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現今父母的難🌺

(编辑过)
育兒對我來說,是個人生命成長的旅程

善養是現今世上最難的事情😆

我覺得難,是因為在我們的成長中,似乎都沒有很多人可以完全用身教去示範⋯⋯怎樣去陪伴自己身心每刻產生的一切⋯⋯包括不時不斷形成及翻騰的情緒、感覺、反應、想法、念頭⋯⋯再加上每刻周遭環境及人的無常變化及各式各樣不能即時同意及接受的規範下⋯⋯真的叫人隨時都感到不知所措、壓力、辛苦、不能忍受、喘不過氣⋯⋯但我們還是把一切不適感都吞下肚而活下來⋯⋯其實我哋都好叻/了不起^-^受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苦及屈辱而無法抒發出來。

我們在成長中看到的主流成人示範,都是糾正、抑壓、忽視、獎罰、威迫利誘、高壓、恐嚇、絕對服從、世界就是這樣、必須控制情緒、沒有絕對的自由自主自在、學校不是尋找快樂的地方、吃得苦才有幸福、表達及抒發真實的自己是不被允許的、做自己係自私及羞恥的⋯⋯所以其實我們大部份時間一直都沒有真正被給予充足的空間及時間去盡情認識自己身心所產生的是什麼、這些訊息代表什麼、感受內在力量及直覺的自然自癒能力、體驗到整個情緒風暴的自然生起及退去的過程,也沒有真正體驗過無條件愛的滋養及安全感而帶來的自發自律及和平⋯⋯因此當我們成為父母或者成人,我們很容易被自己孩子或者仍存童心自愛力的「活在當下的真我」人類自然本質trigger啟動到~我們從來沒能如實做自己的這個持續創傷,更加不知道可以點樣去應對孩子這些最自然的成長必經階段而出現的狀況~例如:如實表達自己的情緒(被稱為情緒失控)、不斷要求即時滿足自己的需要(被稱為自私及對抗)、表裡如一、反抗及不屈服、堅持自己的訴求、不輕易為別人改變自己(被稱為自我中心/執著)等⋯⋯

我發現我們不知道怎麼辦,並非代表我們無能,我覺得可能只是代表我們的真我從沒被允許展現及釋放吧!所以當孩子如實展現及正在試圖以自己生命本有的自癒力去幫助自己時,那種「沒有邏輯理由的任性/放任/不顧人行為」,令我們的內在恐懼都被徹底的一併湧著展示出來了⋯⋯可能是恐懼自己失控、害怕破壞關係或者自我形象、接受不了混亂、為自己的無力感到羞恥、沒法再抑壓的內在憤怒及悲傷、被打壓的情緒及無奈爆煲、暴力或者操控性的表達等⋯⋯我覺得一切都只是代表我們曾經受過的不平等對待而衍生的⋯⋯而未失去自我的孩子的所有言行⋯⋯我覺得只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一種自我平衡的自然定律⋯⋯就像天氣與季節的一樣正常必然的😇⋯⋯在孩子心中完全沒有成人眼中的攻心計⋯⋯是單純的自我訴求吧!

當我成為母親,我發現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正同時重新經歷自己由出生至今所形成了的限制概念(即被植入人應該怎樣才對來自我批判)、由自我保護而形成的扭曲信念、未被滿足的需要及未被聽見的情緒/感受/想法等。我透過陪伴孩子一起過渡所有身心在每刻所產生的一切,同時讓我有機會去療癒受了傷的自己。

我陪伴孩子的矛盾過程就如同陪伴內在受了傷的自己一樣,重新把不再舒服的信念拆掉,重建一個滋養性的內在力量給自己及孩子。這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因為要把自己感覺熟悉但錯誤的元素徹底捨棄,嘗試運用新的元素去代替習性運作,需要很多時間及自我認同,但值得的,在過程中我會越來越知道如何去愛自己、安撫自己、陪伴自己、欣賞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這是誰也奪不去的滋養及內在平安🌺⋯⋯而當我在孩子面前,完全展現自己的獨特、脆弱、不足、成敗調整過程、疏理情緒的方法、一直彈性變化的自我陪伴、滋養及支持自己的說話、接納不能處理狀況的自己、在各種關係中的衝突矛盾及應對等⋯⋯孩子便可以逐步內化,並為其自己找到一個充份展現自己及陪伴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幸福人生!

♥️♥️♥️在陪伴孩子成長時,我逐步尋回自己的獨特及本有生命力量,成為一個可以在無常中全然接納自己的生命,在侷限中自由自在自主地幸福平安♥️♥️♥️

以上純粹是我的個人當下感受♥️

~相片是珮妍在公仔背面的速繪圖~完全因為喜歡的靈感之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