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糖份吸取直覺

(编辑过)
每個人在每刻的需要都一直轉化中,跟據當下身體及心靈需要進食及行事是最大的滋養

從少到大,珮妍一直只按身心當下的需要行事,行為一直「超越」一切成人的邏輯、分析、規矩、應該、禮儀、制度、時間、空間、侷限。你永遠不會一定可以找到原因,有時就只可以「臨在live in present、臣服surrender、體驗experience、欣賞admire」

珮妍讓我知道,每個人的生命節奏都不一樣,生命從來不會擔心、懷疑、恐懼自己活不下去或者如何活下去,生命不需要預測、思考、分析、跟從,生命本身自然知道下一步需要怎樣做,會在需要時用身體感覺及心靈感受去傳遞訊息給我們,由我們不須費力思考,只需用直覺去即時執行。珮妍透過每刻的身心靈感覺去滿足自己的內在需要來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就是「不費力」的生活。當然,我同時知道她之所以可以發揮自己生命的力量,只是因為在家族裡其他人,包括已逝去及仍在的家人(包括我),也一直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自己的功能~做自己(是否有意識都是生命中的必需進程)。

珮妍一直都需要吸收大量糖份去平衡她的情緒及內在狀態,大部份時間會以澱粉質重的食物、糖果、朱古力,按當下「缺糖/身心穩定情況」去選擇吃什麼及吃多少。有時她在一瞬間感到糖份需要極速補吸,她便會自然選擇即時進食快速吸糖的極甜朱古力,因為我發現如果她不即時補給足夠,她會出現崩潰melt down的狀態。在十年內的觀察、實踐、失敗,我終於明白「沒有特定方法是持續對或錯的」,是要視乎當時環境、處境、各人狀態而決定,而最重要的也是最佳的選擇就是要按「當事人」當下那刻的感覺去選擇最能貼近當事人需要的可行方案,其他人真的沒法就當事人的情緒、感受、需要評價什麼,因為只有珮妍才知道當時可以怎樣盡快安撫自己的身體及心靈需要,而我也同樣只會知道自己當時的侷限、狀態、需要。

所以過去多年,縱使有很多人因關心珮妍的確診而提醒我不要給她朱古力/糖果/牛奶,甚至乎珮妍做了食物測試找到她的身體致敏食物,要絕對戎口,才是對她好,我發覺現實中就珮妍來說,並非如此。我感到她一直都只是在內在極度需要下才要求的,所以如果她提出的,都一定是她當時唯一的必須及解決方法。於是我變得越來越相信她的直覺及要求,越來越減少我對她選擇/要求的批判,越來越放下思考,選擇去尊重她。

最近,珮妍似乎因天氣轉熱而自然由吃朱古力吸取糖份,轉變成吃水果或者飲果露為糖份吸取主食。我們已經有幾年一直幫襯/光顧「互生蘋果~平叔」的有機水果,前排西瓜🍉超讚,最近的布冧、藍莓、野生蘋果、桃都超讚^-^

野生槐花蜜、有機藍莓、黑布冧

《👧🏻最近熱愛之選》

1)藍莓🫐汁~一盒藍莓+100毫升過濾水高速攪拌即飲(藍莓可放冰箱隨時拿來用)有時會加益生菌粉一起攪拌

2)以上做法加1-2條熟香蕉(一條香蕉大概100毫升過濾水,視乎當事人喜歡杰或稀的狀態)

3)黑布冧2個去皮去核+2隻熟香蕉+200毫升過濾水(布冧可以放雪櫃保鮮,需要吃多少便放室溫放至非常軟身便會由酸變甜及多汁,皮沒果蠟/防腐劑/農藥,皮可放心吃,不過布冧皮偏酸)

4)平叔蘋果2個連皮慢磨機榨汁+2個去皮布冧肉,高速攪拌即飲(珮妍自創,因為她試過淨布冧汁偏酸,自發想到用蘋果汁代替。不過這款我只在超精神時才願意替她弄的。)

以往珮妍超愛的2香蕉+1手嫩菠菜葉+200-300毫升過濾水的「果昔」已經喝厭了。

👧🏻珮妍一直給我見證每個人都會因應需要而調整行為的,越少干預,越具彈性調節😋

👩🏻就我自己而言,因為這三年逐步善養自己,感覺今年開始能較為確認到自己身體需要大量果吃去保持身心靈穩定、富足、安全、滿足、幸福、平安感🌸


♥️個人善養自己三年多的感受:

當我真正的專注在每一刻去感覺自己的身體、感受心靈的波動、用全身全心去感應自己、別人、世界,我才知道原來以往的我是如何忽視自己的感受,因此做成我的內在於各方面都有著嚴重的匱乏感,容易情緒波動、感覺不被滿足不被愛、對別人及外境諸多埋怨。一切似乎都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的愛自己,滿足及守護自己的內在真實需要。當我在發現後並嘗試重新啟動我與身體及心靈的連結時,我才驚訝的發現⋯⋯自己的內在需要是多麼的強烈及廣泛、身體的狀態是如此的疲累及消耗、情緒是如何被累積及抑壓。於是當我開始全力專注在覺受上及去滿足自己的需要後,我發現⋯⋯我與珮妍的表現⋯⋯並沒有太大不同!我成熟的表現原來只是長期教育對我造成的表現成果,不知不覺習慣去抑壓真實的我;而內在真實的我⋯⋯就像一直被遺棄的孩子一樣,沒有被關愛、包容、接納、支持、滿足、呵護,所以我才一直感到極大的恐懼與不安感。當我越來越呵護自己內在的那個孩子,我發覺我變得越來越充滿愛、平安、喜樂,才驚覺原來幸福是可以如此容易擁有的。原來我只要回到內心去愛自己,我便會平安了。^-^我是今年初才知道這就是自愛了。

備註:如果大家在香港,又想訂購平叔水果,可私訊或者留言給我,discord或email傳送資料及你,或者到我與珮妍的Facebook專頁~Yan’s Raw and Life看資料也可。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