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48:禮貌

早安,氣溫回升後的陽光溫暖的恰到好處。


瀕危先生有些困擾,它想知道買鞋的禮儀。

事情是這樣子的:

它在店面發現一雙儲存在欲望清單裡的鞋子。但只有店員的空蕩店舖,讓它很是踟躇。

「千萬不要靠過來啊。」瀕危先生自封是社交恐懼患者,承受不起熱情的招待,只想一人安靜逛逛。

然後它看到一位小姐坦然的走進去。

「太、太好了。」感覺有人分散店員注意力的瀕危先生眼睛一亮,跟著走了進去。

它看著那雙喜歡的同款鞋子,有些猶豫架上的商品能不能試穿。

此時店員靠過來了。

「請問有o號尺碼的鞋子嗎?」瀕危先生的情緒,在與人對話的瞬間沉入深深的心海,展露在外的,只有平靜無波的海面。

也許在店員看來,是個話少到有點冰冷的客人吧。

「有的,剛好架上這雙就是。」超級專業的店員臉上戴著微笑,聲音飽滿明亮,用類似朗讀的口吻向瀕危先生介紹鞋子。


瀕危先生就卡頓在這裡。

今天的它,穿了襪子和步鞋出門,可它要試穿的是休閒鞋,一般瀕危先生穿這種鞋款都是搭配薄款襪子,跟今天穿出門的襪子不符。

「還是脫掉襪子好了。」為了更準確的感受尺寸合不合適,它就在店員面前脫掉鞋子,再脫掉襪子,將腳蠕動蠕動的套入鞋中。

很好,不用特地用手拉一下,鞋後跟也不會卡住,可以很順利的穿脫。

瀕危先生站起來走了幾圈。

它的眼光真好,和想像中一樣好穿。

「對,很好,就像這樣再多走幾步。我們的鞋子經過特殊設計,非常好走且輕盈。很好,就是這樣。」店員就像是在鼓勵小孩一樣,鼓勵瀕危先生的試鞋行為。

瀕危先生換回自己原本的鞋子後,動作又卡住了。

「我該把商品留在地上,還是放回架上?」瀕危先生用僵化的腦子努力思考。

「放在地上好像不太禮貌,直接放回架上又更奇怪……還是拿起來還給它好了。」

所以瀕危先生拿起鞋子,遞給店員。

店員愣了一下,沒有接過鞋子。瀕危先生有些疑惑的往前遞了一下,它才伸手捏住瀕危先生剛剛拿著的地方,很快的把鞋子放在架上,好像打算晚一點再處理。

「請問有其它顏色嗎?」瀕危先生最後問一句。店內並沒有看見它之前看中的顏色。

「我們還有咖啡色和湖藍色,也就是您剛才試穿的那個顏色……」店員推薦了一下現有的顏色。

「謝謝你。」瀕危先生走出店門,然後超想不顧形象的抱頭大叫。

「我剛剛到底在做什麼啊啊啊啊啊!」


「你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別人怎麼知道你做了什麼?」心魔先生說了一句廢話。

「剛剛店員的反應有點怪啊。」它補上這麼一句,像是一把刀插進瀕危先生心裡。

「對吧,我剛剛也是看到它頓了一下,才覺得自己的言行是不是哪裡不對勁,或是造成它人困擾了。」瀕危先生是真的很在意店員的反應。

「言行不對勁怎麼了嗎?」勇氣不解的問。

「因為別人可能會覺得我不禮貌,是個奧客?」瀕危先生被問得愣住了,它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的言行要「合乎舉止」。

「不不不,你猜不到別人在想什麼。」勇氣搖搖食指,氣定神閒的說。

「所以把別人覺得你禮不禮貌的選擇權回給對方。你該在意的是,你為什麼不想不禮貌?你認定的禮貌又是什麼?」勇氣把問題拋回給瀕危先生。

「因為不禮貌,代表它的模仿出了錯啊。」心魔先生從後方環抱瀕危先生,戳戳它的臉頰。

「你說是吧?注重規則的瀕危先生。」

瀕危先生愣愣的把手搭在心魔先生的手上,努力思考自己的回答。

「因為與別人交流,要使用社交禮儀?因為我不希望別人因為我覺得困擾。」瀕危先生開始跳針。

「至於我認定的禮貌,就是一套雙方能舒適交流的必用手法。」

「不不不,你是不想別人因為覺得困擾,所以討厭你。」心魔先生在它耳邊低語。

「因為被討厭,就融不進正常的社會,會被排斥,對吧?」

「所以要模仿正常人的規範,才能尷尷尬尬的以邊緣人的身份,進行不拿手的社交。」


「好了好了,我們先中止這個危險的話題,這不是代表瀕危先生超級認真在過生活的嗎?」勇氣拍拍手。

「我果然傾向更直接的解方,如果瀕危你真的很在意試鞋禮儀的話,也許下次可以直接詢問店員,需不需要穿襪子,而試好的鞋子要放在哪,這樣就不會發生你遵循自己的意志卻認為不合理的狀況了。」勇氣是這樣說的。

瀕危先生也認同,但目前的它做不到。

開口表達疑問,好需要勇氣喔。

「我還是先查查網路上的說法好了。」這是瀕危先生提出的折衷辦法。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禮貌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