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37:動作快速

早安,今天終於放晴了。


瀕危先生今天有個一日工讀的機會。它恍然大悟,原來前幾天老闆傳訊息的目的是這個啊。

它很快樂,這份打工的好處除了可以增加收入,還可以去喜歡的餐廳吃午餐!

所以瀕危先生邀請勇氣與心魔一同去公司,中午一起享用美食。


工作環境自帶一種正經的氛圍,讓人不自覺收斂言行。

「早。」老闆看到瀕危先生進門,率先打了招呼。

「早。」瀕危先生希望自己的表情看起來還算穩重。好在馬上就開始交代工作項目,瀕危先生很快就坐到電腦前製作檔案。

「我剛剛說話會不會太小聲啊?」瀕危先生手上動作不停,一邊分心和它們說話。還好跟情緒對話(勇氣和心魔)沒有人看得見。

「還可以吧,老闆的表情很自然。」勇氣沒有看到皺眉或是靠近瀕危的反應。

「也許你需要一個聲級計?再不然我幫你錄下交談過程?」心魔先生笑得賊兮兮的。

「如果我有勇氣播放錄音,我很想答應你。」瀕危先生光想就覺得羞恥,直接用耳朵聽和聽錄音的害羞程度完全不一樣。


「說實話,雖然老闆人很好,每次來這裡還是會緊張。」瀕危先生嘆一口氣。

「是緊張人,或是工作?」勇氣問。

「還是有什麼心理陰影?」心魔先生隨口一問。

「都有。一是交辦事項今天要全部做好,所以很在意做事速度夠不夠快;二是擔心自己想太多拖慢進度,又覺得腦海閃過的念頭每個都需要注意,就會猶豫是做事精準還是速度重要。」短短的時間內,瀕危先生已經定下動作速率、時限、工作檢查項目的限定條件。

「你好像很在意速度,為什麼?」勇氣抓住重點。

「老闆曾經說過我動作太慢,結果就特別在意。」當下的瀕危先生震驚、低落,自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在這之前它一直以為自己做得不錯;後來就特別掛心。

「而且不止一個人,很多人表示過瀕危動作慢。它差點以為自己是樹懶轉世了。」心魔先生補充。

「動作慢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瀕危想了想,「動作慢讓我很自卑。雖然我知道動作快慢是對比出來的,但每次看到別人三兩下就趕上我耗費大半天的進度,效果還更好,就會覺得自己能力低下,還要再加強。而且動作快的人比較不會被炒魷魚吧。」週遭的長輩一直和瀕危先生強調做事要有效率,它得到的盡是否定評價,不免因為自己做不到而難過。

「說到底就是怕別人對它有壞印象,進而增加『未來』的困難。天啊,不會已經形成永久性創傷了吧!」心魔先生左瞧右看,還咋舌,就像在參觀神奇動物。

「你好煩。」瀕危先生一巴掌推開過於靠近的臉。

聽起來影響超嚴重的啊。勇氣默默記在心裡。


「那你認為,動作慢的人等於能力低下的人嗎?」勇氣故意曲解瀕危先生的話。

「不不不當然不是,速度和能力無法混為一談啊。」瀕危先生慌張擺手,比了大叉叉。

「只是動作慢加上拖延症容易錯過截止日,導致心血白費而已。」心魔先生用現實捅了瀕危先生一刀。

「是這樣沒錯……。時間因素我們可以下次再討論。」它在心裡吐著血,微笑著拉回快要跑偏的話題。

「動作慢不一定耗時,但動作慢加上耗時就是地獄…不好意思我離題了。」瀕危先生繼續轉換說法。

「我覺得決定動作快慢的主要因素分成腦部理解和手腳協調,前者的關鍵在是否擁有明確的主題與步驟順序,後者影響動手速度;

即使如此也會受到個人標準影響,能力也是。

而能力主要用領域區分,所以速度不太能跟能力一起討論。

既然無法比較,那動作慢的人與能力低下的關係等式不成立。」瀕危先生終於把想法梳理清楚了。


「恭喜得出結論!所以就算瀕危你的動作慢,也跟你的能力強弱一點關係也沒有。」勇氣鼓掌得很響亮。

「啊?」瀕危先生愣住了。

「也許你主觀認定動作快速也是一種能力,才會為此困擾吧,就不繼續討論了,你還在上班呢。」

想解開打結的毛線球,要一個一個來一樣急不得。

「就算老闆曾經說過你動作慢,

你們對速度擁有相同的標準嗎?

從最後一次上班到現在,你的速度沒有提升嗎?

更何況它今天請你工讀,不就代表著你身上有它更需要的特質嗎?」勇氣接連拋出問題。

「所以說啊,想法屬於自己。除非開口問,不然你怎麼知道對方看重什麼呢?」勇氣推了下瀕危先生。

「快專心工作吧,等下一起去吃美食!」

「果然剛剛的對話,好像哪裡怪怪的。」這是瀕危先生結束對話時的最後一個想法。

今天的瀕危先生,在下班前完成所有交辦事項。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動作快速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