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持有一顆清淨心,也永世無病無悲苦

夫妻相互低聲下氣,才能用愛守住寶貴的家庭

晨光一甦醒,又是嶄新的美好,我迫不及待地動身去觀音山,抵達後,山下被眾多的人群,吵出熱鬧的氣氛,前進沒幾步就一坨盛滿的黃金等候你的大駕光臨,你只能跨過障礙,奮發上進,不然每一步腳下都會散發著無助的怨念。

我一抬眼就發現前後有兩隻掌心大小的蜘蛛懸掛在上頭,單靠細絲撐著,一動也不動,雙眼流露出一絲微光,沉思地想著,重心穩固,就能編織奧妙的樂章,那怕風雨交加,絲線在手,來日還能重現光彩,興旺整個江山社稷

突然最小的姪女扭開公公的手掌,擺出任性地姿態,他試圖想牽她一把,小霖子就是不願意,只想靠自己的雙腳踩上去,公公也只好退讓,放慢步伐陪伴她,心底有一股莫名地溫暖,我想大人寬容孩子的無理取鬧,適當地在旁協助,才有機會讓孩子自己摸索,提昇經驗值,達到目標。

我們好不容易來到入口處踏第一步,我頭一低垂就看見心型的落葉,彷彿神帶來的訊息,夫妻相互低聲下氣,才能用愛守住寶貴的家庭,我繼續沿著走道爬了上去,太久沒運動了,我都上氣不接下氣地,只能先休憩,忽然瞥見木椅上有一隻黑蜘蛛,孩子驚奇地湊了過去,兩眼入迷地緊盯著,可牠像似被定住了,沒有任何動靜,公公瞧牠都不動就斷定說,「牠死了。」一群人七嘴八舌討論牠是否還活著,不知從那冒出了一位英勇的人,他毫無懼怕就直接伸手觸摸牠,蜘蛛腳竟然擺動了起來,兒子不解地問,「為什麼牠都不動?」我用自己的思維去回答,「如果牠隨便就動了,你們就不會靠近牠,還有食物可以吃嗎?牠就是要裝死,才會引蟲上鉤,大飽一餐,就像別人惹你,不要輕易動怒,在社會上才有一口飯吃。」兒子傻笑不作聲,一轉眼又快速地跟上其他人。

隨後我走去公共廁所,山路滿是黃土,到處都是前人留下的腳印,我上完女廁跟兒子碰面,順勢教育他說,「你若是細沙,別人的踐踏都會造成你的傷痛。」我們踏上階梯,我一邊說,「我們要做堅實的樓梯,實實在在的人,才能讓別人踩上去扶他一程。」兒子的目光落在下方,不禁笑著回,「底下都是沙子。」我提醒兒子說,「染上了塵埃,還是要定時清空,保持通暢。」兒子小跑步溜到神仙亭,我跟隨在後,不料鞋子破了一個小洞,每往前一步,沙子都灌了進來,當下恍然大悟,心情一旦顯現致命傷,反而把你推向更沉重的人生,你就只能活在受苦的道路上

我走向涼亭,孩子在四周玩耍,兒子一瞅見白鳥,就加速奔向我,跟我借手機,偷偷地拍下牠的身影,他走回來視線落在地上的蜜蜂,想拍照留念,我立刻阻止他不能靠太近,他只好使用拉大功能,可惜照片不清晰,卻點醒了我,眼前放大的缺點,都要模糊看待,家人感情也會和樂些。我們回返後,又直奔娘家,大嫂特地煮薑母鴨,女兒一口氣吃太多了,又咳嗽了起來,我關懷地說,「身體都把細菌咳出來,病情才會好轉,太細微的錯事也不要放在心上。」

我們折返後,又去婆家喝點熱湯,小霖子拿起聽筒,讓我聯想到身體有雜音就是出狀況,人還是要持有一顆清淨心,也永世無病無悲苦。步回自家,貓咪喵喵叫,我要餵牠貓飼料,牠不知怎麼了,都不吃半口,兒子懷疑地說,「牠可能想有人陪,怕孤單。」可天都沉澱暗了下來,我們也差不多要上樓睡覺,我臉上掛著笑意說,「孤獨不安確實會讓人吃不下,媽慶幸有你們陪伴,其他都不重要了。」

2022-10-30

照片由Kadyn Pierce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