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初衷

早安,隨著好天氣的到來,各種小蟲子也開始出沒。


自我懷疑和貶低,就是這些趕也趕不走,走到哪跟到哪的煩人小蟲子,既讓人噁心的做不了事,又不想因為驅趕而碰觸到它。

「天啊,好難以直視昨天寫的推薦信。」瀕危把頭磕到桌面上,不想再繼續盯著文稿。

「你怎麼了?」盯哨第二天,勇氣、心魔依然和瀕危先生一起待在書房,監督它完成進度。

「雖然有字句可以用,但是我不知道如何既簡潔又有邏輯的把它串聯起來。」瀕危咔咔咔的敲著滑鼠,反覆著打開履歷教學、再死盯著自己的文檔發呆的過程。

「是因為寫不出理想中的風格,所以停滯了嗎?」勇氣把重點劃在簡潔、有邏輯這兩個詞彙下方。

「對,我想不出來要如何組合字詞。這樣的我居然還自認為很會抓重點,真是爛透了。」瀕危沮喪極了。

「先生,這只是草稿,反覆修改直至完稿才是正常的,好作品大部分都不是一次就完成。」心魔看著書,頭也不回的說。

「可是考試的時候,大家都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好作文。」瀕危每次看見別人文思泉湧都覺得很羨慕。

「累積正確的練習、反覆在腦中模擬,你怎麼知道別人背後下了多少功夫。別羨慕別人了,看看自己吧。」心魔把書翻到下一頁。


「也是啦。我本來就很容易想太多,更應該好好練習整理思緒抓重點。」聽見瀕危語氣不對勁,心魔瞥了它一眼。

「那就把你想太多的部分全部寫出來。參考資料看再多也不會變成你的。」

「因為你與它的思路並不一樣,不是嗎?」勇氣溫和的說。

「如果看太多參考資料,反而會無從下手。畢竟自己的邏輯與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擔心。」瀕危說出它猶豫的原因。

「我想用對話的口吻寫一封信,擔心會太過冗長讓人不想看。」

「你覺得寫這封信有趣嗎?」勇氣問。

「超有趣的。」瀕危不假思索的回答。

「是的,就是這樣。」勇氣雙手合十。

「你搞錯目的了。」

「怎麼說?」瀕危疑惑的看著它。

「投出推薦信才是我們的目的,風格不在規範內;而討好別人也不在本次的規範內。」勇氣接著說。

「以前你學習的文案寫作告訴你,要引起客戶共鳴,讓你覺得要為別人而寫;不過我們最近的目標一直都是找回初衷。」

「就像小朋友塗鴉的初衷,多半只是覺得有趣,想要畫出腦袋瓜裡的畫面、喜歡的人或角色,至於帥不帥氣、專不專業,哪在乎那麼多。
既然你拖延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構思作品時總在討好、體貼別人,那現在我們要反過來討好你自己。」勇氣突然想起什麼。

「就像你提過的,好想寄出有趣的履歷試試。反正我們的目標只是投遞,就照著自己的心意來吧。玩點有趣讓生活更有趣。」勇氣因為自己用出雙關而開心的嘿嘿笑。

「我覺得很棒的是,你不再把學習視為痛苦的事情並且逃避它了,甚至會心甘情願的每天坐在書桌前練習。」

瀕危的視線飄移,是因為罪惡感啦罪惡感。


「瀕危,你不覺得自己有股神奇的自信心嗎?」心魔突然對它說,不過沒打算等它回答。

「你投履歷一定會引起正反極度兩極的評價。不是厭惡或無語,或者無比喜歡所以公司馬上發通知給你,都有這類很浮誇的反應。明明無聲卡才是最正常的。」心魔戳破盲點。

「因為我享受著主角級待遇?」瀕危拿自己開個玩笑。

「自我感覺良好的先生,請自主降級回普通人待遇,不要與現實脫軌,謝謝。」心魔覺得自己吐槽的功力正快速提升。


「其實,把自己當成主角也沒什麼不好。」勇氣摸摸下巴,一副思考的樣子。

「小雞你別助長它莫名其妙的自信心啊,我可不想哪一天看它站在街上大喊我是世界之王,或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說對不起我是世界的渣滓。」心魔向勇氣投以奇妙的目光,像是看到從未見過的神奇物種。

「瀕危不是缺乏自信嗎?成為自己的主角,也許有助於減少自卑心。」勇氣打了個響指。

「想想看,一顆只有瀕危在的星球,它能掌管的只有自己,這樣既不會受到其他人影響,它也可以隨心所欲的打造喜歡的星球,從過程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自信心不就隨之而來了嗎?」

「只有我一個人的星球好寂寞。」瀕危小聲地說。

「你還可以與我們建交啊,這樣我們都能欣賞到三顆風格不同的星球了。」勇氣愉快的說。


「所以回歸正題,你實際上想寫的風格跟參考資料不一樣,這份衝突才是你寫不出來的原因。」

「原來是這樣。當我認為專業只有一種模樣的時候,思想就僵化了。」瀕危恍然大悟。

「對今天的我來說,反而是這種如同小說,又或是陳述心得一般,和人對話的口吻,寫起來比較親切且流暢。」它一直試著融合兩種大不相同的風格,當然會卡關。

「我們先不要為作品設定好壞,先來打卡就好了,設定一個一定要交出去的時限。」勇氣提議。

「也好,不然一直拖下去,心靈也會變得無力。」瀕危決定嘗試。


「所以,你把履歷寄出去嗎?」晚上,心魔無語地看著坐在電腦前的瀕危。

「哈哈哈還沒有......不過我已經寫好了!是因為我發現附件檔案有些問題,所以正在修改。」看著心魔逐漸危險的眼神,瀕危求生欲很強的說。

「...看在你已經完成的份上,這次就放過你。」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初衷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