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回歸自己♥️縱容?支持?

~個人.當下.感受
父親在日本美拍

善養~作為父母,以最大的同感心去支持孩子做真實的自己,是互相支持及陪伴的同行關係。父母自己也會同時疏理對自己及關係上仍然有影響的童年創傷,尊重及接納孩子及自己的情緒及想法,先處理自己情緒再與孩子溝通,重複同感心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善養孩子同時善養自己。

瑟谷~父母怎樣看孩子、學習、人生?父母個人有多相信人的天性?個人信念、覺察力及成長是所有思言行的動機,也是人生所有選擇及結果的核心,所以自我覺察將是所有行為動機背後重要的元素。照顧者/職員會檢視及反思自己身心與孩子互動時在每刻所產生的一切,去分辨是否屬於自己的童年創傷?承傳家族習性?社會化教養模式賦予自己的限制式思維?主要專注覺察自己,盡量避免把任何批判性思維及言行暴力強加在孩子身上。瑟谷深信每個人,成人及孩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人的天性就是會有內在渴望去推動自己學習、成長、獨立、溝通、與人建立關係、活出自己、追求夢想等。核心理念是對人性無條件的信任及尊重,孩子與成人在群體中是平等關係,瑟谷社群給我的感覺是給孩子盡情做真實自己的一個真實世界的空間,成人給予孩子如同成人一樣的絕對信任及尊重,不害怕孩子會怎樣,而是讓人性的美好在群體中自然流動,互愛互助地滋養著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

我按以上的理念去實踐陪伴孩子,對於從小到大一直在傳統教育模式下成長的我一點也不容易。在實踐的時候,經常會卡住在不同的限制內在信念之中而產生不同程度及類別的內在恐懼、痛苦、內疚、自責、矛盾及衝突,有時甚至會同時與家人產生外在衝突,在關係上容易因為內在不同信念而產生爭執或決裂。

我覺得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尺/有色眼鏡/家族或社會化標準」去量度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件事、每個人、每段關係。基本上我認為每個人的思想、說話、行為都是在成長中如何被對待的情境下自動形成及運作的,久而久之變成了內在應對及思考模式,當中遺下不斷運作的創傷、匱乏感、滿足感、自我價值及存在感等都與原生家庭的狀況有極大相關。

我自己沒有在一個自由自主的環境下生活、學習、感受過,情感上也沒有被一個人完全無條件的接納、愛、支持做真實的自己過;所以我會對不熟悉、沒辦法預測、沒有編排的人生有極大恐懼與擔心。因為自己未經歷過這種人生,也無從得知作為自己或者一個母親,怎樣去支持自己及孩子活出自己的真我。

雖然帶著各種的不知與恐懼,在女兒的內在需要下,我在4年前與女兒一起各自實踐自主生活,模式參考輔助模式善養、瑟谷教育理念、非暴力溝通為核心。我在過去4年間一直主力疏理自己的童年創傷及卸下限制信念,專注在自我覺察力及個人成長上。4年過去了,當中我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樣所熱愛的興趣~種植,逐漸越來越認識及感受到真實的自己,也發現了自己發自內心享受做的事情~寫作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在第三年年初體驗到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開始了全然的「愛自己.做自己」。

我發現原來只有當自己親身去經歷及體驗自主學習/生活的過程,我才會知道自己會遇上什麼事情、身心會產生什麼、我可以怎樣去選擇及面對每刻在不由自主變化的情緒、想法、念頭、渴望、匱乏、欲望、恐懼、矛盾、未知等。對我來說,生活就是學習,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識體驗及選擇,用經歷中體會到的去優化自己及生活,讓自己成為世上最幸福滿足的人。

現在我已經由大部份”頭腦思維模式”「轉換為」大部份”情感及直覺模式”,思維及心靈上都獲得前所未有的解放、釋放、開放、內在平安,越來越感到原來每個當下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當我逐步看到每刻自己內在的真實狀態,自願地按自己的步伐去成長及調整習性,甘心情願捨下對自己不再適用的內在信念,在生命無可避免的脆弱及痛苦中我發現了「回歸自己」是幸福的通道。全然愛著每刻的自己,用內在本有的直覺及強大生命力量去做自己,就是人生最大的豐盛富足了。

這4年的人生體驗過程裡,我發現原來社會眼中的縱容及放任孩子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在善養及瑟谷的角度下只是一個支持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沒有完全的縱容,因為孩子的所有選擇都是一種生命當下的展現,是那刻真實的需要,孩子在自由自主下一直同時為自己的人生決定負責。成人會在當中以滋養式的愛、分享式的溝通、同感的連結、開放及反思覺察的心⋯⋯去支援及支持自己及孩子體驗真實世界的一切,保守一個有無限空間、時間、自由、自主去貼近自心的一個空間,並一起成長及建構我們理想中的世界。

縱容、放任、支持等都是一個概念。幸福、平安、滿足、恐懼是一種真實感受。如果在這一刻我的身心真實感受是要吃很多朱古力才滿足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本能需要,也是身體智慧正在發揮作用,想辦法去平衡或者填補當下的內在需要。這種需要的感受真的沒辦法解釋,也不一定找到原因,但確實是身心的需要。

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為自己做選擇,負責自己的人生。縱容及放任別人對我來說,就是如果我把別人該負的責任替別人負了,即是我替別人決定什麼是好是壞,”沒有給予”別人感到足夠的空間時間去自我成長、感受自己的需要、替自己做各式各樣的決定、面對及正視生活中不能預知的情境、感受及建立自己的生命動力,這樣才是「真正的放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