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存在感匱乏體驗》

國內心理學家李雪在《當我遇見一個人》書中描述:

~存在感匱乏影響會導致身心有極大恐懼而不自知原來是來自嬰兒期的創傷

~當下仍然受影響的人會不自覺地要操控身邊所有的人及事才能安心

我自己也覺得對自己生命的存在感不足時,因為感覺自己的生命不是完全被接納、不被歡迎,會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自己渴望及需要的,身心會特別渴望被接納、被認同、被欣賞、被證明等


半個月前身心重新連結及看完《當我遇上一個人》之後,我幾天後自然經歷了一躺”嬰兒期~存在感匱乏體驗”⋯⋯感覺好混頓好迷惘、好驚慌、好辛苦、失去掌控自己的能力⋯⋯身體感覺七上八落⋯⋯身心像重複分離瓦解再組合⋯⋯全身強烈酸麻脹痛在波動⋯⋯感覺像在黑洞空間內無止境的飄浮⋯⋯是極大的無助、恐懼與孤獨感⋯⋯幸好發生時自己的”內在父母部份”狀態已經比較穩定,可以允許及接住任何感受感覺出現的空間比以往大,知道持續覺察及陪住自己過渡就是了。我相信我之所以能夠體會這次給我補回匱乏感的機會,也是因為我當下的身心狀況已經準備好迎接這個經歷,能夠在當中有所得益及滋養。

當時內在經歷這狀況的同步,我看到現實的珮妍都有這個嬰兒階段尋找存在感的渴求,需要無限、即時、無條件、完全被認同及滿足的陪伴。我感覺到當我越能感受到及安撫到自己內在嬰兒仍在渴求的被愛感,我便越能更同感及全力去滿足這種來自自己內在深處及珮妍的渴求。當我進一步願意捨去自我懷疑有關應否盡情的去滿足自己及珮妍時,我便更有力量及自信全力即時去愛及滿足自己最深最細微的匱乏感,感覺同時代替了自己的父母用愛填補了自己內心童年的創傷;而當我的身心被愛徹底擁抱及盛載著時,我才能以相同的同感心及自信自愛狀態下去照顧自己的需要下同時迎合珮妍的陪伴需要,而不至於容易陷入虛脫及委屈狀態,也能較容易在珮妍面前說出當下的真實感受及需要。

後來我也從珮妍的表現舉止上感覺到她因為我的自愛轉化而得到前所未有的關顧及滿足感,我的行為進一步確認了「她的存在」是值得被愛及接納的;然後感覺珮妍變得更有自信地用完整短句表達她當下所有心底的渴望,因為似乎她感受到現在的媽媽會在自己的侷限中盡情及不懷疑地去尊重/相信/滿足/愛她了,因此我感到她整體上變得更平安滿足、更開心自在從容,感覺似乎她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更加幸福。

在《當我遇上一個人》書中所提及的「存在感」是非常之重要的。在我對文字的理解,她說一個人的操控欲反映了存在感的匱乏,而這匱乏感是因為在出生至一歲這個階段沒有得到母親足夠回應及陪伴所導致的。開心的是我發現原來自己長大後,是可以覺察任何匱乏感而用愛去為自己療癒的,否定了「沒法改變/修補」的限制概念。

我自己個人感覺是,”存在感的富足”能夠比較容易讓身心靈自然地保持隱定,是因為它像一個內在咕臣空間一樣,能容納不同的內心波動及身體反應,並自行允許身心如實展現及流動情緒、想法、渴望等,像一個獨有無形的避風港或者保護罩般的存在,在任何外在及內在衝突中緩和當中的傷害並自然調和。

今天珮妍還自己把內褲換掉,開心地拿著玩,用雙手拿著在自己面前擺動,並對著我說:

The T-back underwear has menstruation⋯⋯oh no!it’s very very stinky (repeat N times)

(T字內褲有經血⋯⋯天呀!氣味很嗅哦)~重複N次

🤣😂🤣😂🤣😂🤣😂😆😆😆😆😆

~不知道是否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好笑

~不知道是否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她可愛

那刻⋯⋯我的焦點⋯⋯

不是那內褲及那些經血

沒有想衛生的問題⋯⋯

沒有衝動要糾正她什麼

沒有半點批評她的意圖

⋯⋯有少許覺得她的句子說長了⋯⋯

⋯⋯但重點是⋯⋯

那刻⋯⋯我只看到⋯⋯

一個如實展現自己的孩子

一個享受當下及自信的人

一個自由自在自主的靈魂

一份發自內心的興奮喜悅

一臉充滿愛及存在感的笑容

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生命

一個安心做真自己的空間

一份看不見但真摯的連結

那刻⋯⋯我感覺⋯⋯

⋯⋯我們就是愛了

⋯⋯愛正在盡情的流動著

⋯⋯我們都互相喜歡彼此

⋯⋯我們都喜愛分享自己的快樂

⋯⋯我們的心彼此緊密的連結

⋯⋯試問還有什麼比此刻更珍貴呢

⋯⋯幸福.喜悅.平安.愛的流動

最後⋯⋯珮妍興奮地玩夠後⋯⋯

👩🏻:我可以拿去洗了嗎?

👧🏻:The T-back underwear is washing ⋯⋯bye bye stinky underwear 👋🏻⋯⋯see you tomorrow (她還真的揮起手來😆)

(T字內褲正在清洗中,再見了嗅內褲,明天見吧)

😇這文章分享很短,但其意義長存心中

~純粹個人角度感受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