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十二級颱風

超級颱風是一個自然現象,能夠清理很多不必要的,轉化成需要的,也能讓人反思生命

[前天發生的]

現在頭部很痛⋯⋯正在大大大休息⋯⋯戴著耳機聽著自己喜愛的歌曲⋯⋯嘗試放空一切⋯⋯心及手都不約而同地寫起這篇文章😆或許⋯⋯寫文章也是讓我在抒懷中的休息吧!應該是⋯⋯一種內心喜愛的療癒方式⋯⋯這樣想也不錯吖⋯⋯此時的嘴角不自覺地揚起了(微笑)😏


今朝一早,「珮妍風球」在瞬間出現、快速移動、風力12級、把房間內的東西都吹翻了、把吃剩的湯麵丟翻在地上(弄濕了布咕臣及很多衣服)、脫去所有衣服、狠狠丟下電話、拉出整個抽屜後丟在地上數次、聲嘶力竭地不斷大叫、用手指大力按眼球、在床上蜈公彈、因為沒有找到理想的衣服而更加憤怒、嘗試幾次想把坐檯風扇摔下來(我阻止了,因為以往她已經摔破了2個風扇及屋內所有鬧鐘)⋯⋯她非常憤怒⋯⋯(應該原自渴望的得不到,我已經忘記了是什麼)⋯⋯因為她憤怒的表達方式⋯⋯令我身心都顫抖起來(部份是童年創傷的恐懼及不知怎樣應對有關)⋯⋯


以往的我,在這類似的情景之中,必定會認為是自己做了什麼事情惹怒了別人或是我有什麼事疏忽了。我會自然地慣性地把別人的情緒歸疚於我的不足,感到是我需要負責的。另外,不知怎麼的,我總是感到別人的憤怒是在怪責或者因為我做得不夠好,我必須糾正自己的行為。後來,這兩年間當我經過無數次的內觀自己的念頭及情緒,便開始發現原來別人的情緒反應其實不一定與我完全有關。珮妍的憤怒表現,甚至乎俱破壞性的行為,都不是在「怪責我」,只是她單純的抒發內心難以控制及壓抑的心中怒火,可能是來自於(個人角度):


1)不能滿足的不快感

2)感到事情沒辦法解決

3)感到自己不被理解/被怪責

4)感到總是事與願違

5)感到自己能力不足

6)渴望事情精準完美

7)沮喪感/無力感/失望/失敗感

8)想要表達但用語言表達不出

9)其他原因


因此我內心釋懷了,所以更加能夠清空自己去面對這些情景。

所以對我來說當下在「颱風情景」可以做的是(個人觀點):

1)在安全情況下讓她了發洩或抒發情緒

2)也嘗試就觀察到的及回憶所發生的去估計及猜測女兒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感到如此憤怒,替她即時說出來,代替她說出自己沒能即時表達的情緒。這樣可讓她感受到我正在嘗試理解她,嘗試與她一起身同感受,正在陪伴她渡過。同時,女兒也可以聽到我是如何用說話表達出來,慢慢的聽多了後,這些說話便會內化,然後終有一日女兒會以這些別人聽得懂的表達方式去取代當前的情緒行動抒發。

3)向她表示表達情緒是可以的

4)如果自己因別人行為而產生了爆發性情緒(我通常會產生憤怒及恐懼的情緒),在許可的情況下,先靜下來處理及陪伴自己。這樣可以避免自己把憤怒發洩/轉移到別人身上,形成誤會及惡性循環。

5)如果我因此而流淚,我會對她說是因為我想起一些回憶而感到傷心,所以流淚,與她是沒有關係的

6)如果我因此而憤怒,先停下來深呼吸。但有時因為情緒而大聲說話或言行上傷害了女兒,我會在彼此情緒平伏後向她道歉及簡短地說出我當時的感受及行為的背後原因。在事後及平時多內觀自己的感受,我發現這種恆常的做法有助我療癒自己隱藏深處的創傷,同時此時可以好好的愛自己。

7)如果我因此而身體僵硬心中驚慌,我會嘗試調整自己的呼吸去接受所有感覺感受,靜靜的陪伴。暫時放下要去處理現況或需要陪伴女兒的責任感,因為這時候最需要支持、安撫及陪伴的就是自己。

8)時刻提醒自己,做到的去處理,做不到的就隨它。接受所發生的,先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再協助及陪伴女兒。

9)提醒自己不去批判情緒及行為,相信每次的情景都是讓彼此成長、感受愛、表達愛、認識自己、再次選擇及轉化現況⋯⋯的一個舞台

10)欣賞自己及女兒的付出及步伐


十二級颱風平伏後,珮妍颱風化作彩虹🌈的喜悅後,我也走到苗圃一邊聽著喜愛的歌曲,一邊看植物,一邊採收曬乾了的蝶豆花,觀看沒有鳥兒的鳥巢🪹,享受種植給我的療癒,好好的去滋養自己、為勞自己、欣賞自己⋯⋯這就是我因應身心需要而創造的「愛自己方程式」💕


#相片是我們在颱風後tickle抓癢珮妍拍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