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費雪
陳費雪

這裡是心情隨筆

喜歡在過年期間整理書籍

過年期間四處的人潮令我不適,因此我多半選擇在家裡,打電動、看電影,再把書櫃清一清,好好審視自己過去一年讀了什麼?是否都已經讀完了?是否有些書籍可以淘汰了呢?

  過年特別適合在家裡整理,因為很安靜又不會被客戶打擾,可以好好靜下心來,重新審視書櫃,我的書櫃超過100本書,和大學系上老師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和老師聊天之下,他們每本作品都很好,都值得留下來,當然書籍越累積越多,而我保留了文學書,近年工作需求,也買了行銷、投資、管理,好在這些書屬於工具書,有時候汰舊上毫不心疼,甚至有改買了電子書的想法,但是我始終很愛書紙本的感覺,特別有些書的紙質設計很棒,拿在手上,有一種安心感。

  相較於行銷商業,文學類作品比較會被保留下來,後來有一天發現,好像有些作品也不怎麼需要存留,作品本身不愛,作者也不是喜歡的風格,那我還留著做什麼呢?它只會佔據了空間?整理書籍也是種重新認識自我的時候,尤其是在捨去文學書籍,我再次閱讀,回想當初購買的原因,問自己喜歡這作品嗎?會再翻閱嗎?它值得我推薦給別人嗎?

  這些被捨去的書,我通常都是在「讀冊」販售,或是捐贈,說起來每次這樣整理書籍,再把書櫃擦拭一番,心情總是額外愉悅,有捨有得。

延伸收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陳費雪 (fishday.clu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