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假如我沒有衣櫃

我的睡房只五十赤左右,但我的衣櫃佔地面積卻接近二十赤。倘若沒有了這個衣櫃,是否能夠享受更多空間呢?

倘若沒有了衣櫃,我的睡房將會闊落不少。我能有更多踱步空間。我能在房間裡跳健身舞。

倘若沒有了衣櫃,我擁有的衣服將會大幅度減少。我必須捨棄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衣物。到時只留下十件衣服,十條褲子/裙子作外出支用。以上數量的衣物已包括冬季和夏季所需。我這麼喜歡變換衣服,到時會不會覺得很沉悶呢?

之所以想到這些,是因為昨天用了半天時間執拾衣服。收起冬季衣服,拿出夏季衣服。執拾的過程十分痛苦。我的大衣櫃衣滿為患不用說,櫃外的縫隙位置也塞滿了裝滿衣服的紅白藍袋子。櫃頂也是一包二包塞滿。即是說,每次轉季執拾衣服,我都要和一個大衣櫃和八個大包小包糾纏。因此每次轉季都是惡夢。

其實我今天的痛苦也是自作自受。曾經,我是一名購物狂也是衣服癡。有一段頗長的日子,我經常和朋友逛街看衣服。看得多了又加上衣服癡性格,自然也買得多。朋友們羨慕我擁有很多漂亮衣服。我自己也享受着這樣的虛榮感。為了維持「漂亮衣服很多」的形象,內裡好像總是被一股力量推著買買買。而很多時在買衣服的當克覺得喜歡那件衣服,買回家後卻發現不適合自己,或者自己根本不會有穿那種衣服的場合。結果有些衣服買回來根本一次都沒穿過。昨天執拾時,我也發現根本大部分衣服我都不會怎麼穿,只是在轉季時拿出拿進而已。

我想,是時候來個斷捨離了。畢竟房子是給人住的,不是給物品住的。近年我已經改掉購物狂習慣。可是之前作的孽總是需要收拾殘局。我會一步步把不穿的衣服送走。目標就是日後能連那個大衣櫃都一併捨棄。拿回我的生活空間。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總是透過擁有很多東西作為安全感的來源。經歷半生的領悟,是擁有太多反而變成累墜。輕裝上路才是真正的自由與輕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