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人生要懂得滿足

陷進焦慮泥淖,就覆蓋雪朗重拾一刻清靜

清晨習慣上四樓洗衣,放眼望去後陽台駐留了幾隻零星的鴿子,靜靜地躲在屋簷下避雨,我一推開鋁門,飛鴿就集體振翅沖天,幾秒鐘又回到安靜與空蕩,我緩步走了出去,低垂視見澆灌了好幾個月的茉莉花,如煙花盛放華美,甚至飄散幽芬的花香,仰天思考,苦心耗血耕作,才有溫慰地收穫。

下樓往前廳走去,翻閱著中醫的書籍,提到氣不足,會常常冒汗,想起了爸爸夏天格外容易流汗,患有糖尿病的他,平時可以按壓氣海穴關元穴足三里穴,補元氣。(來自楊力中醫提供)

我到店裡,為父親用艾灸溫補陽氣,恰逢九蓮子老闆娘來,她向我侃侃而談人生經歷地說,「萬事起頭難,別為失敗找理由,有一次看到有人踩死了一隻小強,看牠肚破腸流,仍舊往前爬,妳只能做一隻打不死的小強,道路上有柏油路也有碎石路,妳不可能一直很順暢,遇到困難都要咬牙撐過。」從她滿臉的恆心毅力,就知道不放棄是她的名言。

等她離去後,我滿心好奇地問爸爸,「為什麼你要給自己取草蜈蚣這個筆名,實在不明白。」他笑著說,「蜈蚣有百足,人生要懂得滿足,很多名字不是隨便取的就可以,都要有含意,別人無法體會,只有自己懂得意境。」

返途時,下起了微雨,天空群鳥奮力飛翔萬里,其中一隻帶頭引領團隊遠離這片落雨,同回安樂窩。我騎到慈濟宮,走進廟宇,抬首就見到一幅壁畫,有兩派人馬,穿綠衣的小船翻沉了,幾個人紛紛落海,另一艘穿白衣的人在拿兵器搶救沉船的人,神明在天駕青龍觀看著大家的慈心,也在後頭派了一艘大船來救援,死生險危不分救助,到頭共坐慈舟,永登歲歲安平。

回家後,徐步走去婆家用餐,盯著新聞,華山、新疆五月還下雪了,彷彿訴說,陷進焦慮泥淖,就覆蓋雪朗重拾一刻清靜。小霖子拿著吃了幾口的玉米給我,我一口氣嗑完,她又反悔地討著要吃,可已經下肚了,她不信地叫我張開嘴,看看是否都吞進了,像在提醒人,多執著都要吞下,回首望也空而不見了

步出家門,眼下有隻蛞蝓,沒有外殼重重保護,反倒更加輕鬆地朝向目標放心走,我回了個笑,別卻一切歸家去。

2022-5-16

安德烈邦德 (Andrey Bond)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