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和樂融融

(编辑过)
我們已經很幸福了,有人相伴

晴朗的早晨,我們三人去早餐店覓食,女兒點的飲料都是冰塊,我好意地提醒她把冰撈出來,她連忙用湯匙舀了起來,我滿臉笑容地說,「冰塊遲早都會融化,我們的關係結凍了,有天會冰釋,只要我們像水一樣柔和,包容彼此,家庭也和睦。」女兒一邊點頭一邊咬著檸檬,我意有所指地說,「妳都不怕酸澀,還怕我們念。」女兒反駁說,「這是苦的。」我露出笑臉回,「再苦再酸都嚐過了,妳就當自己是水果茶,不也中和了。」

女兒低頭嗑著炸雞,我滿面微笑地說,「妳的人生要經過熱鍋油炸,累積智慧跟戰力,才能披上金黃的盔甲,驍勇善戰。」女兒只顧著吃食無心搭理我,不一會,我跟老公又起了爭執,女兒哭笑不得地說,「你們越吵感情越好。」我直截了當說,「我們是海鮮熱炒,要大火炒,才會飄香。」

突然老公發言提起陳年往事,我深情款款地對老公說,「老公你只要有一顆大心,泰式酸辣都是美味。」老公瞬間就明白了我的意思不在發一語。我苦勸他說,「瀉著迎之,補者隨之,知迎知隨,氣可令和,別人讓你洩(瀉)氣,你要笑臉盈盈(迎),若有人補氣,你要隨他去,氣就調和了。」老公輕輕地點頭。

三人歡喜地吃早點,只有我沒點餐,女兒跟老公輪流餵食,肚子都飽足了,我燦然一笑地對女兒說,「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媽媽。」老公爭寵地說,「我沒有給妳幸福嗎?」我眉開眼笑地回,「當然有。」

我們三人慢步走回家,半路我咳了起來,女兒貼心地幫我拍背,心底陣陣發暖,望著樂陶陶的一家子,很感恩神明,是祂讓我的家更恩愛圓滿,我牽著女兒的手一路走,才剛進門女兒就差點跌倒,我熱切地說,「妳跌倒,媽當你的墊背。」女兒微笑地回,「妳會被壓扁。」我和悅地說,「我是妳的彈簧床,讓妳越彈越高,一飛沖天。」女兒開懷地甜笑著。

頓時大腸抗議了起來,我走去廁所排空,一上完,我愉快地對女兒說,「臭氣熏天的話就送給馬桶,留給家人一口清香。」女兒輕柔地點頭。

片刻後,我與老公帶女兒去看眼科,他們倆人在診間等候,我自個去神農大帝借洗手間,順道拜拜,神桌上留著一盒韓國梨,我深思著,彷彿是神指點我要寒(韓)窗苦讀,為家為國,力(梨)求方圓,我跪拜謝恩就走回診所。

身旁坐了一位婆婆,不知不覺就與她閒聊了起來,她感嘆地說,「眼睛都刺刺的,我的個性很容易緊張,有些事都放不開。」我相勸地說,「妳要放開心情,有了刺痛妳都想要治好,很多不如意就放了。」她面有難色地說,「很難。」我注視著她的頭髮說,「頭髮糾結妳會剪掉,不順心的事就剪斷,況且妳過度緊張會影響妳的筋脈。」她悲嘆地說,「肩膀痛,鼻竇炎,都不舒服,喉嚨也有一口痰卡住。」我勸諫地說,「人順氣就會排氣,氣不順,就會逆向卡在支氣管,妳有空就用吹風機烘暖頭、身體。」話還說完,女兒忽然走出來打斷了我與她的對話,我只好先跟她告辭。

夜裡,我們四人去家樂福,他們去點餐,我自個獨坐在餐椅上,大風傘涼風吹撫過來,讓我冷到受不了,我沉思地想著,對家人不能說風涼話,不然全家都受寒了。我們搭上電扶梯,前方差點有人卡住,我驚險地對老公說,「一個家人卡關,會拖垮整個家庭。」老公瞄向遠處的一個流浪漢,他喜幸地說,「我們已經很幸福了,有人相伴。」我暗暗地微笑點頭。

回返到家,女兒控訴地說,「弟弟都不尊重我。」我規勸她說,「妳先做好,弟弟就會學妳。」來到主臥,女兒手指破皮受傷,我婉言地說,「妳都希望傷口復原,跟弟弟的感情也要修復。」女兒靜默地聽著,我幫她抹上了藥膏,姐弟二人又打鬧在一起,和樂融融。

2022-10-1

照片由Dim Hou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