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74:亡羊補牢

早安,今天天氣陰,鳥兒們已經在外活動好久了。


昨天好好睡上一覺後,瀕危的身心狀況好得多,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它的睡眠時間變長了。


心血來潮的它瀕危打開先前寄出的履歷,想參考一下內容改製下一版本,然後它就看到,自己像跳針一般,重複講了兩次它會製作的品項。

「……」瀕危先是無語,馬上感覺氣血湧上臉頰,它羞恥的大喊,

「天啊,我怎麼會犯這種疏漏!」瀕危摀住自己的臉頰,感覺自己不敢見人。明明檢查過三五次,寄出後也有再檢查過,怎麼還會出包?

「我應該沒有,說過自己細心吧?」想到這瀕危面露驚恐,標榜細心又在細節出錯,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小朋友,『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你再反應過度也沒什麼用啊。」心魔先是看到電腦螢幕上的履歷,再看到瀕危紅通通的臉蛋,大概猜出發生的慘案,無疑是履歷出錯吧。

「情緒過不去啊,收到的公司會怎麼看我?」瀕危因為想像急得團團轉。

「幹嘛做這種白廢力氣的事,它們怎麼看你又不影響你的面試表演,見招拆招唄,在這裡浪費心力表演給我看也無濟於事。」心魔慢悠悠的翻過手中的書頁,和快爆炸的瀕危形成強烈對比。

「唉,也對,趕快把贅詞改正比較要緊,亡羊補牢才是我現在能做的事。」瀕危看到淡定的心魔,覺得心中的焦慮像被戳破的氣球瞬間消氣。


「好想逃避喔。」 經過情緒渲染的履歷,看上去非常可怕,瀕危很不想去面對它,害怕又看到粗心大意的自己。

理所當然的,瀕危拋棄履歷,完全不敢再看上一眼,換成打開瀏覽器。

「這就是你又開始瀏覽待業心情、新鮮人適應這些文章的理由?」心魔也不知道該不該阻止,受挫後逃避並尋求安慰,已經成為瀕危平衡心理狀態的一種行為模式。

「看到和我有類似處境的同類,心情會好過很多。」瀕危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明這種狀態。

「而且會很想知道,有沒有過來人提出什麼解決方法。」瀕危總是在找答案。

「最快的解決辦法不就是改好履歷嗎?」心魔不太理解,明明它早就提出答案了。

「因為履歷在我看來,幾乎與個人形象劃上等號了,一旦重要程度翻倍提升,想要客觀看待就變的很困難,處事也會更加小心翼翼,壓力大啊。」俗稱,偶像包袱。

「有點好笑,如果你自稱樂觀,一個陌生人會如此容易相信你嗎?如果我說你是個爛人,你也會相信嗎?」心魔隨便舉個例子,然後驚訝的發現瀕危竟然沉默了。


「不是吧,所以就算大家隨便罵你你也會相信嗎?自我認同未免也太低落了吧。」心魔不可置信。

「我分辨不出來,別人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瀕危拉著自己的衣襬,有點想把自己藏起來。它好像做錯什麼,眼神也不敢與心魔對視。

「我也知道別人不會輕易相信自稱的描述,因為連我自己也在懷疑。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樣子的人。」這個也是瀕危先前履歷卡關的原因之一,它不了解自己,所以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


「嘖。」心魔咋舌,它問道:

「假設有一個人完全沒人喜歡,形同幽靈,你覺得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瀕危回答的很快速,語氣有點無可奈何的意味。

「別人的喜好屬於它們,不是誰能控制的啊。」它的語氣逐漸低落。

「它人的喜惡可以讓人得到認可的快樂,也有被排斥的悲傷,有時被拒絕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看看照片就知道了,自信自己受到喜歡的人,和不被喜歡的人,它們的眼神完全不一樣,就連動物、植物也是如此。」聽過一個實驗嗎?對著兩株植物分別訴說好話和壞話,一段時間過去後,接收壞話的植物枯萎不振。即使沒有言行表現,人對於自己是否被排斥的氣場還是很敏感的。


