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写在这一天(一)

多年前,给学生讲过《包氏父子》。他们很不爱读这本古老又犀利的书,自然也不愿面对更无法改掉原有的问题。

父母之于子女,并不是“一把借来的琴弦”,能弹多久是双方的事。

父母和孩子走的是截然相反的路,从年龄上看,一方走向衰老,一方走向绽放。从心态上想,一方感觉我付出的够多了,该得到回报了,另一方则感觉你们的付出远远不够,我正在成长,总有一天会破茧成蝶,无比精彩。

这对矛盾横亘在亲子之间,像无法逾越的天堑。

那些年,常常看着那些年轻人暗自慨叹:好年轻,好愚蠢!

谁告诉你再等等就精彩了?明天的你和现在的你一直是同一个人啊。如果你把今天的责任和负担推给明天,明天的你只会更加不堪重负,怎么就一定精彩了?

而你又为何有自信让别人无休止、无条件地付出?

不禁想起小朋友刚写的新诗,“蝴蝶都是长大了的毛毛虫,要给予时间才能成长,破茧成蝶”。是的,这讲的是成功的蝴蝶。

我写过阿波罗绢蝶。大自然非常残酷,经历漫长的六年时间,只有极少数勇敢强壮幸运的毛毛虫可以破茧成蝶,大多数都夭折了。因此这种蝴蝶无比昂贵也无比珍贵。

人也如此,时间是平等的,但能否拥有翅膀并愿意用力扇动,起飞、远行,那就是个体的选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