜亂無章的,基本上每一章都可以獨立地看。一開始我在想:「一個韓國女仔的故事跟我有什麼關係?」但不知為何,當我讀下去的時候,我對她的經歷和想法開始產生共鳴。每天,我們都要面對不同的人,無論是職場上的同事和上司、學校上的同學,或者家人。誠如阿德勒所言:「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作者面對的苦惱一點都不特別,基本上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已。例如,作者內疚自己沒有在職場上挺身而出、暗地裹跟朋友比較,羨慕或嫉妒別人,或者在意自己的身材等等⋯⋯正正因為這些平凡不過的事情,大家都會經歷,從而觸動了很多人的心靈。

我們會猜想對方怎樣看我的一言一行,深怕被別人討厭。於是,自己就用放大鏡去看自己,不肯放過自己。或者,我們不是因為外在的世界,而感到泛力和氣餒。說穿了,我們是對自己怎樣解讀外在的世界,而感到莫大的負面情緒到想死。作者認為自己明明日子過得不錯,但內心很空虛。那個香港人不是這樣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人生,也找不到生存的原因。

最近,我看了村上春樹的《海邊卡夫卡》。我很喜歡以下這一段:

「我們都繼續在失去各種重要的東西…..重要的機會或工作,無法挽回的感情。那些都是活著的含意之一。不過,我想至少在我們腦中會有一間房,把這些東西留下來,就像圖書館的書架一樣的房間。而我們為了知道心之正確所處,就不得不製作這間房的索引卡。也有必要勤快地打掃,換新鮮空氣,換花瓶的水。換句話說,你永遠要在你自己的圖書館裡活下去。」

人生或有意義,或沒。

這一刻想死,下一刻想生。

死,想一想就好了。

接受自己和命運的好與壞,然後活下去,吃辣炒年糕或譚仔米線!

你不是孤單一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