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Peter

從 Web2 進入 Web3 的產品經理

給覺得停滯的朋友- 跑馬拉松教我的事

一轉眼又到了年底了,到了一個該好好檢視這一年的時刻 :)

對於感覺自己在工作或職涯上停滯的朋友們,今天我想分享關於「怎麼樣讓一件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突破的事情,能夠發生且持續的故事」

這是我從跑全馬學到的事。

一. 我的全馬故事

我參加路跑好幾年了,參加過的半程馬拉松(半馬)累積十幾場。我是個佛系參加者,沒有追求什麼成績,半馬(21 公里)對我來說就是個賽前幾天稍微準備一下,比賽當天咬牙撐一下就可以跑完的距離。

每年平均跑個兩、三場半馬,就這樣過了好幾年。

今年家裡的隊友突然問我說「一直跑半馬,要不要挑戰一下全馬?」

第一時間的我當然是慣性拒絕(提出了一堆理由 XD),但早被隊友看透的我,使了個激將法,就讓我同意挑戰全馬(42 公里)。經過了幾個月的準備,終於在十一月底在日本富士山完成了人生初馬,也達成了當初設定五小時內完賽的初馬目標

2023 Mt.Fuji International Marathon

回顧準備的過程,我學到很多。


二. 突破停滯的三個關鍵

全馬對我來說是一個需要準備且持續練習才能達成目標的挑戰,我發覺當中有蠻多心態與環節跟工作中的挑戰很像。職涯中也常有需要自己發起、並持續投入一段時間才能獲得成功的事情。

從全馬的經驗中,我學習到「讓一件需要花時間準備才能突破」的事情,能夠發生並持續的關鍵有三個。

關鍵一:觸發點

跟工作或職場停滯很像,我多年來都只跑半馬,距離跟成績都沒有什麼進步。直到家中的隊友使出激將法鼓勵推坑跑全馬,成為發生改變的觸發點。若沒有這個觸發點,那我可能還是在跑半馬。當然,觸發點不一定要是他人,若自己能夠發起,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關鍵二:對抗放棄

有了「觸發點」還不夠。在被推坑成功之後,我知道要完成全馬,會需要克服很多挑戰,而這當中最大的挑戰是「對抗放棄」,不管是跑前或跑的過程中,都有很多讓人放棄的理由(沒時間練習、身體感覺不對勁、下週有個重大的專案等)。

我刻意選擇做了一些事,讓我能夠有效「對抗放棄」。

  • 首先,我報名海外的馬拉松比賽,因為放棄的成本很高(報名費跟機票),所以會更慎重地看待。

  • 第二,我立刻推坑了朋友一起報名(最後有一位朋友一起報 XD),好處是有人一起準備比較有勁,路跑當天也有跑伴(當然前提是實力相當),可以互相打氣。

  • 第三,我安裝了 Strava 這個運動社群 App,我在上面追蹤了幾位常跑步的朋友,只要他們一跑步,我就會收到通知。當我平常有點想打混時,看到這些通知就會被提醒。

關鍵三:設定目標、計畫與追蹤

有了「對抗放棄」還不夠,能夠對抗放棄,未必代表能夠達成目標,要達成目標,還必須「設定目標、計畫與持續追蹤」。

我設定的初馬目標是五小時內完賽。經過研究之後,我制定了兩個主要的計畫,並且持續追蹤進展。

  • 第一是「全馬訓練計畫」,關於全馬,一般建議是沒有太多基礎的跑者需要半年的準備時間,有一些基礎(跑十公里不會太喘)的跑者也至少要三個月的準備期。我大概花了三個多月,透過重訓、長距離跑、間歇跑等訓練來提升心肺、肌耐力、核心等。

  • 第二是「減重計畫」,大家可以看到大多的長跑跑者都很精瘦,把體重降低可以減少長距離的跑步對身體的負擔,增加完賽的機率。我設定了希望賽前達到的體重,透過一六八斷食,總共減了8 公斤(報名全馬前已經減了 4 公斤,報名後到比賽日又減了 4 公斤)。

  • 以上兩個計畫都需要紀錄與追蹤,透過智慧型手標可以記錄每日、每週跑步的資訊,持續觀察可以看到自己在心律、步伐等進步。觀察這些數據的變化是很重要的,這讓我對自己的進步很有感(特別對於初馬跑者),也是我持續進步的動力。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真的跟工作或學習很像。我們總是不乏想挑戰的事情,但最終付諸實行堅持到底的卻很少。

三. 產品經理職涯中需要自我突破的關卡

跟挑戰馬拉松的經驗類似,產品經理職涯中有重要但不緊急的挑戰,它需要自己主動發起(通常不是工作中被分配的任務),以及持續一段時間才能突破,例如:

  • 學習新的知識、技術

  • 轉職、轉領域

  • 出海工作

  • 進修唸書

如果你對於以上事情有著想做但一直無法付諸行動,我認為要能夠突破停滯,馬拉松的經驗告訴我關鍵有三個:需要有「觸發點」、需要「對抗放棄」、需要「設定目標、計畫與追蹤」。以海外求職為例,如下表。


四. 小結

很開心今年在路跑上有所突破,完成了人生初馬,也達成五小時完賽的目標。這也讓我有機會思考「讓一件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突破的事情,能夠發生且持續」的關鍵。

我認為關鍵是需要有「觸發點」、需要「對抗放棄」、需要「設定目標、計畫與追蹤」

希望對於覺得計畫或狀態有些停滯的朋友們有幫助。

我們明年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