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讓別人的情緒爆發成為自己的成長》

人生中遇到的人及事都在反映自己內在的狀態及需要,只要照顧好自己的內在,無論發生什麼事,身處於任何環境中,也可以感受到平安喜樂幸福。



記得以往幾年,我經常會描述女兒的情緒爆發,自己怎麼處理。後來,我越來越發現原來我真正需要覺察的是「我自己的內在情況」。


以昨晚零晨二時多發生的做一個例子:


情緒爆發原因不明:

~估計身心有所不適的結果(大部分感到她像是感受到非常激烈而無名的憤怒與沮喪)


抒發情緒/不適感的表達行為:

尖叫丶激動地跑來跑去丶丟東西丶脫衣服丶穿衣服丶剪自己頭髮丶在牀上不斷彈跳丶用筆畫面或身上丶大力按自己的眼睛丶拉開抽屜丟東西丶把各種可丟的拋到空中四散(如羽毛丶膠布丶公仔內的棉花丶衣服丶書丶磁石貼丶任何看到的)丶狂塞食物入嘴裏丶聲嘶力歇的叫丶到洗手間把橡膠鴨仔丟向假天花丶用手弄爛肥皂丶要求貼上膠布⋯⋯


當時我的做法:

陪伴她丶身體跟隨她丶心專注在覺察上丶按情況即時做必要行動(移走危機物品,如調味科:豉油丶胡椒粉丶玻璃瓶丶有飲品的樽丶食物等)丶保護女兒(避免她因身體的衝動走出家門或把硬物拋出窗外及過度傷害自己)丶提議她可以深呼吸或躺下讓身體靜下來⋯⋯


調整心態:

明白女兒正處於波動中丶相信她正在努力去平衡及調整自己丶理解她的身心不適丶知道任何情況一定會過去丶容許她在安全範圍下抒發丶接受環境被破壞或干擾丶放下批判心丶專注觀察女兒當下的一切而作出行動


後記:情況以漣綺式的狀態慢慢回復,到零晨四時女兒說:hungry, baby is hungry(估計說她自己),之後要求我煲粥,記得有剩餘的飯,於是極速地加水煮,很快便完成。因女兒需要即時進食,她會要求我「加冰塊」,她會把一塊冰放在匙內與熱粥同時進食,但不會把冰吃進去,就只是在吸入熱粥時與冰塊一起接觸,讓粥即時降低溫度,嘴巴同時接觸到少量熱粥與大冰塊,嘴巴不會燙傷,然後只把粥吸入嘴巴,冰塊留在匙中,這是女兒自創的吃法!吃完她還未想睡,但身心狀態已經平伏,再次感受到她的平安自在喜悅。就是這樣不留痕跡地一起陪伴一起睡了!


過程中的覺察/發現:

面對這樣的女兒,我曾經感到極度驚恐丶身體不自覺在發抖丶心驚膽顫丶整個人僵硬了;也試過變得非常憤怒用自己的身體,把女兒的身體按著讓她靜下來;試過沒有移開危機物品而感到崩潰,事後需要很多心力體力去善後。現在身心的空間大了,因為時常去感受自己,在身體及心靈上照顧自己滿足自己,所以當遇上突發性事件時,身體及心靈都因為被常照顧而充滿了氣力及空間去處理及陪伴女兒。我感到自己的情緒減少了因女兒的行為而被啟動出來,委屈丶不安丶傷心丶憤怒丶擔心丶無助丶恐懼等情緒都減少及漸漸自然地消失,因為這兩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愛自己」。同時在實踐每刻愛自己的過程中,我更加明白「內在」的各種矛盾及動盪的感受,如何去陪伴自己,所以才能更懂得如何陪伴女兒渡過。我不會過度擔心而幻想女兒的行為或將來會怎樣,我要如何有計劃地糾正;而是變得多把身心專注在自己身上,在女兒需要我時去陪伴,我相信她,也知道一切都在流動及變化中,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轉變著及成長的!


輕鬆·開心·溫柔·開放地迎接及把握每個當下,就是我的日常,也是幸福,幸福包含了生命的一切,包括愛與痛苦,但幸福的是,在苦中不再那麼痛,因為感到力量與愛在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