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很早就决定写写他,很早以前就完成了构思,但他的结局还是超越我的想象。

这篇文章的​主题因两年的思考,发生了多次改变。此刻,俯瞰他的人生,不禁慨叹,​摆烂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

他拥有很高的学历——博士,很高的职称——教授,他极聪明,经常吹嘘可以过目不忘,他阅读量极宽广,一个理工科博士的中文阅读量甚至超过我。他语言能力同样出色,甜言蜜语和花言巧语说的像真的,从未有海外学习经历,仅凭自学加看电影,英语可以做讲座,还可以写英文论文。

但,他的结局似乎早就已经由他自己写好了。

他的聪明只用来做一件事,如何可以一点都不努力。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么混着,混完一生。

他嗜酒,每天晚上至少9瓶啤酒或一瓶白酒,清晨上床睡一整天;他喜欢女人,一半用来玩弄,另一半资助他玩弄他人。

他什么都不屑于做,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务,没有人照顾房间里就会垃圾成山。他对任何人都不好,包括唯一的女儿。对女儿,他就像个戏子,嘴巴很甜,说话动听,但什么都不会做,而且有时一消失就是三四年。

他一直那么聪明着,直到几年前。招数玩儿多了,大家也都醒了,渐渐的,所有人都离开了他。

上周,他被发现死在了客厅里,已经腐败的尸体倒在山一样的垃圾上。

俯瞰他的人生,突然有一种巨大的命运之感。

我在想,对于神啊佛啊人类实在太渺小,哪里有那么多精力搭理和关注?或许他就制造了一台精密仪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被收纳其中,积累久了,会产生倾斜,最终,所有的好与坏,善与恶都会倾泻而下,兜头而来的是惊天之喜或惊天霹雳,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是点滴积累的结果。

​人生是一件太隆重的事,真的不敢错,不能错。哪怕是天知地知的内心私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