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斷捨離之前,先學會明智選擇】

精準消費。明智選擇

年紀大了,事業沒成,戀愛也沒成。我經常會想,如果自己某天離開,不要留下太多需要讓人善後的東西。

在家裡目前最多的是書,於是我賣二手書。但是一旦看到喜歡的書,依然會忍不住想買,結果,我買書快過看書;也快過賣書。

自從經營二手書店後,我開始認真整理書架上的書,卻發現有不少是買回來後被束之高閣的,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是喜歡閱讀,還是喜歡買書呢?

此外,衣服、鞋子還有包包算是我的「第二大財產」。這些是自己旅遊或網購的「戰利品」,當中也不乏是別人送的禮品,因此媽媽總愛說,我的生辰早就算出衣祿不缺。

東西一多,就免不了被擱置浪費,書本泛黃了還可以讀;衣物過時了就不太想穿。這種沒有「善待」物品,尤其沒能順應潮流讓之發揮價值的做法,讓我覺得很糟糕。就好比一個人,因為在命運軸上錯失良機而無法發揮自我,不免讓人感歎時不我與。

不耽誤也不辜負,才對得起一開始的選擇。太多時候,我們以為擁有得多就能快樂,孰不知,適可而止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

希望三十歲以後的你/妳,不要再任性地說「小孩子才作選擇」,而是一開始就更懂得取捨。掌握了這個心態,我相信生活必定有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