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58:刻意延遲

早安,爽利的藍天下,有數隻燕子愉快的乘風在田野間滑翔。


「我想通了,拖延不是一件壞事。」瀕危先生慢悠悠的品嘗著前方擺了快半桌的前菜、主餐、甜點和飲品,突然拋出這句話。

「呦,你今天很反常啊,是什麼開解你對拖延的負面觀感?」心魔挑起眉,有些驚奇的問。

「因為我發現,隔一日才完成昨天份的練習也是有好處的。」瀕危先生先說結論,然後開始簡述剛剛發生的事情。


「起因是我在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自己笑得很開心,所以開始回想剛剛在寫作時發生的事情......」


「嗚哇這個表情真是超級難得!讓我想想剛剛的好事,應該就是寫作非常流暢,從思考到執行都沒有絞盡腦汁的感覺。」瀕危先生探頭看了一下時鐘,只花了平時一半的時間。

「事半功倍是怎麼發生的呢?」看著自己舒展開的眉眼,瀕危先生雀躍的從記憶中尋找原因。

「第一個不同的地方,是我還清昨日份的練習;第二是我沒有創作新主題,而是『記錄對昨日主題的想法』。」

「所以除了還債帶來的輕鬆心情以外,單純的記錄再彙整對我來說是有益創作順遂的做法囉。」它覺得發現了新大陸。

「昨天用來記錄想法,今天用來梳理作品。換成這樣的做法之後,拖延就不再是一種負擔,而且這樣的循環有餘裕多了。」瀕危先生越想越覺得不錯。

「那接下來就來嘗試『延遲創作』吧。有新方向真棒!」


「思路演變大致是這樣。」瀕危先生解釋完畢。

「你現在不害怕一天拖過一天了嗎?」心魔問。

「當然會怕,可是調適生活的可能性很誘惑我,我不想因為害怕就放棄。壞掉的焦慮鬧鐘會時刻提醒我堅持下去的。」瀕危現在追求的不是不拖延,而是流暢的創作模式。

「你還真是會廢物利用。」心魔撇撇嘴。

「今日事今日畢已經不是你的行為準則了嗎?」

「從我開始拖延的時候就已經不是了啊,只是我一直無法接受而已。」這就是掩耳盜鈴的現實版本。

「無法每天完成定量目標的確使我很難受,覺得自己很糟糕,是個該丟進焚化爐的不可回收垃圾。不過隨著年齡增長,作業、工作、理財,任何有關人生的規劃都無法在一日內完成,我還用古早短期計畫的思維去規範長期計畫,感覺有點過時了。」想通之後,瀕危先生就不再苛責自己了。

「生活要有點彈性嘛。如果我本來就是有嚴重掙扎症候群的人,那就想辦法把拖延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就好了。」


「我喜歡你這個新觀點!每天要像個機器人一樣完成大量枯燥的工作太辛苦了。」在一旁吃零食看動物紀錄片的勇氣突然加入對話。

「插嘴可不是什麼好習慣啊小雞。」心魔陰森森的對它齜牙。

「明明我一直坐在這裡,你非要把三個人的電影變出一顆打擾你們的電燈泡,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勇氣用翅膀掩住自己的臉,抽抽搭搭的假哭起來。

「不會吧,既然知道自己讀空氣的功力學得不到家,就該自動自發去進修啊。」心魔先生也全力發揮陰陽怪氣的五段功力。

「才沒有人讀空氣的能力能比動物更厲害了,無法嗅到危機氣味的小傢伙都已經被吃掉啦!」勇氣拍拍自己的胸脯。

「我可是超級有耐心地等到你們對話告一段落才開口的,可掌握了一個好時機。」

「呵呵,願聞高見。」心魔抱胸等著小雞發表它的真知灼見。

瀕危先生默默推了兩杯冰飲料給勇氣心魔,消消火氣降降溫。


「就讓我來現學現賣。」勇氣摸出一支簡報筆,紅色光點指在電視上,那裏有一隻螳螂靜靜的埋伏在葉片後面,盯著前方的小蟲子,一動也不動。

「現在瀕危已經和螳螂一樣,找到目標了。」

「然後,一定要沉下心來,觀察它的行走路徑、大小和動態,以此判斷是否需要移動位置,並調整適合攻擊的方向與角度。比起一段時間內一定要完成什麼,精確的練習更有助於得到想要的成果。」螳螂晃動著長長的身軀,將自己置身蟲子視野的死角,一步步向它靠近。葉片與它微微晃動,如同微風輕拂一樣自然。

「等到佈局完成,就靜待時機。」螳螂停下腳步,將前足緊緊貼合胸前。

「然後,獵物就這麼到手啦!」獵物進入攻擊範圍,螳螂馬上揮出手中的雙鐮,緊緊夾住獵物,上頭的尖刺刺入可憐蟲子的體內,讓它難以掙脫,就這麼成為一頓美味的大餐。

「耐心多麼重要啊。如果一看到目標就馬上撲上去,先不說成功機率低,反而是極度沒有效率的浪費時間。」勇氣一隻手在前,一隻手背在背後向台下鞠躬。


「嗚哇,這段影片未免也太巧合了。你是不是還漏了什麼沒有說?」心魔意味深長地望向它。

「唯有耐心,才能實現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嘛。這是短時間內無法預見的未來。」勇氣笑瞇瞇的補上一句。

「真是深藏不漏啊小雞。」居然是個用白麵皮隱藏的黑心芝麻餡啊。


「雖然說拖延行為最讓人痛恨的就是總錯過好時機,可怎麼知道這是拖延,而不是內心正在等待好時機呢?」勇氣使出春秋筆法。

「您真是語言描邊大師。」瀕危先生挺佩服的。


「就用刻意延遲,來精準產出作品的好時機吧。」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刻意延遲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