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你的溫柔到哪都有一個家

給家人柔順可口的讚美,日日都是歡樂時光

一早太陽似乎懶洋洋的,還未現身,天色也愁眉苦臉,一籌莫展,我起身去廚房煮地瓜粥,兒子下樓見狀,不愛我連續煮同樣的粥,提議我添加罐頭,我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三兩下搞定,兒子整碗嗑光,還意猶未盡,我心想平淡無奇的日子,還是需要渲染點歡笑,為家添一道幸福的光芒。女兒在外頭餵養著貓咪,胃口出奇的好,一副滿足的模樣,躺在鞋櫃上,短短片刻就安詳地睡下,彷彿說人只要心滿意足,再憂愁的情緒都能復歸平靜。

幾小時過後,出門時,瞥見貓咪躺在柏油路上閉目養神,我忍不住觸摸牠,乖巧柔順,好奇地想著,為何主人捨得拋棄牠?可轉念一想,你的溫柔到哪都有一個家。

來到店內,爸爸打開冰箱,為了一包東西,跟媽媽拌嘴,沒多久平息了風波,我用緩和地口吻對爸爸說,「如果你在吃飯,有個人莫名地掀了你的桌子,你會怎麼說?」爸爸馬上明白地回我,「對不起,我錯了。」我兩笑了笑。不一會我去收拾碗筷,發現有隻小老鼠掉在垃圾桶裡,我想抓牠出來,偏偏牠越鑽越裡面,直到我攤開手,牠就借助我的手掌跳躍了出去,好似勸說執念越深,你就越鑽牛角尖,心存常態,才能助人一臂之力。

乖乖(貓咪)優雅地走來,阿姨抗議地說,「昨天抱牠,不知怎麼了,就咬我三個洞,牠現在不乖,我還去聯合醫院給黃永順醫生打破傷風。」我打圓場地說,「阿姨今年年關過了,打了一針,明年永順了。」阿姨聽完,反而樂開懷地笑了,隨即她想了一下便說,「可能是我抱的姿勢,讓牠不舒服,她才咬我。」爸爸插進來談起今早有個客人說,「自己被貓咬了,就住院了,醫生說貓比狗還要毒。」我望著乖乖的表情,感覺牠有些戒心,我試圖想要摸牠幾下,牠就想要抓妳,我只好保持距離,還是去摸另外兩隻個性溫和的花花跟圓圓,邊撫摸邊凝思著,讓人感到一股寒意,你就只能獨來獨往,悲涼地過一生。

我走去洗手,一滴水落在熱鍋上,立即蒸發了水分,像似說沾滿了淚水,歡樂降臨,悲傷就不復存在了。我走往日曆旁,瞄到一段文字,寫著過去永遠靜立不動,讓我想到過去已成定局,只有未來等著你去轉動命運的輪盤,引燃奇蹟的光輝

回途時,下起了細雨,但天空依舊露出淡淡的亮光,忍不住思索著,心中籠罩著悲情,縱然望不見盡頭,也要拾綴生命的光景

忽然間,陰沉地夜襲來,把光明擠下,萬物變得格外敏感,有些植物早已羞澀地閉合,我走去婆家,婆婆拿了一顆釋迦,我吃了幾口發覺到是冰的,趕忙阻止女兒說,「不要吃,太冰了。」女兒不在意地說,「含久了就熱了。」我的腦袋發想著,用熱血消融了那口冰霜,不也滋養了心靈獲得力量,活出光采。突然小霖子吃起無籽葡萄乾,一口接著一口,都不用擔心噎到,猶如提醒我,給家人柔順可口的讚美,日日都是歡樂時光

我走回自家,貓咪躺在漆黑的道路上,我摸著牠的毛髮,牠只是靜靜地給我摸,我盯著牠一身潔白,卻多了幾塊黑斑,赫然明悟一件事,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點,只要運用得當,就能讓自己宇宙不同,甚至發揮出閃耀的金彩,把黑暗的世界逐退。一轉眼婆婆就走近我身旁說,「金桔的花好香。」我聞著濃烈的花香,抬頭看著淒迷的黑夜,儘管生活黯淡,也要保持著一顆純淨的心,為別人帶來美好的快樂頌,迴腸蕩氣出馨香

2022-11-22

會安攝影師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