「真是被動的說法。所以活該它孤苦伶仃?」心魔語帶諷刺。

「這要看那位人的狀況。」瀕危的低落瞬間好轉。

「如果它剛好喜歡獨處,擁有自娛自樂的小世界,也許並不是我們以為的那般可憐。」瀕危想了一下,「再加上一個條件,它是否擁有一個隔絕厭惡氣場的空間。」

「不確定比喻是否正確,就像是長期接觸輻射的人,健康程度一定也和沒有接觸輻射的人有所不同。」


「有點複雜的解讀。所以你的意思是這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加上環境因素,才是決定結局的關鍵囉?」心魔乾脆放下手中的書,向後一躺,雙手抱胸,食指敲打著手臂,就這樣靠在椅背上專心和瀕危對話。

「目前我是這樣認為的。」瀕危的的回答有些謹慎。

「你總是這樣狡猾,說話都給自己留分餘地。」心魔哼了一聲。

「想法轉變太快,不保留些挽回空間的話被打臉很疼的。」瀕危吃過不少說話不經大腦的虧。


「那這位...先稱呼它幽靈人好了,如果幽靈人擁有隔絕厭惡氣場的空間,僅有它一人,排除外部因素影響;而這個幽靈人自我認同低落,那它要怎麼形成恰當的看法,幫助自己生活的更舒適,或是你說的自娛自樂?」心魔再度刪除新增的假設條件,想聽聽瀕危會如何回答。

「按照它自己的喜好,去相信自己就是怎樣的人。」瀕危不假思索的回答。

「例如想擁有誠實,那就坦然面對自己,想逃避就逃避,想面對就面對,有目標就執行,行動久了連它自己也不能說它不是一個誠實的人。」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信任自己寫在履歷上的個人形象?那是你的喜好吧?」心魔把話題轉回來。為什麼瀕危已經有方案,卻無法套用到自己身上?

「欸,所以剛剛舉例的幽靈人是在影射我嗎?」瀕危這才反應過來。

「回答回答。」心魔催促。

「因為說別人很容易,自己實踐很難,我的大腦沒辦法把兩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404 Not Found。」如果瀕危是在討論幫助自己的方案,會因為情緒與對自己的偏見寸步難行,可說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況且......

「我做不到百分百實踐。」瀕危說。

「幽靈人做不到百分百相符的言行,就不能相信自己的喜好了嗎?」心魔超級想吐槽。

「有50%過半就可以?畢竟性格也是個浮動的性質。」這商量的語氣是怎麼回事啊。

「結果不就很明顯了嗎?你對自己實行的和你說的完全不是同一套標準。」心魔無語,

「放過你自己吧,還沒有人討厭你,你就先把自己弄死了。」

「也對,我想活在舒服的環境裡。」瀕危認同的點點頭,陷入自己的思緒。

「依賴於它人情緒評價過於不穩定,是被動的等待給予,不如自己主動創造穩定的評價來源,也就是依據自己喜好行動......」

「得了,心情差不多就快回去寫履歷吧,你最近要忙的事情多著呢,需要我念給你聽嗎?」心魔特意拉長尾音,「改履歷、應徵新工作、準備面試、練習技能、學習工作用得上的新軟體......」

「求求別念了,聽得我焦慮值飆升,拖延症要繼續發作了。」瀕危摀住自己的胸口,表示想要吐口血。


然後,今天的瀕危也沒有寫履歷。

它跑去練習面試時的考試項目了。

晚上的瀕危一直不敢和心魔對上視線。

「又怎麼了?你是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才心虛?」心魔似笑非笑的看著它。

「我拖延改履歷......」瀕危眼神飄移,左看右看,就是不看心魔。

「為什麼我要因為你沒寫履歷就責備你?」心魔的表情混雜驚訝與新奇。

「因為,你們都是為了督促我寫履歷,才輪班呆在書房陪伴我的不是嗎?」瀕危忐忑不安,它覺得自己辜負它們的期望。

「不不不,是因為你訂下找工作這個目標,所以我們才在這裡。所有有助益的行為都值得鼓勵。」心魔還拍了兩下手。

「另一個自願盯哨的目的,是因為我想換住處。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孩子,只屬於個人的期望並不容易被辜負。方法可是有千百萬種不是嗎?」

心魔的回覆,讓瀕危更加冷汗直冒了。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亡羊補牢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