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按長強吖》

自學能力是人類天生的本性,只是如果被強迫學習一些在當下沒興趣及不喜愛的東西時,自學能力便發揮不出來。自學的條件必須是自主、自在、自發、開心!

不知道大家會否覺得一個被評為自閉症、輕中度智障、嚴重言語障礙的孩子,可以自學的呢?

👧🏻:媽媽按”長強”吖?

👩🏻:長強?長強喺邊度呀(在哪裏?)

珮妍立即把手指在褲外面放在肛門上面的位置

👩🏻:哦!係屁股呀!

👧🏻:用拇指按吖!

👩🏻:好

我看到珮妍滿足的笑容⋯⋯她還不時用手拉著我的手指告訴我適當的位置呢,很可愛😆

長強穴

然後我在網上搜尋,原來真是有這個穴位的,位置還很準確呢,也即是任督二脈中”督脈的位置”,令我不禁想起珮妍在7-10歲那時候非常喜愛看各種的穴位書籍,包括人體經絡筋骨、小兒按摩、人體結構、腳底按摩,她還不時會用語音搜尋去看針灸、穴位、按摩的影片,重複的看及把音量較至慢速去聽那些發音,或者找到相關穴位圖會指著示意我讀給她聽!

她小時候還試過外出時因為丈夫咳嗽即時說:「按48吖」,當時因為我經常陪伴她看書讀字給她聽,所以那刻我想可能是有關她那時候常看的腳底穴位有關。回家我到書中查看,發現原來真的是腳背與喉嚨有關的穴位,那時的我真的很驚訝!

最近這星期珮妍又開始看穴位,幾天前她找到一幅圖片與我分享,指著某一處,我一直讀字但她仍然發出很憤怒的聲音,我真的很不明白,後來才發現原來我沒有讀到她想要知道的那個穴位,因為頭部穴位太多,每個穴位都很接近;然後她憤怒的讀了個”五”字,我才看到有個穴位是”五處”(主治頭痛),而”處”字是簡體字來的,所以可能因為她不知道有簡體繁體字,於是找我來問,然後我回想她最近也有向我提問同一個音但寫法不一樣的字,覺得她的學習能力其實是非常強大的,她是一個很仔細、精準、好奇、熱衷探索的人!最後珮妍要知道”五處穴”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原來她是因為感覺頭部不適,可以要求我替她按這穴位為她舒緩🧡珮妍一直在愛自己照顧自己!

原來就算她已經8年沒有傳統式的訓練及治療,每個人都本身已經具備自學能力,而當感到有興趣、有趣、好玩、喜歡,便會自動去想以自己喜歡/自在的方式去探索/認識更多,甚至乎會主動發問或者示意要求感覺信任的人支援,而縱使她已經幾年沒有再專注看穴位書,也不代表她忘記了或者浪費了,我覺得只是代表她一直按自己身心的連結及訊息去前進吧!

在珮妍身上我一直見證著一個充滿生命力的生命正在展現自己🧡她的生命不是為了證明她的價值,而只是純粹的告訴所有人~我就是我~一個自身圓滿及自我成長的生命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