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我的瑟谷故事(4)——連為他打氣我都覺得多餘和有害

站在欄杆邊看熱鬧的我被他的奮勇感動,只能默默無聲,因爲他的這份投入,甚至連為他打氣我都覺得多餘和有害!




(2022年9月1日起,筆者成為香港瑟谷教育的職員,此系列文章為筆者在瑟谷的體驗和成長的紀錄。聲明:所有觀點僅屬本人的經驗和歷程,不是香港瑟谷教育的代言。)

(為確保隱私,文中提及的人物,除了筆者之外,全都用了化名。)


帶孩子們去彈床樂園,

不但在車程中我體會到孩子們「此時此刻的快樂」是那麼寶貴,(註1)

在樂園享用各種設施的時候,

我觀察到孩子們是那麼享受當下,

這種「享受」並不是什麼「玩物喪志」,

相反,孩子們在盡情玩樂中挑戰自己,

但最奇妙的是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做「挑戰自己」這回事!


Aaron完全將自己的身體交給彈床,

無論用雙腳還是用背部,

在彈床與加了軟墊的牆壁之間來回彈跳,

他都游刃有餘,

像電影裏的超級英雄飛簷走壁。

玩彈床玩得出神入化的他,

當然得到不少注目的眼光和喝采,

但他後來選擇在一個沒有人留意到的角落玩,

不需被人注目,也不需要外在獎賞和讚譽。

當他發現一位年紀相若的少年站著看他,

他就停下來,對那位少年做了一個「請」的手勢,

他與這位陌生少年輪流玩。

我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看他嘗試不同的彈跳動作,

他完全沉浸其中。


另一邊,有一面攀石牆,

幾個年紀小的孩子手腳並用地爬到牆頂,

興奮地向我揮手。

然後,我見到Neo走來,

伸出他剛剛長成結實肌肉的手臂

抓緊兩塊石頭,

但他卻不為那雙長腿找落腳的石塊,

只把雙腳懸空,仰著頭,

用盡雙臂的力量試著把自己整個身體往上提升,

然後再去抓另一塊更高的石頭,

他沒爬多少高度就再也抓不住,

跳回地面,然後再試。

在那張因用力而漸漸變紅的臉龐上,

我見到這少年善用青春力量的光彩。


帶著這份感動,

我來到那個滑輪裝置前,

好幾個少年和大人在排隊,

他們準備抓緊繩索向前滑出去,

然後乘著衝前的力度跑上斜坡上的高臺。

還不到七歲的軒軒,

以他細小的身材,矯捷的身手,

輕盈地讓滑輪把他拋出去,

雙腳一碰到斜坡,

他就奮力衝上那個比他高很多很多的高臺,

一次又一次,

有時失敗,有時成功,

但他沒有在意,只是不斷嘗試,

樂在其中,又接受挑戰,

並沒有注意別人的目光或評價。

站在欄杆邊看熱鬧的我被他的奮勇感動,

只能默默無聲,

因爲他的這份投入,

甚至連為他打氣我都覺得多餘和有害!


Aaron、Neo、軒軒,

還有許多我們認識或不認識的孩子,

他們都會自然地投入去做他們感到有意義的事,

並且在其中不知不覺地挑戰自己,也樂在其中!

真正讓他們感到有力量的,

不是任何外在的讚譽或獎賞!


註1: 詳情請閱讀https://matters.news/@chanlam22/336255-我的瑟谷故事-3-許多大人願拿他們所有去換這快樂-bafyreib6srexcqsurzbyf4go2a53lfkxhuj3wz42s6xzghhvbhcyq3emm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