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07

早安,今天的天空很安靜。


瀕危先生在洗漱時,看著鏡子裡的人頓住了。

那是一張看起來滿臉疲憊的面孔,眉毛鬆垮,眼皮蓋住一半的眼睛,嘴角朝下,肩膀還有點向前。

本來瀕危先生以為自己是平靜的,可能還掛著笑。現在它是笑不出來了。


今天沼澤很熱鬧,外頭的鄰居們忙前忙後做著大掃除,東西的碰撞聲、說話的聲音從不間斷,只有瀕危先生所處的房間一直安安靜靜的。

一雙手從身後搭上瀕危先生的肩:「早啊,你不去幫忙嗎?」心魔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剛起床,心情看起來也不是很好,嗓音有些低啞。它懷疑昨天的自己出現幻覺,怎麼可能和勇氣交談呢。

「我現在只想裝死。」瀕危先生面無表情的回話。

所以瀕危先生又倒回床上,拉起棉被。

「哎呀,你怎麼像個老人一樣,年輕人,起來動一動啊。」路過的居民直接開門進來,探頭說。當然,裝睡的瀕危先生什麼話都沒有說。

它就這樣子,窩在溫暖的棉被裡看了好一陣子的小說。

心魔先生坐在床邊,一隻手翻著自己的小說,一隻手輕輕摸著瀕危先生的頭髮。


「起來吧。我還不想放棄持續六天的練習,難得有進展了。」瀕危先生放下手機,面無表情的坐到書桌前;而心魔先生也坐到書桌旁的懶人椅,窩了進去。

在旁邊看了好一陣子的勇氣,也靠了過來。

「瀕危,我覺得你需要休息,你看起來好累。」勇氣語氣和緩的說。

「難得有動力,我先把今天的進度做完。」瀕危有氣無力的回話。

「當然要繼續做啦~每次都是休息一天之後,開始有了第二天、第三天,然後就中斷啦!」心魔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不過本來瀕危先生就是會自言自語的人,所以它不以為意,隨口就回。

「……瀕危先生,你在害怕休息嗎?」勇氣跳到瀕危先生的腿上,蹭了蹭它冰冷的手,示意它摸摸自己的絨毛。好像人們摸摸毛茸茸心情會好一點。

它沒有回話,只是用剛剛心魔摸它的手法,輕輕的摸著小雞。

「你不害怕拖延症復發嗎?」心魔看見瀕危的手在摸一團空氣,才意識到它好像是在和勇氣說話,試探性回答。

「是這樣啊。」勇氣有點難過。它往上看,視線被手擋住了。「瀕危先生,我們今天來練習休息好嗎?」平淡而堅定的語氣,卻突然讓瀕危先生意識到自己的喉嚨緊繃,肩膀肌肉僵硬。

「我一直很欣賞你的努力,即使中斷也無損這份感情。」

「人是需要休息的。況且我們努力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它成為壓力,對吧?」

勇氣伸出翅膀,握住瀕危的手指。

瀕危先生最開始會想要找工作,想要實現承諾等等,只是為了完成理想,讓自己過的更好,能舒服輕鬆點罷了。

「現在我的所作所為,真的有讓我輕鬆許多嗎?」瀕危先生在心裡問著自己。

「心魔先生你也是,你看起來和瀕危先生一樣難過。」小雞跳下椅子,跑過去懶人椅旁,拉住心魔的褲腳。

心魔先生眼見瀕危先生轉頭看著自己,示意它進行現場轉播,才知道勇氣在對它說話。

「你可別管我啊小雞,看看那邊那個人,它更需要你啊。」心魔微微的試著把腳收回來,但實在不敢太大力,畢竟它又不知道勇氣的確切位置,出意外怎麼辦。

「這裡是現場轉播,勇氣跳到心魔先生的大腿上,兩人呈現僵持狀態。」勇氣看心魔小心翼翼的樣子,覺得自己可以試著更囂張一點,就直接跳到心魔的身上。而心魔只能透過瀕危先生的口述來了解狀況,壓根不敢有多餘的動作。

「瀕危,好瀕危,你趕快把小雞帶走阿!」心魔先生手足無措,前天勇氣出現時,瀕危先生有透過轉達和它介紹勇氣,但這不代表它會想要這麼突然的接觸這個只能靠猜和間接了解的種族啊!

瀕危原本心情有點沉重,直接被它倆給逗笑了。

「得了,你就和我一起去休息吧。想想也是,既然我都敢一次又一次繼續嘗試了,拖延會復發就復發吧,大不了重頭在來。」瀕危先生一隻手捧起小雞,一隻手拉起心魔先生,一起往沙發坐下,吃零食去了。


「你明明是在為自己做事,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勇氣問瀕危先生。

「可能是因為,我的情緒每天都在不停的掙扎吧。」它用溫和的聲音回話。

對瀕危先生來說,需要讓自己的腦袋安靜下來,不要一直反駁自己。

電視上播著心魔先生特製的連續劇,基本上就是瀕危先生腦中的擔心。

主角想說休息一下子,結果一年過去了,工作遲遲沒有下落。

它每天都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可是完全不敢拿出來給人看,因為每個看到的人都一直問它為什麼為什麼,嘲笑諷刺連番上陣。

主角越來越萎靡不振,而過了新鮮人的保鮮期之後,工作越來越難找,空窗期理由越來越難想,周圍的人也開始罵它啃老族,主角每天都活在充滿怪物的世界裡。


說要休息的瀕危先生,腦袋一直重複著「真的可以嗎?真的可以嗎?」類似這樣的話。它掛念著承諾自己的每天持續練習,想著過了八個月還沒實現的找工作,想著「如果我讓機會這樣跑掉,那我會怎麼樣」。瀕危先生看著絕望的主角,就像在看著自己。

「不!現在我的重點是要讓自己好好休息!」瀕危先生打了冷顫,拍拍自己的臉,和室友們說了聲後就回房間待著。

「休息的第一步,是找個感覺安全的地方待著,製造獨處空間。」尤其像瀕危先生這麼害怕別人對自己有負評的人,更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空間。不論是圖書館、咖啡廳,甚至是書本的世界。

「然後,我要做什麼?」其實瀕危先生對休息沒有具體概念。現在它選擇回想過去一個禮拜的作為,來作為休息。

「過去一個禮拜,我很執著在『行動』和『時間』。」它看著天花板,思索著自己的發現。比起以往,它做了很多進度,可是,同時間它加入了第二個限定條件-一定要完成,才等於有做。另一方面,在代辦清單沒有清空之前,它會強烈的希望自己一直坐在書桌前不要停手。

「我對自己非常苛刻呢,明明最初的目標只要有行動就好,但在完成之後,沒有任何的獎勵,目標就瞬間拔高到要完成,直接站在新標準來罵自己成果不足。」

「一直不斷提高的標準,大概給我造成很大的壓力吧。」瀕危先生這樣想。因為,

「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只要還有求知的慾望,就不會有滿足時刻的到來。

「原來我這麼貪心啊。」瀕危先生用這全新的角度觀看自己,好像沒有全知全能,就無法生存下去。

「就像有怪物在後面追著跑,求生的恐懼跟壞掉的警報器一樣響個不停。」瀕危先生打開日記翻了翻,然後發現一件很荒謬的事。

「等等,原來我都沒有寫下任何明確的目標嗎?!」好像一直在繼續做昨天沒做完的事情啊。瀕危先生大為震驚。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休息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