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76:雨中散步

早安,未醒之際,似乎隱約聽見外頭傳來磅礡震撼的雷聲。


睜開眼睛時,室內的光線十分昏暗,外頭的陰雲欲墜,黑壓壓一大片,距離地面非常近。

瀕危點開手機查看時間,卻先看見面試公司發來的訊息。

這是一封交代面試上機考試時,作品留存時間與去處的解釋。

瀕危很開心,遇見的這家公司在它還沒有關注自身權益的意識之前,就已經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大大安撫了瀕危對未知的不安。


雖然也因此知道它擁有許多競爭者。

聽見留存作品的目的是為了比較,它心下一沉,頓時覺得希望渺茫。


彼此回復完笑臉符號後結束短暫的對話,瀕危把手機拋在一旁。

比較除了自卑,對現下的瀕危沒有助益。索幸它也不再去想。

洗漱、換衣、梳理頭髮,

瀕危打理好自己後,轉移陣地去吃早餐。

它還記得今天要一起出門散步。


「看來我還是太樂觀了,這份職缺要落入我的口袋,看來十分艱難。」瀕危半開玩笑似的跟勇氣和心魔說了這件事,勇氣捧著一碗熱呼呼的玉米濃湯,一邊啜飲一邊給它提了一個有趣的假設,

「如果你擁有一家公司,專門販售使用你能力產出的商品或服務,你會如何招待客人,並向他們推銷你的產品?」

「我有東西可以賣嗎?」瀕危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退縮。

「先回答我嘛。」勇氣不讓它退回龜殼裡。

「我會先端上一杯茶,用溫和舒適的中音詢問它們的需求,如果我販售的商品有切合需要,就針對客人面臨的疑問,說明產品可以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如果無法幫助它們改善問題,就推薦他們到更適合的店舖去。」瀕危想了想,如果它有一家公司,它會很在意產品與客人的適合度,還有應對往來的舒適性。

「如果客人沒有買單?」勇氣接著提問。

「能留下好印象也不錯啊。」無魚蝦也好,就當是打名聲廣告。

「所以面試也照你說的這樣做就好啦。」視公司為掌管生殺大權的上位者,很容易把自己視為弱小的下位者,兩方權力失衡,怎麼有辦法談成恰當的合作關係?如果面試的目的是為了幫自己尋覓對等的合作夥伴,也許就不那麼緊張了。

「好像不錯,我會試試的。把注意力放在競爭上面,我有些害怕自己會嫉妒能力水平比我高的人。」瀕危換位思考一下,覺得心態平衡多了。它苦笑著說出另一個擔憂。

「我是不是得失心太重了?這會讓我失去欣賞它人的能力。」


「第一,你可能見不到其它面試者;第二,比起嫉妒,我更覺得藏在你心中的是濃烈的失落。」心魔不客氣的說。

「啊。」瀕危摸摸心口,比起關注假想敵,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擔心與沮喪。

「即使我知道失落的原因是能力不足,還是為了動力不足而感到苦惱。」

「你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感覺最有動力?或是不用別人催促,就會迫不及待去從事?」勇氣問道。

「有趣的事。」因為好奇心的守備範圍太廣泛,所以瀕危最後只擠出了這個籠統的詞彙。

「那就試試看發掘有趣的事吧。」

對話到此結束。

「早餐都吃好了嗎?那我們出門囉!」


三人開開心心出門,半路遇上突如其然的大雨。

「欸、欸!」一開始是外套上暈開的點滴深色痕跡,在瀕危懶得撐起雨傘的瞬間,外套已經濕透。

「哈哈哈哈哈,雨中漫步的感覺怎麼樣啊?」心魔大笑,有種惡作劇成功似的快意;勇氣也笑得十分愉快。雨水與它們之間隔著一個世界,根本不會被淋濕。

「真是超-難得的體驗吧哈哈哈。」

「外套濕成這樣還是頭一遭。」瀕危有些無奈,又覺得有些好笑。

豆大的雨滴嘩啦嘩啦的從天而降,它像是洗了一場天然的淋浴,有點涼,但不太冷。


「走啦走啦,我們快點跑到目的地吧!」反正已經淋濕了,不如直接衝刺到前方的橋下躲雨。

啪噠啪噠、瀕危踩著水窪率先抵達遮蔭,心魔和勇氣慢悠悠的晃過來。

「哎呀哎呀,羽毛都濕掉啦。」勇氣裝模作樣地拍拍自己,抖掉那不存在的水珠。

「這群烏雲真的超愛惡作劇的,在你躲到橋下之後它們就不下雨了呢。」心魔裝模作樣的安慰瀕危,實質嘲笑它的壞運氣。

「沒關係,我身上的水多著呢,想要淋淋雨的話我幫你們啊。」瀕危作勢向它們撲過去,一夥人愉快的打鬧嬉戲,而後又一起坐在橋下,安安靜靜的看雨。


「時下時不下的,真是讓人覺得既無奈又好笑。」當瀕危想要踏出遮蔽範圍時,天空就斷斷續續落下數滴雨珠,等瀕危退回橋下沒多久就消失無蹤;

若是瀕危撐起傘走出橋下,一定連一根雨絲都看不見;等它收起傘時馬上降下碩大的水滴。

「看來它們很想讓你體驗什麼叫做白費力氣。」心魔被這個一定不讓瀕危稱心如意的狀況逗樂了。

「說不定這其實是一群負擔過重的雨雲,每當承受不住水氣時,如同傾倒水盆似的驟然降下大雨;等它們回過神來,又急急忙忙填補破洞,勘勘止住雨水。一直反覆這個過程。」瀕危想得有些出神。

「不過,就是這樣才有趣啊!」瀕危露出大大的笑容,向兩人伸出手。

「走吧,我們回家。想等這群雲嘀咕完大概就要在橋下過夜了。」


勇氣藉著瀕危的手跳上它的肩,心魔借了力站起來後就鬆開握住瀕危的手,轉而走在它旁邊。

「勇氣,你是不是變重啦?」

「當然!我覺得最近我長大了......」

三人撐著一把傘,慢悠悠的走回位於沼澤的房間。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雨中散步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