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父母善養孩子同時善養自己》

(编辑过)
父母親及孩子的各人需要都同樣地被重視

珮妍今天一直非常渴求我在她身邊陪伴她

但因為她只可以接受開啟風扇最細的風速

加上因為聽覺非常高敏而要關上所有門窗

所以這個天時暑熱的狀態下我不能夠久留

因此我今天經常進出房間或站立她旁撥扇

因右膝的傷患不能站立太久所以有時坐下

但珮妍經常要求我走近她一直抓癢才滿足

忍耐力強的我也忍不住要告訴她我已很累

黃昏時間身體已經不斷提醒我要躺下休息

於是我便告訴珮妍我的眼睛很累需要睡覺

當時丈夫已經去了奶奶家吃飯所以不在家

我走到隔離房間獨處躺下休息並準備睡覺

怎料珮妍在三小時內不停大聲的呼喚著我

叫得我也同感到她在表達非常需要我陪伴

所以我一直遊走兩個空間盼望珮妍能平伏

最近她能說出「媽媽陪我」表達她的需要

甚至因為想我不要睡而望住我說媽媽精神

我感覺她可運用的詞語增加及變得更精準

但我的短暫逗留滿足不到她也滿足不到我

我再次告訴珮妍我的身體真的沒有能量了

珮妍開始不斷憤怒地大叫來表達她的需要

於是我告訴她那麼我逗留一會然後便去睡

珮妍沒有答覆只是一直伸手示意我抓癢她

她喜歡我站在床邊抓癢她的手心去陪伴她

於是我一邊抓癢一邊站著閉上眼睛去休息

因為睡意太濃所以一直在打喊露及流眼水

我知道珮妍看到我的表情並感受到我狀態

那時我再告訴她我真的待不下去要去睡了

珮妍即時提出「媽媽睡在床腳尾」這方法

我感到非常開心她能自發向我提議一個⋯

可以滿足彼此真實需要的方法讓我去選擇

我看一看床尾並把毛公仔安頓一下便躺下

然後想一想怎樣可以讓自己的腳舒服一點

於是把房中的電腦椅拉向床邊並放上雙腳

躺下時感覺腳部位置不太舒服於是再想想

後來想到把椅子高度調至最高腳便舒服了

這樣的狀況下我便可以舒適的躺下休息⋯

珮妍又可以輕易地得到我的陪伴而滿足⋯

真是一個互相調節去貼近雙方需要的方法

當我躺下休息時珮妍已經開始自發笑起來

所以忍不住要在當下記錄這個與大家分享

在寫此文時珮妍也不時開心地找我一起⋯

用手套來自製相片中的手套氣球人來自娛

手套氣球人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平安喜樂幸福就是這樣

彼此如實表達自己需要~同感對方需要⋯

找出一個雙方可接受又滿足到需要的方案

善養在我們的生活中一直在實踐⋯⋯就是

父母及孩子各自各感受及滿足自己需要外

當遇上雙方的需要產生衝突時⋯⋯就嘗試

接納、尊重、重視對方的表達及感受而已

讓各方都在同感及陪伴下得到滋養性的愛

有時也會有不能夠貼近雙方需要的時候⋯

彼此也可能會因有不同的感受而感覺受傷

但只要彼此能表達及有抒發情緒的空間⋯

及感受到自己是可以安心及自由的做自己

相信在彼此的陪伴安撫下一切會安然渡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