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開心·自發·自願·的洗澡

可能你不會想像到一個人如果五個月不洗澡洗頭會怎麽樣。其實這個時間的長短,對珮妍來說,只是代表她的需要!

珮妍大概5年內的洗澡,九成都是哭著完成的,試過只是進入浴缸,珮妍便僵持了2小時。有一段時間靠珮妍主動提出一起泡浴及去泳池玩水才能效為頻密的保持個人衞生。慢慢發現珮妍有時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拒絕洗澡,並非成人想的「只有」反叛/頑皮/固執/自閉症徴狀/情緒行為/問題/感統問題⋯⋯某種特定元素⋯⋯也沒有人/專家可以絕對確定背後的原因⋯⋯估計真實的內在情況⋯⋯只有珮妍知道⋯⋯而她沒辦法把所有感受精簡地表達出來,又或是感受過於強烈吧,所以只可以用身體語言去表達出來!


珮妍5個多月前在首次經期前,就已經開始拒絕洗澡,料不到⋯⋯今日⋯⋯她要求去看完鳥巢之後⋯⋯一會兒便主動提出「沖涼吖」⋯⋯還9秒9入浴室⋯⋯我即刻開水⋯⋯珮妍便穿著衣服浸在水中⋯⋯我拿了「泡泡球」(遇上溫水自然化作泡泡)放到水流下⋯⋯看到珮妍已經把播放自己喜愛的背景音樂i-pod放到浴室櫃檯上、把心愛的天鵝毛公仔放在近浴缸旁邊的污衣籃蓋上⋯⋯她的心情⋯⋯完全地投入⋯⋯如此的自願及動作快速⋯⋯我想只有一個唯一及重要的原因⋯⋯就是⋯⋯此刻珮妍感到非常需要清潔身體⋯⋯身心都享受洗澡⋯⋯😌🙏🏻就只是這樣!


過程中我一直在內心提醒自己⋯⋯不要貪心⋯⋯感受當下的自己⋯⋯欣賞珮妍在洗澡時久違的燦爛的笑容⋯⋯專注去「聆聽」珮妍的說話及情緒😳😳😳!


珮妍會要求我拿不同的衣服給她,有泳褲、粉紅背心、粉紅短袖上衣、白色襪⋯⋯她把所有的衣物都穿上⋯⋯帶上喜愛的粉紅色橡膠鴨玩具玩水⋯⋯後來還要求我拿磁石小金魚給她放在浴缸邊⋯⋯要求的全部都是她喜愛的東西⋯⋯陪伴著她開心地洗澡⋯⋯當然她還會要求她最愛的媽媽~我~在旁邊陪伴她啦😆💕


我看到她自發地用手把一些水潑到頭上清洗,還用手指抓頭皮(因為她改了用減嘈耳塞代替耳筒🎧,她可以輕易地清洗頭髪,看到她似乎因此而心情感到輕鬆不少),不過當我提出替她洗頭時也會即時狠狠的拒絕,我也接受她的意願。另外,我溫柔地向她提出用絲瓜藤替她擦污垢,她也欣然接受,我也一直擦一直觀察著她的表情,不過份貪心要徹底清潔,也一直在擦前問她的意願⋯⋯就是這樣⋯⋯彼此都輕鬆及愉快地渡過及創造了新的「洗澡體驗」。在中途,我還可以按以往的經驗成敗累積而預先用小型吸塵機清潔床上的「假鬍鬚」(珮妍近日要求我去深水埗買的),及在床上放好毛巾(因為我清楚了解珮妍一定會連同濕的衣服上水及回到床上,這是她之前幾次洗澡的習慣,我深信也同時是她內心的需要~像是「一份安全感」)。


以往珮妍都會浸1-2小時,但今次似乎只浸了大半個小時。然後連衣物一起上水,於是我簡單的用短句向她說明要先抹乾些少頭、身、腳、衫、褲、襪的水,然後踏出浴缸站在地上的毛巾,再穿上毛巾浴袍,慢慢扶著她回房間⋯⋯我知道她不會願意換上衣服所以沒有要求。但因為看見她的身體開始在顫抖,所以即時對她說:哦!因為衫濕了,所以身體會冷而顫抖,這樣就需要脫去所有濕衣物,穿上乾衣物才能保暖!我看見珮妍初時因為我的說話而不開心,但最後她還是願意換上乾衣物。而我就在待她有相關舉動時,我便替她脫去濕的衣物(因為濕衣物比較難脫的),按她的要求找出各種她描述的衣物,最後⋯⋯終於完成了!(我感覺更衣的時間似乎比浸浴的時間長很多,因為這部份極速地消耗我的體力及精神)


在我安頓好珮妍的身心需要後,看到她因為整體的滿足而平靜下來。這段時間我便會告訴珮妍我需要去整理浴室及洗衣服。經她同意後於是我便投入去清潔及洗衣,中途她也有叫喚我,我會回去看看她並告知她我在做什麼(例如:我在洗你剛才的衣服,現在洗好,明天乾了你便可以再穿上了,應該大概等我10分鐘)。這種表達及尊重她情緒需要的方法會令珮妍容易感到安心(這是經過多年的嘗試而發現的⋯⋯清簡地說明~

1)我在做什麼

2)為什麼要現在做(通常與她的需要有關)3)要做多久


之後因為我看見珮妍的睡眼,我便告訴她先睡覺,待我處理完外面的家務,吃些少東西便會來陪伴她睡覺。我還問她想關燈還是開著燈,她回應我:關燈,於是我便專注去處理事情。怎料意外地在廚房碰到一個玻璃樽在地上碎掉,我覺察到當時的心是「哦」了一聲,我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沒有以往那麼疲累,所以能平靜地拿掃把清掉玻璃碎,包好處理,沒有太大的失落感。我感到自己很快便處理好家務,於是去看看珮妍,她已經睡了!我便在客廳坐下來吃一點喜歡的韓國泡菜配上自耕青瓜,聽著喜愛的歌曲,就是這樣~舒服地休息、感到自己很了不起、欣賞自己、感受此刻的我⋯⋯一會兒當丈夫回來與我說話(已經吃完),珮妍便在房中叫喚我,我便回房間⋯⋯珮妍的旁邊⋯⋯寫下這篇文章💕

特別拍下久違的雪白泡泡


#今天我經歷了喜怒哀樂😇🙏🏻💕

#所有的經歷都讓我更清楚看到自己

#同時給我一次又一次去選擇如何去演繹自己

#所有際遇都為了愛我而來

#相片是久違的沐浴泡泡

#幸福的日常不只是喜樂而是可以全情投入於每個當下的感受像享受陰晴圓缺及春夏秋冬的各種美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