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09

早安,今天的空氣很安靜,而瀕危先生的房間很熱鬧。


第一屆反話遊戲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起頭的是昨晚開始焦慮的瀕危先生。

「那,那個,我說的可能有點混亂……」瀕危先生習慣在腦袋裡講話,但要把流暢的思緒轉換成聲音就會突然斷線。

「恩恩,快點說吧,昨晚已經感覺到你激動的情緒了,吵得我都睡不好。」心魔順便抱怨了一下。一旁的小雞掏出白板和筆,準備嘗試寫字能否讓三人無障礙溝通。

「剛開放履歷就收到面試邀約,不過半夜收到反而讓人覺得很害怕,猜測是不是一間常加班的公司,而且跟我想投的職業類別完全不相關。」瀕危先生先講起發生的事。

「起床之後看了下狀況,已經有很多家公司看過我了,甚至有我想應徵的公司!但就跟訊息已讀不回一樣,我一直在胡思亂想。」

小雞刷刷刷的在白板上寫字,然後把板子轉向大家。「你的履歷獲得很多關注,因此你產生許多期待。」效果絕佳,心魔也看的到勇氣寫的字。

原來是可以透過紙筆來和勇氣交談阿,大概從來都沒有恐懼想過要跟勇氣面對面交談吧,畢竟很多膽小鬼;說不定我還開了首例。心魔先生的心情很微妙。然後它開口:

「你的胡思亂想有負面的意味,你只認可自己會得到負評呢。」瀕危先生點點頭。

「我在想,是不是覺得我不符合徵人要求?」

勇氣翻板,「我想更符合徵人條件,得到工作。」瀕危先生此時想到它自己。

「可是我自己也會挑工作夥伴啊?」

心魔加碼,「嗤,難道想感受亂槍打鳥的快感?」

居然還自己和自己辯論,真不愧是你!心魔繼續吐槽:「是把自己當成砧板上的肉,只能任人挑選?」

勇氣反駁:「同理,我也贊同瀕危慎選,堅持自己的需求很重要,遇到行事風格不同的公司會很難受的。」

「履歷會不會寫得很奇怪?」瀕危皺起眉頭,雙手撐著自己的臉頰。

「是呀,奇怪的人寫出奇怪的履歷才正常。當個奇葩不好嗎?不至於有人因為看見奇怪的東西就把眼睛挖出來啦。」心魔先生對此無感,能產生像我這麼強大恐懼的人會是什麼正常人才怪。

「有特色的履歷總是思想或經歷獨特,因為少見才更容易留下印象,這是好事啊,找工作很需要被注意到的。」勇氣提出自己的見解。

「可是我這幾天腦袋都轉不動,盡力也寫不出最好的程度。」瀕危先生對身體狀態有點無奈。

「狀態不好還寫得出結構完整的文章,很厲害的。」勇氣繼續安慰。

「只要還會進步,就沒有所謂的最好。燃燒自己吧少年!」結果留下的印象都是自己做的普普通通,挫折最容易成為停下腳步的理由。心魔想。永遠成為不了心目中的自己多麼令人恐懼啊。

「第一次寫得這麼直白,突然覺得以前文章沒重點是因為想要把自己藏起來。」瀕危先生改成半掩住耳朵。

「暴露自己的想法感覺好羞恥,很不安。」

「明明所有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只要感覺到自己有別於環境,就顯得如此格格不入。」

「害怕被排擠?」心魔先生雙手交叉,凝視指尖。

「坦露想法就像在做自我介紹一樣,給別人一個認識自己的途徑,令人害羞、緊張又期待。」勇氣張開翅膀,轉了一圈。

「它們會怎麼看這份履歷呢?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說大話的傢伙?」瀕危先生抱頭,整個人快蜷縮在一起。

「瀕危先生你真好笑,這麼喜歡別人反駁你?」而且擔心開始重複了。

「就只是看到一份履歷而已,先生。這代表你有所追求。」

「我怎麼自己先心虛起來了,到底把自己看得多弱小啊。」瀕危先生把衣領往上拉,試圖汲取更多的溫暖。心理的不安都影響到身體了,明明就不冷,還是想用棉被緊緊裹住自己,或是戴毛帽穿外套來讓自己溫暖一點。

「從頭到尾就這一個重點,你在恐懼弱小的自己無法融入社會,使你的未來計畫產生大變動;無法搬家,也沒錢維繫生活。」心魔直接下定論。

「你在觀察自己的脆弱之處,理解自己。」敢於直觀內心的想法,嘗試做客觀的評估,已經是莫大的勇氣了。小雞直接推來一台電暖器,開給瀕危先生吹。

電暖器的燈管由灰轉紅,光線投射在三個人的臉上,映出明顯的光影。


「你越是恐懼弱小,這份侷限更會讓你成為最不想成為的弱小之人。歧視是不好的行為喔~」你認知的強大是階級,暴力也好、智力也好,沒有能力的人難以捍衛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你拚命的想增長能力往上爬。心魔先生,是瀕危先生投射出的恐懼影子。

「就是因為嚮往計畫中的未來,所以才想透過消彌擔憂來幫助自己降低風險。」

勇氣小雞,是瀕危先生投射出的勇氣光芒。

「成為萬人迷是無法從根本解決你的擔憂的喔,因為你的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認可上。真是空虛啊。」心魔向後躺進沙發裡,雙手撐住後頸,眼下餘光投向瀕危先生。

這麼說可有點自戀啊,想成為萬人迷什麼的。回想藏在擔心中的言下之意,瀕危先生感覺挺尷尬的。

「你身邊圍繞著的朋友,包括我,是因為喜歡彆扭的瀕危先生才靠近你的,不是因為你做過什麼豐功偉業,有什麼能力或社交技巧高超。」而這些技能與獎牌正是現在的你想要追求的。

「你會否定我的眼光嗎?」勇氣靜靜的看著瀕危先生。

「不,我從來不這麼想。」瀕危先生慌張回答,雙手交叉示意否定。

「所以,只要誠實的告知你是怎樣的人就可以了。」勇氣收回超級認真的視線。

「除了履歷,還有什麼行動可以幫助你找工作?」勇氣想藉由提問推動瀕危先生。

「主動出擊投履歷吧,這樣找到工作的人佔了大多數吧。」瀕危先生知道,要怎麼增加可能性。

「繼續為自己努力吧。」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剖析焦慮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