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放下

每個當下所發生的事情及遇見的人,都是有不同的元素組成,也是生命的藍圖。我一直珍而重之的物件,一直帶給我力量及保我平安,今天終於功成身退了,它給我的祝福、平安、喜樂、幸福⋯⋯已經在我的內心中源源不絕地強大起來!

昨晚女兒因為突然間的憤怒,把正在吃的水煮蛋弄碎了,要求我再煮,我知道她肚子餓的,但因為憤怒而控制不到,所以我離開房間去煮蛋。那段時間,女兒把一向在播放音樂及放置鴨群睡覺照片的手機,給女兒狠狠的摔在地上。我回到房間時,手機的畫面已經失效,但仍能運作播放「Joy to the world」。發現的那刻,我內心的自責湧現出來,在說:「如果你留低咪唔會壞囉⋯⋯如果你堅持要放手機保護套咪唔會咁囉⋯⋯」,但定一定神,又清楚知道自己已經在當下盡了力,只是希望可以快些煮好蛋給肚餓的女兒,所以我不再陷入自責了,回歸當下,陪伴自己,欣賞及認同自己。

今天下午,女兒要求我煮福字麵,家中沒有,於是介紹她試吃撈麵,她說好及吃了一個麵後要求我再煮。在吃麵時,女兒突然間憤怒起來,瞬間把玻璃碗丶筷子及麵一伴掉向坐在床邊的我。在電光火石之間,我接住了玻璃碗,麵全倒地了,不能吃了,醬汁沾到我左邊的大腿及手臂,也情不自禁說了:「喂!珮妍呀!」。女兒當時變得更加憤怒,可能因為沒有麵吃了,而我則慶幸屋中唯一的玻璃碗能原整無缺而感到開心,因為有很多玻璃碗都被女兒的憤怒而摔碎了,但我深深明白及相信她不是蓄意破壞的,她只是在那些時候身體突然被情緒所控制了。於是我一邊說:「太嬲時,放低手上D嘢,瞓低丶匿埋眼睛,深呼吸,靜一靜,會好D!」,我看到女兒即時跟著做,情況好了一些⋯⋯然後她說:「唔嬲呀!」,我說:「身體停一陣,佢就會走!」,於是我走到洗手間洗去醬汁,之後回到房中正想收拾地上的麵時,看到有幾塊碎片,感到莫名其妙,究竟是什麼呢?用手摸下,就即時知道是跟隨了我十五年的紫色玉手鈪。

這隻陪伴了我艱苦十五年的玉鈪,一直是我的護身符。其實珮妍出生的幾年前,我曾經體會過小產,那是我人生的低潮,情緒非常失落,後來靠去學做手工啤啤熊及買了這隻玉鈪,替我慢慢變回正面積極。這玉鈪是由當年一位同事的爸爸替我在有限的價格內精心挑選的,他是玉器的專家,真的非常感謝他。這平安符一直保護我丶讓我在患上妊娠毒血症時保女兒平安出世丶在女兒確診自閉症及智障時給我力量,陪我渡過了十多年的艱辛歷程,每次失落時只要看到它,摸摸它,我就會感到安心!

那刻,看著它的碎片,百感交集,瞬間感到可惜,更多及更深刻的感受是:它終於完成任務了,心裡不禁對它說:「感謝你給我的平安及保護,感謝你一直無條件的陪伴了我十五年的珍貴時光,感謝你給我們一家的祝福,衷心的多謝你,欣賞你!」

之後我便把碎片保留了,並開始拾起麵條,拿濕布清潔地面,清洗衫袖的醬汁,回到房間陪伴女兒及休息。一會兒,女兒平伏後又再要求我煮撈麵,我問:「頭先係咪因為太辣,所以好嬲呀!再煮過要少辣定照辣呀?」囡答:「唔辣呀!」於是我走到廚房準備,再次聽到女兒的笑聲。煮完後,女兒竟然說:「媽媽食!」😆可能她是預備給我吃慰勞我的⋯⋯可能煮好的當下她已經不需要了⋯⋯什麼都好⋯⋯也是我們的日常😙💜

[後記]

話說又過了一會兒⋯⋯突然間⋯⋯

👧🏻:(手指指著我)去Sudbury (瑟谷共學)呀!(這是兩年多前的回憶)

👩🏻:好似放緊暑假喎!

👧🏻:😡去農莊呀!😡(可能以為我唔想去)

👩🏻:(看一看時間)已經四點幾,去到都閂門喇!不如聽日先?

👩🏻:俾手機我查下農莊開唔開先⋯⋯星期一丶二休息喎⋯⋯最快要星期三先開⋯⋯

👧🏻:😡😡😡

⋯⋯回復日常的起伏之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