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讀文獻,寫文獻

(编辑过)

我的大學規定要是沒有accepted/published paper就不能申請論文答辯,就不能畢業。

說來好笑,我決定報讀碩士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我只是想著,噢,我想做這個實驗,看起來很好玩,其他的之後再說。

結果現在做完實驗了,玩得很開心,現在就是收拾爛攤子的時候,我前陣子才發現要有文獻了才能畢業,震驚了我的老鐵,因為文獻從提交到被接受聽說時需要很長的時間,代表我可能會延畢。我之前以為有論文和參加論文答辯就好了。我的老師在我入學前也沒給我科普,我入學時也忙著買材料的設計實驗,沒想那麼多之後的事情。

也好,要是知道這件事情,我想我會很壓力吧,而我自認我這一年也挺忙的,就算知道要趕文獻了,我應該也是騰不出時間來寫,還有可能更焦頭爛額。


但是讀文獻寫文獻真的好悶。我每天逼自己處理這個任務兩小時,半小時看完一篇文獻和摘錄要點,所以一天看四篇。我的專注力只有這麼多了,而且只能夠早上進行,一到了下午我就昏昏欲睡。現在還蠻奢侈的,我有時間睡午覺了,但睡完午覺後,專注力還是沒能提上來,我只能做些除了看文獻的事情,比如處理數據還是看書。

即使只是兩小時,我也感到痛苦。我下載了番茄鬧鐘,25分鐘工作為一個番茄,5分鐘休息,然後繼續,直到集齊4個番茄,我才能心安理得,覺得自己今天有output了,能更心安理得地玩樂。

我所謂的玩樂也就是玩手機,看電視,看書,煮飯吃飯,睡覺,一切除了文獻的事情都是玩樂。


每個人有自己寫文獻的方法。

我的是先列出大綱和要點。在literature review排一下敘事方式,有了個大概後,我再去找相關的文獻來看,再把適合的資料和數據都放進來,最後才paraphrase和處理reference。

在這種寫句子要拿出出處的和同時要加入自己的觀點的文獻,我感到有點窘迫,好像做什麼都不對,為什麼有的人沒有cite這個fact可是也能夠過,但也因此我能cite他的paper,因為他的paper比較新。我曾經cite了一堆30年前的paper然後被退回來說要更新reference。那時候我就挺疑惑的,大家不都是沿著好多年前的發現來做新研究嗎?為什麼我不能cite 30年前的文獻?我就要因此去找5年內的文獻來看,找蛛絲馬跡,哪裡有我能cite的,就對新手來說很疑惑,很廢腦。所以一天兩小時做這個工作已經是我的極限。


學士的時候也要做畢業論文,我做得一頭霧水。老師說,好了,她滿意了,她會給我A。

後來在知道我繼續讀碩士時,老師說,我們來publish你的畢業論文吧。我看回去我得到A的論文,感覺是在上廁所時,掀開馬桶蓋卻看到沒沖下去的屎一樣,吃驚,為什麼這個東西還能拿A,我甚至覺得重新寫比改論文還要簡單。

吃驚也是好事,代表自己有進步了。


以前我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出書。現在是還沒出書但是也刊過幾次作品。

某天我寫文獻的時候,我發現,欸,我現在就是在準備著publish文獻啦,用科學的方式來說故事啦,這個也很了不起,我用科學在創作咧。

以此為鼓勵,希望我每天的2小時論文過得不痛苦。希望我早日完成文獻,不然因為這個可笑的原因延畢的話,我下半輩子可以把這件事情當作笑話逢人就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