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erekdraw
dcderekdraw

自認有趣但無聊的創作人,腦海中不斷有不同的想法,像宇宙不斷澎湃。

只要相信自己,你可以無所不能

相信你自己,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只要那件事是造福自己及其他人,你也可以無所能,毫無難度地完成。你可能會懷疑:「真的嗎?我能力好像不及啊。」,如果告訴你,你能真正將這個負面思想抹除,你便能真正做到「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而變得無所不能了。

健全的自信是成功的保障,自卑感或自感缺乏能力,會妨礙你達到你的期望。

或許你會覺得很難,但為了不讓自己常常走在失敗的跑道上,我建議你認真考慮對策。只要採取適當的方法,你可以一步一步培養起對自己的自信心,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信心,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前陣子,有個相識不久的朋友向我吐苦水。他沮喪地說: 「我就是不太自信,你看我40多歲人,好像做任何事也不會成功似的,我很壓抑,好像一輩子都受這種自卑情緒折磨。」我回答說他現時有兩個步驟可以急救處理:

1)每天花15分鐘讓自己及自己的心靜下來,試找出這些自卑情緒的源頭,這通常都會花一點時間,不是一兩天能完成,找到源頭後要面對及處理,如果你有信仰,我建議你可以加入信仰的治療方法。

2)找一句令自己有動力的語句,每天早上起來時宣讀三次,下午找時間宣讀三次,晚上睡前也宣讀三次。這裡我利了基督教的一句說話作例子,聖經是世上其中一本權威書藉,裡面有一句說話:「我借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

後來這個朋友持續跟著做,一個星期左右,在他身上有明顯的轉變。他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氣息都比較正面,已經不像從前一面倒地負面,而且他也分享實例,有事情是他成功做到了而回想之下也不敢相信能做到。

自卑感源於各種原因,不少是來自童年,或許童年時父母對現實生活不滿而滿口負面說話,對你造成自卑的影響,又或許你童年時都被迫活在跟別人小孩比較著的局面。不管是怎樣情況,這些事情總會對你的情感上造成某種傷害,而年復年,這些情緒會躲在我們心裡的暗角處,漸漸形成不同程度的自卑。

怎樣令自卑感消退?答案是用大過自卑的信心來蓋過它(當然首先我們要找到源頭勇敢面對那個情感)

問題是,我們怎樣才能樹立信心呢?以下有一些方法,只要每天操練,沒能成功十成也有八成機會成功:

1)在你心裡為自己製作一張代表成功的相片,可能是大宅前或跟名車合照,或是在頒獎禮上取得榮譽等等。你的心會自動按你這相片的你來發展,不要將自己想成失敗者,也不要有懷疑這照片的想法,結果只會更糟糕。

2 )如果腦裡出現關於你個人能力的負面想法,要故意講出面的想法來抵消它。例如:「這個項相很巨形,以我的學歷很難應付了吧?」,要換成:「這個項目很巨形,很具挑戰性,我一定能從中學到新事物。」

3)不要在想象中設立障礙,要貶低每一個見到的障礙,幻想它會變得很小。很多時候是我們將困難想得嚴重,這個做法有效阻止我們的思考嚴重化。

4)一天重複十次一句有力的名言,例如,聖經內有一句:「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檔我們呢?」意思即是如果天都幫助我們,我們哪有失敗的理由呢?這可能不是你的信仰,不要緊,找一句說話能給你力量就好了。

5)對自身能力做真實評估,然後再加上10%,這裡是要我們不要成為自吹自擂的人,你的信心的而且確要跟你真實的能力相稱及慢慢進化上去,你斷不能說你要一天能完成登陸月台的宏願吧。加上10%的目的是要給自己一點一點地打入自信心。

好了,暫時先寫到這裡,關於適當運用思考來改變現況導向成功,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說,日後再慢慢分享。

期望大家見到成功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