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寫作完美主義,7個方法克服

(编辑过)
如何克服寫文章的完美心態,分享這7個方法

覺察完美主義的原因

我的原因:

1 有些書帶來的啟發很多,想要在一篇文章裡,全部分享,但這樣文章會太長

2 有些主題的文章,怕自己傳達內容不夠全面

3 文章完成後,常常有許多靈感冒出來,覺得文章裡面沒有寫到,很可惜

例如一篇文章,主題是寫作題材來源,提到有職業、書、電影等,可是在寫完之後,突然想到有回憶、日記、生活大小事等等

4 在學習某些事物,認為一定要學到最好,才能發表

後來我發現

一篇文章太長,容易讓讀者失去耐心,難以全部看完

會使得寫作壓力增大,降低寫作樂趣,寫作有些挑戰性,可以讓自己成長,但是過於困難,就會讓自己挫折

有很多東西想要表達,但因為求完美,結果要很久才發表,就很可惜

也會覺得寫作效率低下,花很多時間,但只有幾篇作品,也會占用其他活動的時間

靈感是個不斷累積的過程,很難有真正全面的那一天

而學習是一件持續的事情,總是不會有學完的一天,所以不用等到最好才發表

假設一篇文章,花30分鐘可以達到85分;要達到90分,要再花30分鐘;要達到95分,要再花30分鐘。

與其花90分鐘,完成一篇95分文章,不如花90分鐘,寫出三篇85分文章

更何況每個人評分標準都不同,我認為的95分,在別人眼中也不一定是95分

7個解法

分篇:一本書啟發很多,有很多東西想寫,可以分成多篇文章寫,沒有人規定一本書只能寫一篇讀書心得

用語:對於某些正在學習的事物,可以說「這是我目前學到的一些內容和感想、這個方法我也還在練習或摸索、歡迎大家討論」等等

稍放置:因為事後常有許多靈感,在一篇文章發表前,可以放個一兩天,如果有想法,可以填補上去,等一兩天後,就按下發佈吧

發展文章:一篇文章發佈後,常常事後還有更多靈感,或是寫作過程中,有沒發表出來的想法,可以先用數位筆記儲存,運用這些靈感,可以發展更多文章 (儲存方法,可考慮使用卡片盒筆記)

例如我這篇文章,有想到更多克服完美主義的心態,就可以發展為「克服完美主義的X個心態」;如果有想到更多要克服完美主義的原因,也都可以變成其他文章

文章回顧:如果一篇文章內容,在之後,發現自己觀念有轉變,或有更多想法,可以再寫一篇文章,說當時這篇文章中我認為…,現在我認為…

文章統合:假設有篇文章,是「用職業作為題材的好處」,一篇是「在生活小事中獲得靈感」,一篇是「在回憶中激發靈感」,等到這些文章多了後,可以把這些內容統整成「靈感的X個方法」的文章

連結和分類:可以在類似主題的文章中,建立超連結、上下篇、關聯(依據平台功能),方便讀者看到相關文章;之後寫多篇之後,也可以把類似的文章做分類,方便讀者看到這些文章

以上這幾種方法,供給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