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1.在精神科打滾十年的臨床心理師。 2.傳遞心理學相關的知識和故事,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們。 3.主題: 自我覺察/伴侶關係/人際互動/情緒調適/精神疾病 4.喜歡森林和綠色植物帶來的療癒但是害怕毛毛蟲;喜歡動物森友會但是懶得拔草。 5.希望這裡像森林一樣帶給我們往前走的力量。

<你喜歡自己嗎?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會不喜歡自己>

工作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服務對象有的過度節食、有的手腕上有許多條疤痕、或是曾做出許多危險的行為,卻似乎一點都不怕自己受到傷害。這時候我可能會問: 你喜歡自己嗎? 

「你喜歡自己嗎? 」

這個問題,你有思考過嗎?  

工作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服務對象有的過度節食、有的手腕上有許多條疤痕、或是曾做出許多危險的行為,卻似乎一點都不怕自己受到傷害。這時候我可能會問: 你喜歡自己嗎? 

通常,答案是否定的。

為什麼我們可能會不喜歡自己呢? 對自己產生負面感受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或許包括以下這些因素:

  1. 自我價值低落: 過去的負面經驗、受到外界或家人朋友的批評等因素可能降低了一個人的自我價值,使我們難以喜歡自己。

  1. 社會比較: 在群體中不斷地與他人比較,特別是在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可能讓我們容易產生比不上別人的感受。這種過度的比較可能導致負面自我價值容易形成。

  1. 過度自我批評: 有些人對自己非常苛刻,經常對自己過度批評。可能對自己曾犯的錯誤和不足之處感到特別敏感,卻容易忽視自己的優點和成就。

  1. 過去的經驗:過去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可能導致對自己產生負面感受。這些經歷可能在心理上留下深刻的痕跡,需要處理和修復。

  1. 社會和文化因素: 社會和文化也可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社會標準、價值觀和文化期望可能對個人產生壓力,使我們感到自己不被接受或不符合社會標準。

  1. 心理健康問題: 一些心理健康問題,如憂鬱、焦慮和身體意象的問題,可能會使我們對自己產生負面感受。

      有時候不喜歡自己是複雜又矛盾的一種感受,處理這種感受可能需要時間慢慢的進行自我覺察和探索,下次我們再來談談如何更喜歡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