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91:憂患與安樂

早安,雖然記錄的是傍晚的天氣。夕陽餘暉灑落在翠綠的枝葉上,閃閃發光的非常漂亮。


既然說到人生經營遊戲,瀕危想要先統計一下它的現況。

它在書桌上擺了3張白紙,分別打算記錄:

一、過往的故事背景與角色設定。

二、現況與急需處理的事情。

三、未來想要增加或改善的的場景、裝備、技能。


首先它在第一張紙填入:

(1)故事背景:暫居在沼澤居民出借的房間內;存款扣除預算後初估剩餘金額足夠它生活0.5個月。

(2)角色設定:瀕危擁有嚴重的拖延症、完美主義;可在短時間內集中精力完成事情,代價是會快速消耗大量精力值且回復緩慢;當精力值低於30%時會觸發低潮期,期間所有進行中的事件速度降低70%;處事謹慎,餵食充足的資訊可以獲得一份周詳的計畫,代價是速度緩慢。

(3)欠債:4年就學貸款、?月沼澤房租

(4)擁有物與技能:統計中......


接下來切換到第2張紙填入:

(1)第一關新手任務:一家子快吃不上飯了,請幫助它找到一份工作維持生計。

(2)第二關新手任務:是時候搬到環境更適合它的住處了,請在公司周圍租賃房屋。


最後在第3張紙填入完成任務所需的步驟與物品:

(1)步驟一:打開人力銀行→篩選職缺→撰寫自我推薦信→製作履歷→投遞履歷→面試→得到工作。

(2)步驟二:打開租屋網→發布求租訊息/篩選房源→預約看房→學習租屋與簽約注意事項→看房→簽約→搬家。

(3)物品:職缺、履歷、自我推薦信、公司分析、面試問答準備、工作所需技能;房源、看房時程與路線規劃、房屋檢查清單、簽約注意事項、搬家採購清單。

(4)改善事項:回復精力值、改善拖延症。


「這樣對於未來要努力實踐的目標清楚多了。」瀕危蓋上筆蓋,滿意的看著自己的規劃。


「不過在回想故事背景的時候,覺得我的狀況有點類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後者。」安樂如果直接照字面意思解釋,大概是指食衣住行無慮且壓力不多的生活。

瀕危不缺物質也沒什麼上進心,過於滿足現況的日子過久了反而惰於努力。

「好像哪裡不太對勁......」在一旁觀看瀕危書寫的勇氣,想起瀕危發表過的黑色思想,又感覺它並不算處在全然安樂的狀態。

「?」瀕危等著勇氣的想法。

「套用於個人的時候,我覺得憂患與安樂都可以解釋成壓力,差別在層級不同。適當的壓力有益健康,可是壓力過低或過高的時候身心都容易出問題吧?」勇氣的表情有些糾結。

「壓力通常來自挑戰或是等待解決的問題,不愉悅感居多。這令我想起習得性無助,當一個對象受到反覆的厭惡刺激且難以改善時,它會因為無能為力而陷入消沉,可能不再試圖解決問題。」

「你之前提過在學業方面感受過長期的挫折,而且習慣自我貶低,又時常目睹沼澤居民之間的衝突...所以我在想,你會不會是進入死於憂患的區間了?」


「既然我還在調整自己,那沒到習得性無助那麼嚴重。」瀕危衡量後否決勇氣的看法。這應該算是,

「物質暫時安樂,心靈憂患?」不對勁原來是來自兩人描述的主詞不同。

「加上我有逃避的習慣,就變成說雖然有壓力存在,可是我很少想辦法改善或解決;如果以用進廢退解釋,就是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一直弱化,而越無法解決問題自信心也會更加低落,最後導致心靈與物質水平持續下滑的惡性循環。」


「還有一個因素是,每個人的初始承受標準受到性格影響都不相同。」勇氣又提出另一個變數。

「假設A的敏感數值為10,相對應壓力值削弱為5;平均敏感值為5,壓力值為10。當A面對常人都能承擔的5壓力值時,其實就已經到它的上限了。再考量因為用進廢退而僅剩4點的壓力值,A正在承擔超出負荷的壓力,這種狀況就不適用生於憂患了。」

「那我想你的勇氣數值初始就有10了吧。」瀕危順著話題樂呵呵的說。

「相對我的危機察覺能力數值可能就只有5,能量守恆嘛,有得必有失。」勇氣也笑嘻嘻的說,嚴肅的氣氛變得輕快。


「這麼說的話,過低的壓力也會影響身心狀況吧?」剛剛沒有著墨這一區塊。

「也許是一種無聊?時間總是很漫長,卻無事可做。」勇氣還待在蛋殼裡的時候行動受到侷限,除了面壁發呆,就只有瀕危和心魔偶爾的對話可以解悶。

所以後來它給自己下了要幫助瀕危的目標,開始努力移動著蛋殼想要靠近它;

再然後,就因為瀕危總是把它塞進冰箱裡,所以它徹底和瀕危槓上了。


這麼說起來我還要感謝瀕危幫我排遣無聊?!勇氣覺得細思恐極。


「喔喔的確是有這種經驗。而且關於那段時間的記憶會直接消失,除了難受之外也想不起來自己做過什麼事。」瀕危回想以前感覺無聊的時候,簡直令人發瘋。

「或是事情過於簡單沒有挑戰性?例如每天都在計算1+1=2這種程度的數學題。」它舉了另一個例子。

「的確,一直重複的動作非常無聊。」勇氣心有戚戚焉。

「不過換成是數獨或數織那種就會變得很有趣。」經過思考組合後反覆填格子真的非常令人滿足且有成就感。

「同意~我也喜歡玩。」瀕危投了贊成票。


「綜合我們的討論結果,憂患與安樂應該用區間表現。」瀕危抽出一張白紙,勇氣上筆繪製。


死於憂患,生於安樂  ∣上限∣  生於憂患,生於安樂  ∣下限∣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不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按照原文解釋,應該是指用進廢退、物競天擇吧!」兩人突然頓悟。

「啊!」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憂患與安樂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