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讀後感:為了活下去 In Order to Live—— 朴研美 Yeonmi Park

看完了這本書,內心的感受是飽滿的,甚至也曾經隨著人物內心的轉折而情緒波動過,這是一個震撼人心的真實經歷,可怕卻也激勵人心。

也許是故事情節過於「精彩」,讓我欲罷不能地追讀,差不多兩天就把整本書給讀完了。之後,我上網搜尋了她,看到了當年21歲的她在青年領袖峰會上,以英語演講並引起世界高度關注的那段視頻。

有那麼一瞬間,她讓我想起了林奕含。也許自小出生的北韓環境惡劣,早已為她帶來了磨礪,以至於讓當年年僅13歲的她更具備了堅韌不拔的性格,所以她活下來了,也沒有瘋掉。

後來的後來,朴研美去了美國,定居在紐約。如今,29歲的她又出了一本新書——《 #趁我們還有時間 While Time Remains》。

時隔八年,雖然更多焦點專注於她容貌的轉變,然而不變的是她依然抱有批判精神。這一次的內容轉向美國社會,也讓我更好奇這位從地獄爬出來,橫跨沙漠,到了南韓,如今又去了美國這樣一個物質豐裕、高喊民主自由的國家,會有怎樣的思想轉變。

脫北者所經歷過的苦難,經她一字一句地寫下來,在這之前其實是我們許多人都難以想象的,尤其是北韓這樣一個封閉且可怕的國家體制(細節請閱讀原書)。我相信,透過故事的重述,朴研美已經與過去的經歷和解了,生命也因為自己選擇勇敢為更多像她那樣的受難者發聲,而展露光輝。

#為了活下去 這本書,讓你看見人性的醜陋與美好,值得一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