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球人Moonreader
閱球人Moonreader

我是閱球人,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閱:熱愛閱讀與學習,諧音。 球人: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的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書是《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今天要分享的書是《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選擇這本書的原因並非因為有名,而是因為Jill前一本的《安靜是種超能力》,讓我對於這本新書相對期待。但買了也兩個月,連一頁都還沒翻開看,便選擇了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更深入的理解書中的內容。

在進入書的介紹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冒牌者症候群,等等會一直提到,故先說明。

冒牌者症候群是對自己自信、自尊不足,而產生的一種負面狀態與經驗。之所以稱為冒牌者是因為實際能力比自覺的高,但因為種種因素覺得自己做不到、沒那麼好,之後會被拆穿。這問題的發生率大約有七成,許多名人都曾經為此困擾,蜜雪兒‧歐巴馬、梅莉.史翠普等。

主要的冒牌者分類有五種:完美主義、超人、天才、獨行俠、專家。我個人是完美主義與專家。前面介紹的有點長,想說這方面不太確定大家知道的程度,就做個簡單的名詞分享。

這次會分享三個我覺得有感覺的點,與一點之後會做的行動調整。

一、冒牌者迴圈:迴圈有四個部分,首先因為害怕被被發現,因此特別努力,所以得到好的成果,得到外界認可。但取得好的成果並沒有減輕這份害怕,而是加強這份害怕,如此循環下去。我腦中就浮現一個畫面,一隻在籠中的倉鼠,為了不要被拋棄,而努力的跑動轉輪,因此得到食物。但不確定之後還會不會得到,只好更努力的跑轉動,看不到終點。

二、選三哲學:人生中有太多值得我們追求的事,如工作與家庭的平衡、社交、運動、充足的睡眠等。但這些面向太多了,你沒辦法全都要,所以每天選出三項專注完成就好。明天再選三項不同的完成。在這更前面的是對你來說什麼是更重要的,還有你在不同的面向上要達成的程度也是需要考量的。只要做到70分跟90分是完全不同的資源投入。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再聚焦的過程,持續的為目標清單瘦身。

我自己會再調整一下做法,我只先設定一個最重要的,其他兩項則是有餘力再做。這樣只要達成一樣就很好,達成第二第三會覺得很棒。因為一些特質上的考量,會有一種做不到就不做的情況,所以降低門檻對我來說很重要。

三、更有限的使用社群媒體:這也不是第一次知道社群媒體對人的缺點。但社群媒體對冒牌者經驗更是個好溫床,研究指出使用更多社群媒體的人們,自我懷疑與冒牌者經驗更嚴重。

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社群媒體上面大多分享修飾過的光鮮亮麗時刻或成功經驗,經常接觸別人看似美好的生活經驗會導致進入冒牌經驗。就像點開社群媒體,會看到哪個朋友誰出書了、誰又做了什麼演講、誰又去歐洲玩了、誰婚宴辦的有多好、誰又去學了什麼等等。我在做什麼?我還在家裡與自己的特質、挑戰奮鬥著。只覺得自己羞愧不已,想躲起來。

這個時代,有行銷自我的壓力,這就有種要維持特定型象的壓力,營造出的型象與現實生活之間的差距,也是讓冒牌者加劇的因子。

一個行動:為自己的價值觀騰出時間:有句話很有名「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先為自己重視的價值觀、自己、重要的人安排時間,塞到行事曆保護起來。

這邊有另一句話:「你會根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做出選擇!」

舉例,我會把創作、閱讀、運動、社交、探索、健康放在前面,把這些先放進行事曆,再安排其他事。為了更專注,把通知關掉、改變APP位置,讓冒牌者機會更少。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書中史蒂芬蓋斯的話:「不要追求最好的道路,所有道路都有價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