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理性拒絕

時近佳節,親朋戚友之間的饋贈便絡繹不絕。以往礙於情面,不敢不接受。於是接下來便是一番攪盡腦汁的回禮,花掉時間心力,還欠下一堆人情債務。

近年忽然想通了,與其收下一份不盡喜歡的禮物,又要費盡周章去禮尚往來,最終可能只落得個「不識大體」的評價,還不如從一開始便禮貌地拒絕。

「這條圍脖很漂亮,謝謝你的心意,可是我女兒很怕熱,不喜歡穿毛毛的。你看你這禮物也不便宜,不要浪費了,不如轉送給別的同事吧。」

「朋友之間不講究這些禮俗事情,你看你送給我,我又送給你,這多麻煩呀。有時間多聚聚,摸摸酒杯聊聊天,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拒絕不適合的禮贈,捨去無用的社交,斷絕人事俗務的困擾,找回平靜安穩的心靈,也是斷捨離式生活的重點。

也有些人喜歡收集購物時附送的小樣、街頭派發的贈品,或選舉時印有宣傳口號的日用品,你說這不費錢也不費時,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吧?但其實這也是讓物慾在心裏盤踞的開始,離不開對物質據為己有的滿足感。

雖然你購買的不是奢侈品,家居看似也是乾淨整潔的,但慢慢地會發現,櫃子裏愈來愈多這些小瓶小罐,堆塞到後來,它們就會從黑暗的角落,湧進你的生活圈。

馬上丟棄很是浪費,畢竟當初是你把它完好無缺地帶回家的;但把它用完後再丟棄,又得花很長的時間,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原來有些是你不合用也用不著的。

各位有在內地某些購物網站購物的經驗嗎?結算當刻,網站通常會給你推薦一些「順便帶走」的貨品,那價格呀,真是便宜至極,幾元一幅的拼圖,幾元一疊的抹布,一看便教人心動。

但當你真的把它們買回家了,便會發現自己根本就不需要,也會懷疑當初自己怎麼把它買下來的,花錢去增添了一件家居垃圾。

只買自己需要的,不用完,不置新;不貪便宜方便,不作收藏屯積,是我現在的購物格言。在寸金尺土、物價高漲的當下,拒絕讓物品和物慾給佔據的可能,為自己身心多留一片潔淨空間,無論如何想,都總是好的。

這新一年就好好想想台詞,對於那些蜂湧而來的禮贈,如何更理性堅定地拒絕吧。至於網上的平價貨品或街頭送贈,只須控制好自己的手指頭,適當時候豎起不通行的「五指山」便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