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
元谋人

一个单纯的人

|3D作品|小黄鸭的厨房——作业中的空想逻辑

(找得到那只小黄鸭吗~~)

不知道是因为疫情时期网课的原因,还是教学质量本就如此,大二这学期的课可以说是水的一批,还是毫无悬浮物的纯净水。即使完全没有学习到有价值的知识,但还是在没什么意义的作业的压力之下削磨了一些时间,上面这张图就是磨下来的一点木屑~

想看图的就往下滑吧,现在又要开始胡扯了。标题上“作业中的空想逻辑”是啥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学校做的设计,往往没有什么真实的案例,真实的客户,真实的需求。大多都是老师让我们拍脑袋想象出一个客户,想象出一个甲方,然后再为它做设计。

但这就会出现一个关于设计评价的问题,因为我们专业做的设计很多是私人订制的,比如说这个住宅厨房空间,肯定是给一个具体的人住的。这个厨房看起来好不好、用起来怎么样如此种种的问题都是需要那个具体的人,那个甲方来回应的,在这个问题的评价上它是最具有发言权的。

然而吊诡之处恰恰在此,前面说过这个甲方是我想象出来的,我需要假设它是做什么工作的,假设它喜欢什么,假设它平时有什么习惯……然后再根据这些假设,来为这个想象出来的人做设计。但如果我想象一个人很喜欢马桶,家里每个空间都要有马桶,然后我在厨房安了一个马桶,这时候老师该如何评价我的作业呢?老师其实在逻辑上是很难评价的,因为我无论设计的怎么样,都可以想象一个百依百顺的甲方来完全忠于我的设计。老师又该如何对一个甲方百分百满意的项目提出意见呢?反过来讲,无论我做出什么设计来,甲方都认为是可以的,甚至都是完美的。那我做的东西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设计了一个我自以为满意的方案,然后拿给那个我自己想象出来的甲方看,这还能得到什么结果?)

(我并没有什么数据分析显示这种现象有多普遍,上文中的“我们”仅代表我亲历过的班级和听说过的事例,“我们”不想去代表谁和开地图炮)


场景搭建/布光

胡扯完回来了。还是秉承着每次做一个不同种类的空间的想法,这次做的是厨房。同时也收集到了不少厨具的模型~~空间格局小所以每个小物件都要精挑细选,才能达到耐看的效果。

这次布光就大胆了,直接环境光加太阳GI强算,由于没有明确的光源电脑就自己编自己猜,所以这么简单的材质,这么简单的图,渲染就花了一个半小时。现在想起来如果我们生活的这个物理世界是计算机的话,那它还真是算力爆表呢。


黑~~

看看直接光照层有多黑就知道电脑为了把它变白要多久,多辛苦。


饿了么?

出了一张特写镜头。最后处理灶台和锅的质感的时候觉得,其实人眼还是蛮敏锐的,一些细节我们可能一时发现不了,但是如果画面里没有它们,眼睛就会觉得哪里怪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