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Peter

從 Web2 進入 Web3 的產品經理

如何成為資深產品經理?

體感上產品經理在台灣變成一個還算搶手(?)的職缺大概是 2019 開始(媒體及人力銀行紛紛開始介紹這個職務,也陸續有相關的課程推出)。

算一算到現在也五年了,很多當時剛進入職場的新手產品經理,現在最關心的事之一就是成為「資深產品經理」。

「如何成為資深產品經理?」

職涯諮詢時我常被問這個問題。我自己走過這段路,我也幫助了一些產品經理走到資深產品經理。今天就來整理一下關於這個問題的想法。


一. 資深產品經理與產品經理有何不同?

產品經理要成為「資深」產品經理,首先一定要知道這兩個職級有何不同。

知名產品電子報作者 Lenny’s Newsletter 有談過這個主題,客座作者 Jackie Bavaro 提到資深產品經理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三點:

  1. Strategy (策略)

  2. Autonomy(自發性)

  3. Nuance(直翻是細節,但我覺得更像是判斷力)

而我們之前在《產品經理如何成長》一文中引用的 Product Competency Toolkit,該作者也按照了職級區分產品經理的能力分佈。

如果把產品經理(PM) 與資深產品經理(Sr.PM)特別拉出來看(如下圖),可以看出資深產品經理在策略、協作的能力要求較高(藍色部分)。

由以上專家的觀點,我們可以了解業界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在於:

  1. 要能夠影響與制定產品策略

  2. 要與更多人合作與協作

  3. 要更自發主動地制定工作任務

  4. 要更有經驗(可能是專案、特定技術、特定產業經驗)


二. 不同組織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有差嗎?

不同組織對資深產品經理的要求有差異嗎?

簡單的答案是有差

因為每個組織的特性與需求不同,自然對不同職級的能力要求也不同。

我們可以看一下幾個範例:

更多範例請參考這裡: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F1Y3YtjsvAJUZMqS-rK0LGQGg7eHYubq9KqedPwLCDE/edit#gid=1578462935

值得一提的是,裡面大多數的範例是來自於較有規模的中大型公司。

新創與大公司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是很不一樣的,新創直接複製大公司的模式,時常會適得其反。

以我的經驗來看,早期的新創會更期待資深產品經理有即戰力的經驗(例如有相關專案經驗、產業知識等),相較策略與協作,早期的新創往往會更重視執行力與速度。隨著組織與產品的擴大與成熟,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也會慢慢轉變。


三. 如何邁向資深產品經理?

聊完了前兩部分,對於想邁向資深產品經理的人,我有五點建議:

1.搞清楚你的組織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為何

切記,這是第一步,不同組織對資深產品經理的能力要求不同,產品經理必須了解自己組織的期待為何,才知道努力的方向。

2.練習思考產品策略

文章一開頭提到業界對資深產品經理的期待之一就是「要能夠影響與制定產品策略」。即便還沒有機會制定策略,但也要知道如何理解與分析策略。然而,我發現許多產品經理在產品策略上十分苦手,不知從何做起。我先前針對產品策略有撰寫了一些文章,希望對產品經理學習這個能力有幫助。而市面上也有一些策略分析的課程、電子報或 Podcast,多聽多涉獵也會有幫助。

3.要搞懂組織的商業模式

要能夠制定出好的策略,一定得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有些公司會期待資深產品經理來設定負責產品領域的目標,甚至背部分的損益表( P&L)。

資深產品經理必須要會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Lenny’s Newsletter 的文章《How to describe your business as an equation》提供了幾個很好的範例(如圖),資深產品經理應該要有能力把公司產品的商業模式拆解成公式,並知道自己是貢獻哪一個部分。

4.持續累積經驗

業界喜歡找有經驗的資深產品經理。

我在《產品經理如何成長》提到了「產業與 Domain Knowledge 比你想像的重要」,在一個產業愈久,會累積愈多經驗、產業知識與眉角。這會影響讓產品經理的技能有加乘的效果,例如 Feature Specification(知道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Fluency with Data(知道如何解讀數據)、Voice of the Customer(知道使用者要什麼)、Product Vision(知道產業趨勢)、Influencing People(身為專家,比較容易服人)。

除了產業經驗,打造產品的經驗、帶團隊的經驗,也同樣的很重要。

5.善用 AI 幫助自己成長

身在 AI 爆發的年代,產品經理也應善用 AI 這個工具來提升自己的思考品質,強化自己的工作產出,讓自己成長。

關於生成式 AI 可以怎麼強化產品規劃工作(如下圖),我推薦大家閱讀 《Reimagined Building Products with Generative AI》這本書,作者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產品經理可以快速理解生成式 AI 與其工作應用。

節錄自 Reimagined Building Products with Generative AI 一書


四. 小結

今天我們聊了資深產品經理與產品經理有何不同、不同組織對資深產品經理期待的不同,以及要如何往資深產品經理邁進,希望對有意成為資深產品經理的朋友們有幫助。

最後,找到好的同儕與環境也很重要。

我一直相信產品經理是一個從做中學的職務。找到一個願意培養產品經理、有產品舞台、有好的同儕的環境,肯定對邁向資深產品經理很有幫助。

我們下個月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