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關於禪坐和運動學身體放鬆

放鬆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這是目前的心得。

全家都是硬漢

我常跟別人說我全家都是硬漢,講的都是身體緊繃的意思,包含著學校的體適能的坐姿體前彎,不記得我弟還是我妹是負的,而我在同學的[協助]下,有突破二十公分......

這幾年常感身心疲倦,三年前有去上過瑜珈課,我覺得很不舒服,覺得很累,做完沒有放鬆的感覺,有一種勉強了自己一個小時的心情,回家時還是身心疲倦。後來在前年年底時,真心認為自己必須改變,再不改變就來不及了,硬著頭皮去報了階梯有氧課,不知不覺也上了兩年。

體力有越來越好,有時候可以略過午睡,以前沒有午睡時,下午常陷入一個半昏迷的境地,猶若遊魂,腦袋會有些空白。

禪坐幫助我意識到放鬆

但是,讓我真正意識到放鬆的是禪坐。坐了好幾年,我是從法鼓山的禪修體系學習禪坐的,一路從初級禪訓班、禪一、禪二、中級一、禪七,每個階段的體驗其實都不太相同,我認為可以分兩個部分,一個是禪坐時的身心變化和誤區,另一個是禪坐時的放鬆運用推展到生活層面。

一直到中級一和禪七我才大概感受到身體放鬆,這樣講很不可思議,但是卻是真實的體驗。

法鼓山的禪坐講求姿勢以及呼吸,在打坐時要求要以觀照的方式從頭頂放鬆到腳趾頭,然而我剛開始時[以為]自己有放鬆,順著步驟做,但是打坐完以後渾身痠痛。直到這兩年開始有體驗到背部肌肉放鬆的感覺,學習禪坐會讓自己注意到自己的身心。

加上我在上有氧課時,我也開始會去注意到肩胛骨的肌肉是否有伸展開、手臂伸直時到底有沒有伸直、上半身是不是駝背了、小腿緊繃是不是運動後沒做夠舒緩。

連帶在工作時也會比較快速注意到自己的肩膀緊繃了,用呼吸和姿勢調整讓自己放鬆,也不得不說身心是一起的,身體緊繃有時候反映的是內心緊繃,而身體放鬆時也可以帶動內心放鬆。

禪坐和運動雙管齊下放鬆的更快

這年頭,打坐、禪坐、冥想、靜坐等等,已經成為一種小型風潮,雖然我身邊有參與這樣活動的人仍舊偏少,然而看到一些報導,國外其實已經很流行冥想,甚至許多網紅也有提到這方面的功效。不過我必須講一下每個人的體驗都是不同的,我個人認為冥想不能完全取代運動,尤其對於身體很容易緊繃的人,應加入適量的運動,或者反過來,運動後加入適量的冥想或靜坐,是對於照顧自己身體很有效的方式。

雙管齊下在睡眠方面也較能夠有意識的改善,以前常常疲倦到一沾枕頭就睡著,問我躺下去多久睡著,真的可能只有三秒鐘,但是這樣的睡眠品質不一定是好的,常常睡醒之後還是很累。隨著對自己放鬆程度掌握和了解程度提升後,我睡覺會開始感覺脖子到底有沒有舒適,連接背部的肌肉有沒有放鬆,直到躺下時好像有著被枕頭或床墊托著的安心感才會入睡,而這樣的入睡讓我精神狀態跟以前比起來是飽滿許多的。

個人體驗重於專家說法

對放鬆的學習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今年2019年我姪女出生,看著她柔軟到可以折來折去、甚至可以成天把自己的腳當作玩具啃,讓我深深感覺到每個人都是在成長過程不斷的累加壓力,甚至不好的生活習慣讓自己沒辦法身心放鬆。

當然有的人會說自己的身體很柔軟,這樣很好,那麼我推薦你們可以檢視自己的內心到底放不放鬆,身心一起放鬆時,會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喜悅。

所有的放鬆方式應該要以個人體驗重於專家說法,就像我前面提到我上瑜珈課其實一點都不放鬆,可能單純的我不適合上瑜珈課而已,但是階梯有氧加上打坐對我卻是比較有用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摸索一套屬於自己的放鬆方式,透過多加體驗,久了也會找到自己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